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地震灾区唱歌纪念因救助中国研修生牺牲男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5:26  信息时报 微博
“奇迹一棵松”虽然孤单地挺立在寒风中,但它支撑着当地灾民对新生活的期望。 “奇迹一棵松”虽然孤单地挺立在寒风中,但它支撑着当地灾民对新生活的期望。

地震前,高田松原7万棵松的壮观场面。 地震前,高田松原7万棵松的壮观场面。

经过长达半年的修复,这架地震中被埋的钢琴得以“复生”。 经过长达半年的修复,这架地震中被埋的钢琴得以“复生”。

IWAKI市丰间区的丰间中学体育馆内,墙上的时钟仍停留在海啸来临时间:下午3时27分。 IWAKI市丰间区的丰间中学体育馆内,墙上的时钟仍停留在海啸来临时间:下午3时27分。

  “死刑琴”的涅槃

  地震时:海啸中被掩埋,基本报废

  今日:修琴师花半年时间修好后亮相日本“春晚”

  在福岛县IWAKI市中心,修琴人远藤的店铺里摆放有他最心爱的一架钢琴,这是一部曾被判了“死刑”的琴。他花了半年多的时间,只为让其复活。而这件乐器背后的故事,也代表着这座在福岛中受灾最严重小城的复兴精神。

  海啸前三小时,钢琴正在演奏毕业曲

  钢琴原本摆放在离IWAKI市区二十公里远的丰间区,这座海滨小村庄位于位于城市南部,有着无敌开阔的海岸线,生活在这里的610户人家共计2000多人。但正是这曾令其无比骄傲的海岸线,在去年3月11日那天却令他们家园尽毁。

  据介绍,IWAKI是整个福岛县灾情最严重的地区,共有300多人死亡或失踪,其中两百人便来自丰间区和薄矶区,后者与丰间相隔仅两公里。地震发生当天,丰间中学正在举行毕业典礼,但他们谁也没想到,毕业典礼结束三个钟头后,一场海啸摧毁了他们的学校,也带走了他们毕业典礼上弹奏毕业曲的钢琴。

  灾难后,在清理废墟现场,救援队在海边沙滩中找到深埋沙中的琴架,这架在平成11年(1996年)由村里善者四家广松店赠送的钢琴在发现后基本已处于报废状态,音箱被水浸泡,管弦完全失控。随后,钢琴被抬送回到学校体育馆,这是摆放了它十多年的地方,每年的毕业典礼上它都会洪钟响起,每个学生都记忆犹新。

  挖起维修半年, 亮相日本“春晚”

  地震后,在市中心开琴店的远藤先生便更忙了,隔三差五会收到送来修理的钢琴。记者在其狭窄的店面中看到,目前还放在店中修理的钢琴就有三架。但当他接到丰间中学的这架钢琴时,几乎没有考虑便接下这个辛苦活。整整用了半年,几乎每天都需进行调修,其精细程度很难用文字表达。但远藤忘不了钢琴重新校准音色响起的一瞬,“感觉太美妙了。”在记者镜头前,腼腆的远藤露出了少有的兴奋。

  而接下来的故事几乎每个日本人都知道,去年的12月31日,这家钢琴被搬到了第62届NHK电视台年度红白歌会(相当于中国的春节联欢晚会),日本流行歌坛“岚”组合进行特别策划,主唱樱井翔用这架有故事的钢琴弹起了日本国人耳熟能详的歌曲《故乡》。

  目前,钢琴仍寄存在远藤店中,他希望学校复学后还能送回,而经红白歌会播出后,也常有学生或市民到现场瞻仰。

  电台的坚守

  地震时:它成为IWAKI市唯一的消息来源

  今日:地震一周年之际电台将做特别节目纪念

  2011年3月11日下午,福岛县IWAKI市“SEA WAVE”电台(FM IWAKI)正在对外广播录播的节目,突然间节目中断,传来一个女播音员急促的声音“现在还在晃”,此时地震已经发生将近3分钟。“SEA WAVE”电台的坚守也从这一刻开始。

  成当地市民唯一信息源

  地震发生后,政府往往会立刻成立灾害对策本部,此时电台的两名记者已经带上设备奔向IWAKI市政府。得知IWAKI市灾害对策本部设立在消防署,记者们便在消防署设立临时电台,进行工作。“SEA WAVE”电台进入24小时播音状态。

  3月15日,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的消息已经传出,距离核电站只有50公里的IWAKI市被很多人认为并不安全,大量市民往外撤离。前来采访的各地媒体也立刻撤离IWAKI市。

  电台局长安部正明说,“运输物资的车辆不敢进来,城市一度进入缺粮缺水缺油的状态。电视台等都撤出了IWAKI市,我们仍坚守在这里,因为还有不能逃离,IWAKI市的居民需要我们”。一段时间内,“SEA WAVE”电台成为IWAKI市居民获取本市救灾、物资等信息的唯一信息来源。

  成居民生命救援中转站

  据“SEA WAVE”电台的统计,因为地震过后大部分居民电话线路不通。他们利用电台当时唯一能通话的一条电话线路,总共接收到市民200条“安否情报”(向家人报平安的信息)对外广播,并将所有“安否情报”发在电台网站。一位远在上海的日本网友便是通过网站获知家人的情况。

  与此同时,电台随时滚播水电的停供与恢复计划,救援物资情况,全市商店、理发店、药店、银行的营业情况和优惠信息,避难所、养老院的具体情况等等。

  更重要的是,电台成为IWAKI市地震期间的生命救援中转站。如地震后,避难所工作人员直接跑到电台求救,因为天气寒冷,避难所几位老人去世,继续暖炉、毛毯等保暖物品确保老人们的生命安全。广播出去后,住在IWAKI市避难所附近的居民迅速将家里能有的御寒物品送到避难所。

  采访中,安部正明告诉记者,“3月11日一周年祭当天,我们电台将在IWAKI市著名的度假浴场夏威夷进行特别节目活动,并且会在街头随机访问311人,让他们说出自己一年来的生活感受和希望。”

  舍身救人的日本友人

  地震时:他为救中国研修生牺牲

  今日:家乡人传唱歌曲来纪念他

  位于日本宫城县牡鹿半岛的女川町毗邻石卷市,是一座富裕的渔港小镇,这个以秋刀鱼著称的美丽渔港在去年的3·11地震引发的海啸中千余人遇难,人口损失达十分之一。

  作为海啸重灾区的女川町,是最为中国人熟知的灾区之一,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在于一个被媒体广泛报道的感人故事。

  中国研修生获救,他却被海啸吞噬

  灾难发生时,地动山摇,佐藤水产株式会社的20名中国研修生逃到宿舍附近一处地势较高的地方,不一会儿,公司专务佐藤充跑过来,喊着“海啸来了”,随后带着他们跑到更高处的神社避难。安顿好研修生后,佐藤充又冲回宿舍楼,试图找寻妻女。但宿舍楼很快被海啸淹没,佐藤充再也没有跑出来。

  “我们看到他被逼得无路,在房顶上左跑右跑,最后还是被卷到水里。一开始还扑腾了两下,很快人就不见了。”一名中国研修生用相机拍摄下了整个过程,视频里,女孩们尖叫着、哭喊着“快跑啊”,却只能看着救命恩人佐藤充被海啸无情吞噬。

  在中国,佐藤充舍己救人的义举被视为中日友好的象征。2月18日,记者在佐藤充生前的朋友、女川町的鱼店老板山田雅裕先生的带领下来到女川町,回访灾后一周年的渔港。

  当地人用歌唱纪念佐藤充

  在女川町,50多岁的山田先生带着记者一路驱车到女川佐藤充先生生前的水产工厂。

  自幼与佐藤充先生熟识的山田先生说,佐藤充是女川人的骄傲,爱好音乐的他曾经创作不少歌曲,如今,人们用歌唱的方式来纪念这位逝去的乡亲。就在去年10月份举行的“女川秋刀鱼收获节”上,一首名叫《秋刀鱼桑巴》的歌曲就被众人传唱,这首歌的词曲作者就是佐藤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