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帅哥四巨头挑战普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1:21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倒普”之风看似来势汹汹,但值得注意的是,与其说一些中产阶级反普京,不如说他们希望借此获得更多的政治权利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盛世良发自北京  3月4日俄罗斯大选临近,扯着旗子、举着普京画像的无数支持者们蜂拥街头,以表达对普京再次竞选总统的绝对赞成。与此同时,“倒普”风潮也在寒冬里继续挺进,游行、示威之外,甚至有网友恶搞一段普京“正在接受审问”的视频,传递不满。

  究竟谁在挑战普京?印在选票上的,就是与普京同台竞选的四名候选人:俄共主席久加诺夫、自民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公正俄罗斯党领袖米罗诺夫和独立候选人普罗霍罗夫。摆在明面上的,就是去年年底以来冒着严寒多次参加反普京集会的数万反对派。而最有威慑力的则是千百万不把票投给普京的选民,尽管在1.1亿选民中,他们并不占多数。

  四位竞争者各有短板

  四名站在普京对立面的候选人中,竞争力最强的要数久加诺夫。他曾三次参选总统,得票率均列第二,其中1996年那次首轮得票率为32%,二轮以40%的得票率惜败于叶利钦。他被人戏称为“最忠诚的陪跑者”和“永远的亚军”。他曾抱怨,普京偷了俄共的英明政见。笔者1996年首次见到久加诺夫时,他半开玩笑地说:“在俄国如何搞社会主义,1917年问列宁,现在问我!”然而,俄共党员如今已从全盛期的五十多万减至十余万。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年的同龄人,老久老矣……

  另一名元老是日里诺夫斯基。此公从1991年以来,已经四次参与角逐总统,2000年那次最惨,得票率仅2.7%,2008年取得参选史上最佳成绩——9.35%。这位激进民族主义者辩论起来口沫横飞,其杀手锏是给论敌泼饮料或报以老拳,但总有一批稳定的“粉丝”。

  米罗诺夫于2008年跟梅德韦杰夫争总统宝座,得票率仅0.75%。他失去俄罗斯上院议长职位后,影响力大降。去年11月10日,他在会见来自国外的“俄罗斯通”时,把公正俄罗斯党的中左立场和竞选策略分析得丝丝入扣。果然,此前不看好的该党,在去年国家杜马选举中,顺利跨过7%得票率的门坎,一举获得64席,比老牌的自民党还多8席。但是,须发皆白的米罗诺夫想挑战同龄帅哥普京,没戏。

  “总统长跑”的新选手,是世界第32名富豪普罗霍罗夫。他年轻时当过兵,卖过苦力。作为没有政党推荐的独立候选人,为参选他征集了200万支持者签名,自称参选目的就是“做普京的主要对立面”。这位现年46岁的俄版“钻石王老五”瘦削内敛,爱玩篮球,养了几支球队。然而,跟普京争总统,这位身高2.04米的健美先生尚嫌斤两不足。

  三位前政要:要钱和要权

  在野政治家和大城市中产阶级里,不乏普京的反对者。个中翘楚便是前总理卡西亚诺夫、前副总理涅姆佐夫和国家杜马前第一副主席弗拉基米尔·雷日科夫——皆是三位身高一米九的资深帅哥。哥仨2010年底创立了人民自由党,去年6月被当局拒绝批准注册。

  卡西亚诺夫外号“米什卡(他的小名)2%”,据说因为他在台上时每搞成一笔大生意就要拿2%回扣,称不上高风亮节。

  涅姆佐夫去年11月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上,批判“反人民政权”,写过一份调查报告《普京·腐败》。有人揶揄道:“你能公开发表此等言论,恰好说明普京很民主!”

  雷日科夫去年6月27日在莫斯科人民自由党总部接见过笔者。他批评普京集权、腐败,说是“俄罗斯已进入政治危机期”,政治情绪暴力化为15年来首见。他预言:“年底国家杜马选举当局肯定要作弊,我们肯定要上街抗议!”

  果然,杜马选举后,莫斯科人多次上街,搞反普京集会,三位帅哥频繁光临。

  普京一眼看穿他们的用意:“这些人无非是要钱和要权。他们上世纪90年代捞了几十亿,如不制止,现在还要拍卖俄罗斯。”此外,“要钱的”还有近十年来没有发大财的某些企业家。他们希望新人上台,重新瓜分俄国经济大蛋糕。

  “倒普”之风看似来势汹汹,但值得注意的是,与其说不少中产阶级反普京,不如说他们希望借此获得更多的政治权利。俄罗斯的中产阶级多数集中于大中城市,数量超过5000万,囊括了3500万网民中的绝大多数。这些人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对官场腐败和政权低效深恶痛绝,主要诉求从反特权、反腐败,逐步转变为抗议政治权利受损。虽然很多人认为现状问题责在普京,却并不反对振兴俄罗斯。

  挑战者难望普京项背

  目前,俄罗斯内外多数政治家的预测是,普京在大选中能够一轮胜出。

  全俄舆情研究中心主任费奥多罗夫预计,如果大选投票率有70%,普京的得票率有望达60%。

  该中心去年底以来发布的四次民调结果表明,普京的支持率从42%增加到48%、52%,2月17日达55%。在反对派集中的莫斯科,支持普京的选民也达到38%,多于支持其他候选人的选民——25%。到2月中旬,普京在故乡彼得堡的支持率已攀升到51%。

  统俄党总委员会主席团书记谢尔盖·涅维奥罗夫2月10日说,大选结果不会出人意料。首先,多数选民不信任反对派领袖及其提出的目标;其次,普京的支持率数倍于任何一名反对派领袖;其三,普京早已因势利导,先声夺人,推出竞选纲领,提出改革措施。

  换言之,反对党的社会基础依然薄弱,加之他们互不服气,不愿联合,短期内政治实力上升空间有限。而普京的群众基础难以撼动,就政治实力而言,其他候选人难以望其项背。(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普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