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对古巴实行禁运50年造成极大经济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14:46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图为2月7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一名三轮车司机在等待乘客。路透社 图为2月7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一名三轮车司机在等待乘客。路透社

  美国迈阿密与古巴首都哈瓦那之间直线距离只有100多公里,但在美国封锁政策下,那里的海底光缆不能接到古巴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殷永建发自哈瓦那 在这个不断求新的时代,“改变”似乎渗透于世界的方方面面。但是,也不尽然。对美国和古巴而言,有一样东西历经了半个世纪,却仍“岿然不动”,那就是美国对古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

  2012年2月7日,这一禁运措施实施已满50周岁。尽管半个世纪过去了,东西方对峙的局面多次经历变迁,但美国对古巴经济依然“冷冻”,而且还曾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变本加厉”。

  封锁损失高达9750亿美元

  1962年2月3日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签署了对古巴实行禁运的法令,7日开始实施。这场始于1962年的封锁是多方面的,从燃料到食品,从日用品到药品,几乎无所不及。50年来,美国对古巴的封锁让古巴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古巴官方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古巴因封锁损失达9750亿美元。

  不仅如此,在如今信息化如此发达,新闻传播迅速的时代,古巴却因制裁而成为例外。美国迈阿密与古巴首都哈瓦那之间直线距离只有100多公里,但在美国封锁政策下,那里的海底光缆不能接到古巴,致使古巴网络与外界的连接只能靠卫星实现,严重影响网速,令古巴与外界的沟通充满了极大的障碍。

  长达半个世纪,美国为何对古巴经济下如此“狠手”?华盛顿已解密的1961年的一份文件似乎给出了答案。这份文件曾明确指出:美国采取这些措施的目的是在古巴民众中制造“饥饿、绝望情绪和痛苦”,从而造成古巴国内局势的不稳定,达到摧毁古巴革命的目标。

  不过,在50年的风风雨雨中,古巴虽经历了重重困难,经济受到重创,但美国之初捣毁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的目的却一直没有达到,而这,才是美国对古巴实施全面封锁的主要目标。

  淡看制裁,百姓学会苦中作乐

  禁运是否达到“目的”,是政治家之间的博弈;对民众而言,封锁的确让古巴百姓的生活陷入了物资短缺的窘境。

  回忆当年,有古巴居民透露,50年的经济制裁确实令他们对生活彷徨过,种种担忧曾因此而生。

  记者的一位朋友称,在古巴革命胜利后最困难的日子里,他的女儿来到了人世,生活的困苦和物资的匮乏使他绝望了,全家连吃饭都困难,哪能有能力养育儿女,又如何为刚刚降临人间的女儿搞到营养充足的食品呢?恐怕这个女儿难以养活了。

  不过,现在看来,这位朋友当年的担忧有些多余。

  为应付经济困难,古巴从1962年便开始实行“供应卡”体制,政府以象征性价格向全国1120万人提供各类食品,其中包括豆类、鸡蛋、食糖、大米,食用油、面包等。

  而为保障儿童和老人的生活,古巴政府规定,新生儿从来到人世间,就可以按照“供应卡”的规定,获得鲜奶、肉类、蛋类等营养食品的供应保障。在这种政策下,经济制裁时期下的一代成长起来。虽然生活苦了一点,但他们的精神状态不错。

  记者的这位朋友感叹,现在已经21年过去了,女儿已成长为身体健康、亭亭玉立的大姑娘。而从各方面看,记者都难以看出她有曾经吃过苦的迹象。

  其实,对经历了50年美国封锁的古巴人来说,制裁与困难早已习以为常。半个世纪的物资匮乏激发了古巴人开动脑筋,发明创造的精神。在记者看来,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心灵手巧,一个个小发明不仅解决了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而且还节省了资金。

  近日,记者居住地的熨衣板破旧难用,于是准备买个新的,将旧的淘汰,但跑遍了整个哈瓦那,也没有看到有熨衣板卖。记者的一名古巴朋友闻讯后,马上将熨衣板取走。经过一天的时间,他将装饰一新的熨衣板送了回来,油漆是新的,上面的布面重新更换了,简直不敢相信这就是那个极其破旧的熨衣板基础上翻新修理后产物。

  尽管看淡制裁,并苦中作乐,但困窘的生活至今仍是古巴人心中的一根刺。而他们认为,古巴经济当前的困境是因美国的封锁而致。

  不满人为隔断,民间交流暗涌

  对古巴人而言,禁运带来的伤害远不止这些。

  据悉,美国对古巴实施封锁后,断绝了一切人员上的来往,致使侨居美国的古巴侨民不能回国探望亲人,父母难见侨居美国的儿女,妻子盼望与在大洋彼岸生活的丈夫。很多侨居美国的古巴人几十年没有回过故乡,甚至连父母去世都不能回国奔丧。

  而禁运造成的“伤害”也波及到了美国人。过去曾是美国“后院”的古巴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清澈的海水,白色的沙滩,蓝色的天空,白色的云朵,温湿的气候曾令很多美国人流连忘返,然而,这一切由于美国政府的封锁而难以存在。美国政府规定,本国民众不能到古巴旅游,否则就要被美国财政部罚款。

  然而,封锁可以割断一切吗?50年的禁运可以令两国贸易中断,但却挡不住身处美、古两国的人们对亲情与美好的追寻。

  事实上,美国政府实施封锁古巴的政策后,仍有美国人前往古巴旅游度假。而到过古巴的细心人会发现,古巴的边防警察不会把入境章盖在来访者的护照上,而是盖在了一式两份的入境单上,入境时收一份,出境时再收一份,护照上没有留下任何曾到过古巴的痕迹。这样,即使来古巴旅游,美国财政部也不会察觉了。

  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入主白宫后,实施了允许侨居美国的古巴人回国探亲和汇款政策。但尽管如此,许多古巴老人希望见到儿女的愿望却永远不能实现了,因为他们早已不在人世。

  解禁呼声渐强,美官方立场僵化

  或许是为了避免这类遗憾再度发生,近年来,古巴政府努力与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2006年7月,菲德尔·卡斯特罗因胃肠出血而接受手术。时任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的劳尔·卡斯特罗接掌了国家最高权力。此后,他曾多次表示愿与美国就任何问题在任何地点举行谈判,以实现两国关系的正常化。

  不过,美国却表示,可以与古巴进行谈判,但不是与菲德尔·卡斯特罗,也不是与劳尔·卡斯特罗,而是与古巴人民进行谈判。时至今日,美国在对古巴的政策仍无本质上的变化。

  而与态度强硬的政府相比,美国普通百姓早已有些不耐烦了。他们渴望品尝古巴雪茄烟,渴望来古巴度假旅游,享受加勒比的阳光和空气。随着美国国内反对封锁古巴的声音渐强,近年来,不断有美国议员组团访问古巴。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在2002年和2011年先后两次访问古巴,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举行会晤。

  美国对古巴的禁运也牵动了多国的神经。很多国家认为,禁运是一项失败的政策。至今,联合国大会已20次敦促美国结束对古巴的封锁。

  阿根廷国际问题专家阿列尔·贡萨雷斯近日发出警告,美国试图在拉美孤立古巴,但是最后遭到孤立的却是美国自己。美国政府需要以开放、平等和对话的态度发展同拉美国家的关系,尽快结束对古巴长达50年的封锁,为美拉关系的改善创造有利条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古巴 经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