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选举不排除一些突发事变的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14:36  法律与生活
法律与生活2012年1月上期封面 法律与生活2012年1月上期封面

   链接

  风向标州

  由于各州的初选时间有先后顺序,最先初选的州的选举结果会对候选人后续竞选中的信心、资金募集和宣传活动产生重要影响。同时,也对后面州的投票者产生很大的影响,类似于产生了风向标的作用。

  美国的风向标州有两个,爱荷华州和新罕布什尔州。根据历史统计,还没有哪一个候选人在这两个州失败之后还能成为提名候选人。

  竞选筹款

  总统竞选不但是一个考验脑力和体力的活动,而且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场金钱之战。因为竞选工作人员要发工资、活动要花钱、广告要花钱,没有资金的支持将寸步难行。美国对大选中竞选资金的募集有严格的规定,主要是防止候选人被人收买,当然也防止候选人收买选民。对党内竞选的活动产生影响的,主要是三部分资金:一是个人和机构对候选人的捐款,二是给政党的捐款,三是给政治行动委员会(PAC)的捐款。

  党内领袖的支持

  候选人如果想党内出线,获得党内领袖和媒体/机构的背书支持非常重要。一方面,是因为党内领袖和媒体/机构的支持具有示范效应;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们可以在竞选活动中助选,一些重要的领袖在党代会上还有投票权。

  美国的驴象战,俄罗斯的二人转,法国的三剑客,背后站着多70个国家的群雄争霸,谁将登上权力的巅峰?2012年,好戏上演,欲罢不能。

  大选年,大戏年

  文/刘俊阳

  煮酒论英雄,笑看世界风云。

  2012年,将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行全民公决以及地方、议会和总统选举,全球将产生25位新总统:台湾、芬兰、土库曼斯坦、也门、塞内加尔、俄罗斯、埃及、马达加斯加、法国、马里、巴勒斯坦、多米尼加、东帝汶、冰岛、墨西哥、肯尼亚、委内瑞拉、斯洛文尼亚、美国、塞拉利昂、帕劳群岛、韩国、加纳、土耳其和法罗群岛。2012年仍摆脱不了和平与发展、民主与人权两大主题,而中东与阿拉伯世界仍会是热点,那里的选举不排除一些突发事变的可能。

  二人转、三剑客和驴象大战

  俄罗斯50多个城市发生大规模示威,抗议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在杜马选举中舞弊。有媒体称这将是“阿拉伯之春”后的“俄罗斯之春”。但俄罗斯不是阿拉伯,在零下30多度的严寒中游行抗议绝非易事。而普京的支持率即使有所下降,仍无人可与之抗衡。虽然无党派候选人亿万富翁普罗霍洛夫、公正俄罗斯党候选人米罗诺夫、俄罗斯自由民主党的日里诺夫斯基等人已宣布参选,但不少评论家认为他们的单打独斗很可能反而会帮助普京获胜。

  有人把普京比为彼得大帝,普京则自比连任4届的罗斯福。俄罗斯是东正教国家,东正教的“救世情怀”培养了俄罗斯人的大国心态。普京的硬汉形象以及执政12年来的政绩尚能使俄罗斯人相信他是能领导俄罗斯实现强国梦想的不二人选。毕竟对矛盾重重的俄罗斯而言,此时政策的延续性重于变革。普京表示再次当选总统将任命梅德韦杰夫为总理。有媒体称如果普京连任两届到2024年,那时59岁的梅德韦杰夫又可再当总统连任到2036年。这听起来像天方夜谭,好像低估了有厚重文化底蕴的俄罗斯人民的审美鉴赏力。“二人转”再好看,久了也会审美疲劳。不过,现在的表演还不错,而别的演员又没多少粉丝,所以普京当选好像没多少悬念。

  当然,普京当选,俄美关系必然恶化。此前鉴于要加入世贸组织,俄罗斯对美国作出不少让步。但关于在东欧建立反导弹系统以及叙利亚等问题,两国早已针锋相对。现在入世大局已定,俄罗斯将会强硬起来,有媒体已在重弹“冷战”老调。有可能世界格局会出现一个中美俄大三角关系,中国可以乘势而行。

  法国大选将于2012年4月22日展开第一轮角逐,萨科齐、奥朗德和勒庞呼声最高,可称为三剑客。有媒体戏称萨科齐将希望寄托在第一夫人布吕尼即将生产的“5%婴儿”上,称萨科齐的“慈父”形象将提高5%的支持率。 

  无论谁入主爱丽舍宫,未来5年法国以欧洲为外交核心的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中法关系在人权和西藏问题上会继续有摩擦,但继续加强发展经济文化合作仍将成为主题。

  美国宪法规定了立法、司法和行政的、三权独立制度。三权独立权力制衡常常导致政客空谈效率低下。前一阵,国会两党联合解决削减赤字问题的超级委员会不欢而散便是一例。美国选举中,候选人常常为筹款被迫依靠特殊利益群体。很多美国人说:我们有用金钱能买到的最好政府。无怪乎那么多美国人痛恨政客、不满政府,投身“茶叶党”运动,占领华尔街。美国的政治和选举不是最好的,但你能找出比这更好的吗?

  总统大选的预选阶段在大选年的上半年,两党分别选出参加竞选的候选人,9至11月两党正式竞选。总统不是由选民直接选举,而是由选民选派的选举人选举。每个州的选举人数同该州在国会两院中的议员总数相等。哥伦比亚特区在国会中没有代表,1961年生效的《宪法修正案》给予它3个选举人名额,加上参议院100票、众议院435票,总计538票。谁获得的选举人票数达到270票即超过全国选举人数目的一半,即可宣布当选。11月6日是总统选举日,各州选出选举人,得票最多的候选人将获得本州全部选票,这就是所谓赢家通吃原则。

  现在媒体的热点是共和党内的预选,热门人选凯恩因婚外恋丑闻已宣布退出。剩下的九人中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和前国会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民调排名靠前,最终会有一人脱颖而出获得提名。那时,他或她将面临更强大的对手奥巴马。许多人把奥巴马看作出身卑微靠个人奋斗实现美国梦的典范,他的自传《我父亲的梦想》入选《时代》周刊评选出的自1923年至今最具影响力的100部非小说类著作。有没有人可以挑战他,这是未来日子里的一个最大的悬念。

  大选,大选

  2011年12月14日,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皮莱在安理会上表示,叙利亚发生的暴行已经到了反人类罪的程度,冲突已经造成超过5000人死亡。叙利亚12日举行新一届地方议会选举,媒体称这是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执政近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允许反对派参加的选举。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承诺2012年2月将举行全国议会选举。死亡人数不断攀升,西方人道干预的呼声渐高,反政府武装已经出现,叙利亚会不会成为第二个利比亚?如果形势发生重大变化,连大多数阿拉伯国家都谴责叙利亚,中国还会不会跟着俄罗斯继续坚持强硬立场?在利比亚问题上,中国采取了既坚持原则又比较实际的方针,大家谴责我跟进,你要干涉我弃权,你胜利了我承认。不主动也不被动,有所为有所不为方为上策。

  12月7日,以总理卡迈勒·詹祖里为首的2011年第三个埃及政府“救国政府”宣誓就职,马拉松式的议会两院选举将持续到2012年3月,然后才会制定新宪法、年中选举新总统后军方将彻底交权。现在正进行人民议会第二阶段选举,穆斯林兄弟会创建的自由与正义党和萨拉菲派光明党两大伊斯兰政党继续成为赢家。埃及的局势充满变数,还无法判断未来的埃及将是政教合一的伊朗模式还是政教分离的土耳其模式,伊朗模式显然是西方最为担忧的。埃及与以色列长久以来保持冷和平状态,埃及的局势关乎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安全与巴以冲突的未来走向。

  台湾“总统”大选在1月14日,现在的格局是三雄争霸。最新民调显示,蓝营国民党现任领导人马英九的支持率为39%,绿营民进党蔡英文32.9%,橘营亲民党宋楚瑜7%。台湾选举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选举,大陆、台湾和美国是一个三角关系,目前三角关系基本稳定,大陆想统但不急,台湾不少人想独但不敢。不论谁当选,加强经济文化甚至于安全合作,既不统也不独的格局很难在短时期改变。

  5月4日是巴勒斯坦的大选日,2011年9月23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机构主席阿巴斯正式向潘基文秘书长提交入联申请书。巴勒斯坦真正意义上的建国还路途遥遥,10月获准以成员国身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只是迈出了成功的一小步。在巴勒斯坦有一句流行语:“我们熬白了头,我们熬白了头,还没有看到结束分裂!” 对内巴勒斯坦要实现法塔赫与哈马斯的民族和解,对外要面对与美国结盟的以色列,本来计划在2011年5月4日的大选已被推迟一年,2012能否如期举行尚难预测。

  一个国家领导人的产生如果是简单的子承父业或者几个大权在握者关门内定交易,或者靠抗议、革命乃至战争而非定期规范的自由选举,我们就可以说这个国家不民主或者它的民主不成熟。要想爬上权力的峰巅,个人魅力、竞选口号、出色的班底与顾问都是重要的因素。但另外两个因素更重要,一是“天时、地利”,即人民自由选举的权力有法律和制度保障;二是“人和”,即候选人是否能得民心顺民意。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

  2012年群雄逐鹿之际,中国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各国政治精英们又将打出怎样的“中国牌”?

  2012全球大选将给中国带来什么

  文/王育才

  站在2011年岁末的路口,世界即将迎来2012年大选的列车。从阿巴拉契亚山麓到伏尔加河畔,从高卢雄鸡到伊比利亚斗牛士,从非洲大陆到中美高原,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在拥挤中焦急地等待着列车上的17个坐席。大选的列车尚未到站,2011年的大地已经感到震颤,而2012年的颠簸更是不可避免。

  与以往大选年不同,2012年是名副其实的全球大选年,更是全球政策聚焦年。在这一年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美国的“驴象之争”、法国的“三足鼎立”和俄罗斯的“梅普倒置”等一幕幕大选大剧上映,更重要的是,在经历了欧债危机持续蔓延、地区局势动荡不断之后,大选为2012年增添了更多不确定因素。

  一方面,在“大选更多选的是国内经济”的传统观念下,大选之年的各国政治精英将更加关注本国国内问题,对国际事务的“作秀”成分或将有所增加,但实际投入却会进一步减少。虽然美国近期高调“重返亚太”,周边国家“随风起舞”,整个亚太“山雨欲来风满楼”,但囿于国内和中东牵制,美国亚太政策多少有点儿虚张声势。因为美国能给亚太的不多,想拿走的却不少。不可否认,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转移还会高调继续,但过程却耐人寻味。同时,大选政治引发的“国内情节”也将不可避免地减少各国对气候变化、世贸组织谈判、全球经济治理等多边领域的关注和投入。在全球同舟共济的精神不断缺失的背景下,国际混乱局势恐将进一步延续。

  另一方面,在即将到来的大选面前,以牺牲外交关系为代价对外转嫁危机,往往成为各国的通行选项。面对经济低迷、失业率高企的国内困境,经贸问题政治化、国内问题国外化趋势将更加突显,中国更是成为美国“万能的替罪羊”。美国大选才刚开始,共和党便不遗余力地鼓吹“对华关系吃亏论”,妄称要对中国经贸政策进行惩罚。奥巴马为寻求连任也开始打中国牌,要求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推升人民币汇率。正如西方媒体所指出,“美国大选只有一个失败者,那就是中国”。随着美国大选的临近,可以预测明年中美围绕人民币汇率、贸易平衡、金融市场开放等问题将展开更激烈的博弈,中美关系面临大选“经贸关”。

  此外,受大选政治影响,各国候选人进一步丧失了国内变革的政治勇气,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更加犹豫不决;而为赢得外交加分,在对外关系上却愈加强硬。面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熊熊大火,在利比亚问题上第一个“扛起火箭炮”的法国,几经犹豫最终却只“掏出了滋水枪”。在“双速欧洲”的现实和国家与党派利益的夹缝面前,萨科齐显得有心无力。为了在国人面前展现“领导力”,法国或将更加积极地扮演西方民主“急先锋”的角色,加大倒叙力度,加紧制裁伊朗,“利比亚模式”是否会重演尚不得而知,但2012年的西亚北非肯定不会平静。

  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大选本身就意味着政策的调整和变更。俄罗斯大选被誉为2012年最无悬念的大选。从近期俄国家杜马选举情况看,“梅普易位”几成定局。可以预见,随着俄罗斯国力的恢复,普京再次上台,美俄之间在欧洲反导问题、“新丝绸之路”倡议以及中东问题上的争斗将不可避免。

  在现代社会,很少有人会相信古玛雅文明中所谓的“2012末世预言”。但是,回首2011年纷乱的国际形势,展望即将到来的全球大选,2012年注定充满变动和挑战。2012大选的列车正朝我们迎面驶来。如何确保列车平稳运行中顺利靠站,如何将大选的挑战转变为机遇的开端,这有待全世界人们的共同反思,一起努力。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12年1月上半月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国际 大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