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国伊朗紧张局势变成双方国内大选戏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00:28  央视《环球视线》

  央视《环球视线》2012年1月19日播出《航母重兵钻地弹 美做好战争准备?》,以下系节目实录: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新年伊始,美国一直是在海湾悄然的调兵遣将、排兵布阵,美伊之间似乎已经进入到了一个一引就爆的战争的临界状态。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更是声称,美国军方已经做好了准备,应对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威胁。美国到底做了哪一些细致的准备呢?同时,美国是否还在寻求和伊朗展开对话,奥巴马是否曾经给伊朗的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写过信。在大兵压境的局面之下,如果伊朗松开拳头,是否还可以触摸到美国伸过来的手呢?

  今天演播室里请来的是两位特约评论员,一位是尹卓先生,还有一位是宋晓军先生。

  两位,我们先和观众朋友一起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最新的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18日,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表示,美国军方已经做好准备,随时应对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威胁。

  帕内塔 美国国防部长:

  美国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准备,应对任何突发事件,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我们不会采取任何特殊措施,为什么呢?因为坦白来说,我们已经做足准备应对当前的形势。

  解说:

  帕内塔的此番表示,绝不仅仅是威慑伊朗。美国《洛杉矶时报》13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透露,应中东地区美军司令官的要求,五角大楼已秘密向科威特增派了约1.5万人的作战部队,其中包括两个陆军步兵旅和一支直升机分队,这是近十年来,美军首次大规模向科威特增兵。同时,根据美国福克斯新闻台16日的报道,考虑到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主要依赖的是水雷和快艇,美国海军第五舰队,近日已将绝密的排雷海豚部队调入波斯湾。

  而根据以色列德布卡情报网站近日披露的消息,有迹象显示,美军自2009年开始大力研发的MOP钻地炸弹已送到印度洋深处的迪戈加西亚军事基地,随时可以挂载到B-2轰炸机上攻击伊朗核设施。

  据报道,这种巨型钻地炸弹重达3万磅,约合1.36万公斤,仅高爆炸药就有5300磅,专门用于摧毁加固的地下设施,可谓是美国的超级武器。在空中打击力量方面,美国除了援助沙特和科威特空军基地的战机联队、预警机联队和加油机部队外,还从日本调来了“全球鹰”无人战略侦察机,从抵达之日起,就展开对伊朗和叙利亚的全面侦察行动。而部署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空军基地的美国战略轰炸机数量也在迅速增加。

  美伊两方的战争发条已经越上越紧,就在此时有报道称,美国政府与伊朗政府还在相互捎信儿。有国际观察家分析说,美国和伊朗试图在给一触即发的战争踩刹车。

  劳春燕:

  咱们来梳理一下,看看到目前为止,美军方面在海湾是做哪些部署?首先,三大航母是齐聚在阿拉伯海地区,再来看海豚扫雷部队待命波斯湾,这是美军的一支绝密的部队,由海豚组成。另外在陆地上,又约有1.5万人的作战部队增派到了科威特,空中还有“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展开全面的侦察,还有巨型的钻地弹,现在是部署在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空军基地,可以用B-2隐形轰炸机来搭载。尹先生您先给我们分析一下,这样的准备工作是为一场多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做出的准备?

  专家观点:美攻伊军事部署行将就位

  尹卓 特约评论员:

  美国实实在在地准备和伊朗打一场高强度的局部战争,它的军事部署行将就位。行将就位还没有完全到位,但是我们从头可以看出,美国军方是在认认真真做作战的准备,一旦总统奥巴马、国会,有意图对伊朗动武,它马上军事上能够响应,能够完成任务,它要做到这个地步。目前为止,兵力部署还没有到位。仅靠目前为止,他们报道的这些部队只能发起一场战争,不足以持续地进行一场战争和最后结束这场战争,特别是战争的后果如何怎么办,靠这些兵力是不行的。

  劳春燕:

  宋先生,您的判断呢?您觉得现在的兵力规模可以支撑多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特别是里边还提到向科威特增派了1.5万人的地面部队,这又是如何来理解呢?

  正在评论:调兵遣将排兵布阵 细解美军部署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这主要是应急,今天帕内塔在讲话当中说得很清楚,前面一句说的是外交还是主要的选项,当然我们也做好了应急的准备。其实科威特这两个旅,主要是防止南部地区伊拉克的什叶派,萨德尔民兵去攻击美国在驻伊拉克的大使馆。另外,美国在科威特有两个预置旅的装备,所有的坦克、弹药都在那儿,科威特没有人。如果说美国决心要对伊朗动武,就像海湾战争准备半年,要在科威特的港口大量卸装备、卸补给,包括可口可乐都要运过去的状况。你没有兵看着怎么行?相当于伊拉克的什叶派跟伊朗是一家,一旦动员了,人家长驱直入就可以把这个港口占领。也就是说,不许你在这儿准备。

  劳春燕:

  如果按照现在兵力部署的话,要来应对伊朗方面可能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危险是不是已经足够了?

  尹卓:

  应付霍尔木兹海峡的封锁,它是一个什么概念?如果是由美国先发起战争,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机会不是太多,因为美国发起战争,首先要打掉核力量,同时,它会并行把海岸所有能够对商船、油船进行打击的反舰导弹打掉,这就是封锁的一个方段,把你的暗箭导弹打掉,把你的布雷、小艇、各种民船给你打掉,这时候你布雷的机会就非常少了,卫星和侦察机始终盯在那儿,不让伊朗有船只靠近霍尔木兹海峡。

  如果伊朗先发起战争,我首先已经把霍尔木兹海峡先偷偷布雷了,我用民船先布完了,商船或者我的渔船像它在两伊战争期间所做的部署,它是大量这样的布雷。这时候,美国要靠现在这种部队要去扫雷,那是不行了,美国扫雷是海军最弱的一项,他必须要靠欧洲的北约盟国替它来扫雷,仅仅靠海豚来扫雷恐怕是不行的。

  劳春燕:

  这支绝密的海豚部队被吹得很神,您的判断是真要用在战场上,恐怕是起不了多少作用?

  尹卓:

  可以用在战场上,能够起作用,有探雷它是可以的,但是你不能拿它去扫雷,扫雷就是要扔炸药包,海豚很难把炸药包放在那儿,它受过一些训练。

  劳春燕:

  它只能够当侦察兵?

  尹卓:

  它只能当侦察兵,探到雷以后,由潜水员再把炸药包放在那儿或者由它的扫雷具把炸药包放在那儿,根据定位放在那儿,必须要有猎雷舰跟它配合使用才行,现在我没有看美国在周边部署了大量的猎雷舰。另外,美国也没有多少猎雷舰,80年代的海湾扫雷主要是靠欧洲在那儿扫雷,而不是靠它。

  正在评论:巨型钻地弹是攻击伊核设施利器?

  劳春燕:

  那您刚刚提到如果是美国先发制人,肯定会先去打伊朗的核设施。这一次,美国已经把MOP巨型钻地弹部署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空军基地,这个钻地弹的部署是不是针对伊朗的核设施呢?

  专家观点:钻地弹是小布什留给奥巴马的遗产

  宋晓军:

  钻地弹的研制是在小布什时代研制的,钻地弹用B-2轰炸机或者用相关的轰炸机去投放,配套的还有一系列的飞机,这是在小布什时代留下来的战略,小布什时代留下的战略对于中东这块地方,要全部拿下伊拉克、阿富汗,伊朗只是一个环节。当时,打伊朗的时候,这个环节配套的有钻地弹,这是很微小的一块,这个东西构不成对伊朗的打击,没有意义。因为奥巴马的战略已经不是要打伊朗了,他是要终结小布什的整体的中东战略,是要重返亚洲。所以,现在的钻地弹全部是媒体炒作这件事情,跟打伊朗都没有关系,你配套的飞机,包括相关的侦察所有的东西,现在从兵力展开和整个的情况看,它不是马上要用钻地弹来打伊朗。

  劳春燕:

  就算把钻地弹放到了迪戈加西亚,如果配套没跟上的话,它也不是在为打伊朗做准备。尹先生,您是什么观点呢?

  专家观点:伊朗核设施是美国的重点打击目标

  尹卓:

  实际上,美国除了MOP以外,它在去年的下半年就已经开始在沙特、以色列部署钻地弹,钻地弹不是像MOP这样大吨位的,只有B-2才能载荷,它与F-15、F-16大量使用的钻地弹,这是为了打伊朗所有的核设施,因为它必须使钻地弹数量能够覆盖现在确定所有伊朗核设施的主要的地区,因为它核设施基本都是地下化的,所以必须要有钻地弹来打。

  正在评论:美国“巨蛋”会否砸向伊朗?

  劳春燕:

  所以要大量的钻地弹。另外还有一个细节,MOP巨型钻地弹我们看到的数据,它是可以钻到地下的60米深,然后再进行爆炸来炸毁地底下的目标。另外,我也看到伊朗现在有两个铀浓缩设施,圣城库姆附近有一个叫福尔多铀浓缩设施,铀浓缩设施在地底下80米左右,这个MOP巨型钻地弹能够?

  尹卓:

  应该是能够对它进行实施打击的。所谓80米,它是带土层的80米,大概它的被覆也就20、30米,上面还有几十米的土合起来80米,地下80米深。MOP钻地弹是打60米以上的钢筋混凝土的宫室,钢筋混凝土厚60米可以打它,那就跟所谓我土层的覆盖、土木建筑的覆盖或者加上一部分钢筋不一样,为什么能够打这些地下化工程,因为它内部是一种空气燃料炸弹,钻进去以后,它把爆燃的空气放出来,然后再点火,使它的能量就在整个坑道里边地下化,地下化是一个封闭的空间,一旦爆炸了以后,高温、高压再加上冲击波,能迅速冲满整个坑道和地下化宫室,把你的宫室和人、设备全部烧毁或者是震坏,它是起重大的杀伤性作用。MOP钻是一个方面,另外,它的爆炸机理又是另外一方面。

  正在评论:美一边排兵布阵一边脚踩刹车?

  劳春燕:

  现在看来美国是软硬两手都在行动,一方面是在做军事上的部署。另外一方面,用一个形象的说法来说,还频频地在踩刹车,国防部长帕内塔他还表示说,一方面已经做好部署了,另外一方面还是希望能够通过外交途径、外交渠道来解决现在的危机,而且说美国和伊朗方面是存在外交对话的渠道的。宋先生,您如何来分析美国现在真正的意图是什么?

  专家观点:奥巴马与内贾德都不希望在波斯湾玩火

  宋晓军:

  从奥巴马的政府来说,肯定不愿意打伊朗,除了以色列愿意打,整个伊朗是小布什大中东战略的一个环节,现在炒作打伊朗这件事主要是共和党,比如说共和党得票最多的罗姆尼总统候选人,他说只要奥巴马选上,伊朗就有核弹,只要选上我当总统,伊朗肯定不能有核弹,所以说,他变成了一个政治的话语,跟打伊朗已经没有关系了,奥巴马把火挑起来之后,他自然要会摁。今天,邓普西要到以色列,警告以色列不能单独动武,包括帕内塔所说的这些话,他说兵力不会增加,现在的兵力怎么能够打,没有一架陆基飞机在周围,怎么去打?光靠B-2轰炸机过去吗?没有陆基的干扰、电子走廊所有这些东西,所有的配套设施没一件增加的,你怎么打?所以说现在是在外交政治层面,打是共和党人逼着奥巴马打,实际上是不想让他当总统,奥巴马自然要通过一些私底下的渠道,做以色列的工作,做各方面的工作,最后把这件事摁下去。

  今天,伊朗的外长萨利希在土耳其说,我们没有说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谁说的呢?是那些议员,因为伊朗3月份要议会大选,都比狠,在这儿比狠,所以这件事变成了双方国内大选的一个戏码。通过媒体放大之后,转移出去变成一种似乎马上要打起来的状况,其实全不是这么回事。

  劳春燕:

  还有一个国家必须要来说一下,以色列。刚刚您也提到了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今天到以色列,邓普西到以色列谈什么问题?以色列现在真正的态度到底是什么?

  尹卓:

  以色列当然希望这仗能打起来,特别是要把伊朗的核设施打掉,这是它生存的大患。伊朗拥有了核武器,大概第一个目标就是抹掉了以色列,他们的国家领导人,包括内贾德,他曾经公开讲过以色列的生存,可以从地球上抹掉,有了核武器恐怕第一个对付的目标是以色列,以色列的生存也是美国政府最关注的,因为它中东政策的核心之一就是以色列的生存。所以,奥巴马现在选择战还是不战,这是与否是个政治决定不是军事决定。政治决定,他的大选如果顺利,经济可以向好,明年大选打掉罗姆尼没什么问题,这个仗就可以摁住不打了。如果经济不行,要靠打仗来显示战争总统,显示肌肉,他比罗姆尼还强硬,这个仗很可能打起来。

  劳春燕:

  就变成最后一博了。

  尹卓:

  对,打仗是他的选项之一,所以他现在命令军方做好准备,一旦我政治需要开战,你就能开战,但是我目前为止让这个仗打不起来,我想要看形势。

  劳春燕:

  接下来再来看看美国的另外一个战略重心。我们要来说说西太平洋的事,稍候继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美国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