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艰难对抗校园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13:32  新民周刊

  詹小洪

  去年12月末,韩国大邱市一名初中生在学校不堪忍受同学的排斥(或者称之为孤立、冷落)和暴力,给父母留下遗书后自杀了。遗书写道:“妈妈、爸爸,对不起。因为实在忍受不了的悲伤,我要先离开人世了。我忍受不了同学们的欺负,只有选择这个方法。”校园暴力一事再度在韩国引起了广泛关注。

  事发后,韩国总统李明博先后四次与学生、家长、教师进行了面谈,为杜绝校园暴力听取了多方意见,并发表了广播电视讲话,动员社会各界都要与校园暴力作斗争。

  今年2月6日,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妇女家庭部、法务部、文化体育观光部联合发布了“根除校园暴力综合对策”。其主要内容为,校长有权对施暴学生下达即刻停课措施,因施暴受处分的学生将在学校操行评语上留下案底,作为升学资料使用。此外,对一个年级学生人数超过30名的初中引入双班主任制,另设副班主任,班主任每学期要与学生至少面谈一次,并把面谈结果通报给家长。除了以上对暴力问题的短期对策以外,为了把学生们的身体活动需求引向健康的方向,并通过集体活动陶冶性情,决定把体育课时间增加50%。

  韩国校园暴力由来已久。2003年下半年,直属韩国总理室的青少年保护委员会以全国140多所中小学的21067名学生为对象进行了校园暴力实际情况调查。其结果显示,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的暴力受害率分别为9.5%、7.5%和3.6%。而且上述暴力活动有47%是在教室进行的。

  据韩国校园暴力预防中心介绍,2005年有6名学生被其他学生殴打致死 。

  韩国校园流氓学生组织严密如同黑帮,从事校园暴力最臭名昭著的组织叫“一阵会”。这个词最初是上世纪90年代在日本高中生中流行的暴力用词,通过漫画书传到韩国校园。韩国校园“一阵会”成员中,从小学三四年级学生直至高中生都有。他们校园暴力代表性行为是:欺负同学,如强迫别人花钱帮他们买东西、向他们进贡钱财、帮写作业和替背书包。如不从,就大打出手,对同学群殴和性暴力。

  近来,不仅是会打架的学生,就连成绩优秀的学生,家境富裕的学生,外表出众的学生等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也纷纷加入“一阵会”,欺负其他同学。韩国政府根本未掌握“一阵会”的规模及具体情况。据韩国基层教师估计,全国加入“一阵会”的学生达20万至40万人。

  无论“一阵会”成员如何殴打他人,受欺负的学生一般不敢告诉老师和家长,原因是校园暴力受害学生中,28%表示“因担心小事变大”,19%表示“觉得说了也没用”,另有13%的学生说“害怕被报复”。因此很多校园暴力不为人所知。

  校园暴力给中小学生带来了极大的身心伤害。据韩国青少年暴力预防基金会有关人士说:“因校园暴力而接受咨询的学生中,30%表示,曾有过自杀的想法。还有很多学生因学校暴力而遭受痛苦,但身边的人完全不知情。”

  应该说,韩国政府是坚决反对且打击校园暴力活动的。2006年3月,韩国教育部和警察厅就发起过“营造没有暴力的校园1000万人签名活动”。2007年,韩国警方展开过声势浩大的铲除校园流氓学生组织的行动。

  为贯彻刚公布的“根除校园暴力综合对策”,韩国警察厅2月8日表示,已向一线警察下令加强收集各校“一阵会”的现状相关信息。警方决定自13日到16日分别完成对3075所初中和2264所高中的现状调查。将对所有学校安排专门警官,彻底铲除“一阵会”。

  韩国社会各界认为,打击校园暴力,政府是雷声大雨点小,校园暴力每年都在增加。据韩国教育部统计,经校园暴力对策自治委员会审理的案件2005年有2518件,2010年有7823件,5年涨了2倍多。警方眼下这一轮打击校园暴力的风暴能否奏效,民众拭目以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校园 暴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