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各国应对公民境外遭遇绑架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14:13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漫画中的塔利班分子开了一家“人质店铺”,在塔利班组织看来,绑架外国人质勒索赎金已经成为一门新兴的“致富行业”。来源:美国政治卡通网   漫画中的塔利班分子开了一家“人质店铺”,在塔利班组织看来,绑架外国人质勒索赎金已经成为一门新兴的“致富行业”。来源:美国政治卡通网

  在全球紧密相连,人口大规模流动的当下,如何保护海外公民的安全已成各国的共同课题。由于国情不同,各国采取的方式也不尽相同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郝方甲、袁震宇 特约撰稿青帝、赵捷发自耶路撒冷、芝加哥、北京 “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要知道你的命不光是自己的!国家可能为此付出代价!”

  不久前以色列国际政治研究员斯派尔写了一本书,关于自己在以色列的“死对头”——黎巴嫩南部真主党活动地区的游历和思考。在黎期间,双重国籍的斯派尔隐瞒了自己的以色列公民身份,全程持英国护照通行,途中偶有插曲但有惊无险。斯派尔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讲了旅程的来龙去脉,引来一些以色列民众的批评,其中一个网民用最大字体写下本文开头那句留言。

  彼时恰值以色列与哈马斯达成换人协议,用1027名巴勒斯坦囚犯换回被俘五年多的以军士兵沙利特。尽管对如此悬殊的交换“究竟值不值”尚有争议,但“尽一切可能营救在境外被绑架公民”的基本立场在以色列国内并无分歧。

  在全球紧密相连,人口大规模流动的当下,如何保护海外公民的安全已成为各国的难题。解读各国应对公民在境外遭遇绑架时的对策,无论是成功经验还是失败教训,或许都不失为后事之师。

  以色列:习惯采取极端手段

  相较于斡旋谈判或付赎金了事的方式,以色列习惯采用更强硬直接的方法——武力解救人质。拒绝向绑匪妥协、拒绝纵容敌对势力继续采取极端手段等是其主要考虑。

  其中,发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乌干达恩德培机场人质解救事件最为人们所津津乐道。1976年6月,一架由以色列特拉维夫飞往法国巴黎的法航飞机被劫持至乌干达恩德培机场,劫匪要求释放在押的恐怖袭击嫌疑犯,交换机上的以色列乘客。经过数天外交努力无果后,以政府派出百余名突击队员,连夜超低空飞行4000公里抵达恩德培机场展开营救,成功救出102名人质。

  在这次代号为“霹雳”的行动中,劫匪被全部击毙,45名乌干达士兵在交火中身亡,而以方只有4名人质和一名突击队员身亡。从突击队抵达机场到带人质离开,整个行动只用了53分钟,在无数人质解救行动中堪称经典。这场行动是以色列政府、军队和情报部门一次里程碑式的胜利,一些直接指挥或参加行动的军官陆续进入以政、军界决策层,在此后处理类似事件时,一定程度上延续了这一思路。

  然而“霹雳行动”是柄双刃剑——既是宝贵经验,亦会成为制约创新的定式思维。此后几十年中,以色列在解救人质军事行动中乏善可陈,时有失误。2008年底,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代号“铸铅”的军事行动。在行动第二阶段,以军地面部队攻入加沙,目的之一就是搜寻被俘士兵沙利特。搜救行动无果而终。

  这次无功而返表明,以色列现在面对的绑架事件已与几十年前有所不同,变化之一就是绑架者“由明转暗”“由静转动”。这种“我在明敌在暗”的情况为解救行动带来更多困难,最直接的障碍就是难以发现被绑者身在何处,开展武力营救便无从谈起。

  面对如此严峻的安全形势,以色列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境外公民个人和驻外机构的安全。以色列总理办公室设有专门“反恐办公室”,不定期发出境外安全预警。此预警与各国外交部根据各地安全形势发出的旅游警告有所不同,而是基于情报分析作出,具有更强的地区针对性和时效性。

  近年来,反恐办公室多次对西奈半岛和东南亚国家发出安全预警,呼吁公民在某段时间远离该地。多数以色列人将个人安全视为对国家的责任感,往往会听从安全预警。以外交部还曾与移动通讯公司合作推出“公民海外安全服务”,使用这项服务的以色列人离境后可通过手机收到关于该地的即时安全预警、以使领馆详情等,并在手机上安装“一键式紧急求救”,只需点一个键,便可自动拨打距离最近的领事官电话。

  德国:特种部队令绑匪闻风丧胆

  借助武力成功营救海外人质的还有德国。根据德国法律,德国联邦警察有责任对在外国遭到绑架的德国人实行解救。承担这项任务的是德国联邦警察第九国境守备队,简称德国GSG9特种部队。

  这支队伍的诞生要追溯到震惊世界的“慕尼黑惨案”。1972年慕尼黑举办奥运会期间,巴勒斯坦恐怖组织绑架了11名以色列运动员,而德国警方的解救行动完全失败,最终导致人质被杀,奥运会也被迫停办。德国政府由此决心组建一支反恐特种部队,也就是现在的GSG9特种部队,其拥有350名队员,配以精锐装备,时刻处于备战状态,其主要任务是反恐、解救人质和拆除炸弹。

  让GSG9特种部队名声鹊起的是1977年10月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发生的一次反劫机事件。汉莎航空公司一架737客机在飞往德国途中被4名恐怖分子劫持,一名人质遭到枪杀。GSG9特种部队临危受命,以高超的行动配合和训练有素的技巧,在5分钟内击毙或抓获了4名嫌犯,全体机上人员和旅客安全获救。

  “沙漠之狐”是GSG9特种部队至今实施的一次最大规模行动。2008年9月,5名德国游客,连同另外5名意大利、1名罗马尼亚人和8名埃及人在埃及遭到劫持。这11名游客和8名埃及陪同先被带到了埃及北部的沙漠地带,之后又辗转运到埃及、苏丹、利比亚和乍得的边界地区。绑架者要求600万欧元作为赎金。经由汉莎航空的协助,GSG9特种部队在第一时间向埃及南部地区派出了约150人的救援小组,并将先进装备一并送至。GSG9特种部队一到,绑架者闻风丧胆,在最后关头将人质释放,“沙漠之狐”还未实施就已经大获成功。

  GSG9特种部队这把利剑虽然锋利,但也并非每次都必定出鞘。更多情况下,德国政府会同时做好动武和谈判的两手准备,根据人质安危的实际情况决定打出哪张牌。

  2009年4月,德国货船在索马里被海盗劫持。德国政府派出了200名GSG9队员和6架直升机前往实施解救。但是考虑到行动可能带来巨大的船上人员伤亡,德国政府最后终止了援救行动。经过1个月的谈判后,海盗得到赎金,该货船被释放。

  美国:不惜一切代价营救本国公民

  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最需要担心本国公民在海外安危的恐怕非美国莫属。

  触角遍及全球的美国政府明里暗里干涉其他国家事物,令许多人不满,针对美国人的恐怖袭击让人防不胜防。“9·11”事件以及美国随之发动全球“反恐战争”之后,美国公民跨出国门更是处处小心。

  2002年美国《华尔街时报》记者丹尼尔·波尔在巴基斯坦被极端分子绑架继而残忍杀害。此后,小布什政府对美国的“永不和恐怖分子谈判”的反绑架政策进行了细微但重大的修订,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包括支付巨额赎金和动武——誓将被绑架美国公民(不论是政府官员还是平民百姓)营救回国。毕竟,赎金可能追回,罪犯可能被正法,但失去的生命却无法挽回了。

  2009年4月间,一艘美国货轮在印度洋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绑匪索要两百万美金的赎金。美国海军虽有驱逐舰而海盗只乘坐一条救生艇,海军却忌惮人质而不敢轻举妄动。谈判僵持了5天,在船长生命安全危在旦夕的情况下,美国海军请示了总统奥巴马,由他直接下令,海军陆战队的阻击手将海盗在几分钟内全部打死,才完成了这场惊心动魄的营救活动。

  类似的一幕在今年1月25日再度上演,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凌晨潜入索马里,并成功将一名健康状况恶化的美国公民杰希卡·布坎南和其同事救走。美国副总统拜登称,此次行动是由奥巴马总统亲自下令,整个解救行动顺利结束。此后,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宣称:“美国不会对绑架我国公民的行为予以容忍,将不遗余力地确保公民的安全并将绑匪绳之以法。”

  此外,美国民间也有保险公司针对美国驻外公司人士设计了保险计划,当绑架发生而不得不以钱换人时,保险公司会资助赎金,并且赞助安全谈判专家、购买线报甚至对人质的死亡赔付。这些公司还提供对驻外人员的培训,他们告诫美国人:不要露富;尽量不要显露美国公民身份以防被仇视美国人的恐怖分子盯上;不要到交通或通讯不便的乡间去;不要随便上陌生人的车,以免踏入绑架犯的圈套;生活不要太有规律,以免被罪犯摸清套路后容易下手,诸如此类。可见即便小心谨慎,美国人出国公干或旅游的热情也从未熄灭,毕竟,美国的商业利益伸至世界各个角落,不可能因噎废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海外 公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