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地震灾区7万棵松树死亡仅一棵幸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5:46  信息时报 微博

  日本大地震时,为救中国研修生而不幸牺牲的日本友人佐藤充感动了无数中国人;而岩手县陆前高田市那棵在海啸中唯一活下来、200多岁高龄的松树,更是成为当地居民的励志树,它的生死存亡牵动着很多人的心;福岛县IWAKI市“SEA WAVE”电台坚守重灾区成为当地居民唯一的消息来源,令人敬重……信息时报记者此次赴日,一一回访了3·11大地震时这些令人难忘的人、物、地发现,地震虽然过去一年,但他(它)们的影响仍在,他(它)们,甚至成为灾区居民信念的支撑,也给灾区居民带来重生的希望。

  “一棵松”的奇迹

  地震时:7万棵松树遭遇海啸后,唯有它活下来

  今日:它的顽强成为陆前高田灾民重生的希望

  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引发巨大海啸,岩手县陆前高田市被列入全日本百景之一的“高田松原”7万棵松树几被全部抹平,唯独剩下一棵凭借着个体力量幸存下来的松树。这棵顽强且孤独的松树之后被誉为日本精神的象征,人们称它“奇迹一棵松”。

  全日本百景之一的著名景点“高田松原”,曾经有7万棵松树气势磅礴,江户时代就开始培育的防潮林,绵延两公里,白沙青松形成了优美的景观,再加上有名的海水浴场,每年吸引着15万人前来游玩。地震后的海啸冲垮了高田松原,仅剩下这顽强的“奇迹一棵松”。

  记者看到,“奇迹一棵松”目前处于保护状态,陆前高田市政府在路上设立一道关卡,上面写着“非相关人员请勿进入”。

  “奇迹一棵松”并不是很高也不太强壮,孤零零地在寒风中伫立着,树外面包着的字条上写着“没有败给海啸的坚韧松树”。在一片旷野中,很难想象这里曾经郁郁葱葱挺拔着7万棵松树,更难想象一棵松是如何从巨浪滔天中幸存下来的。

  灾后,“奇迹一棵松”成为陆前高田人的心理寄托。整个灾区的人们从这棵树上看到生命的力量。他们说,看着它,感觉城市有望重生。

  高龄一棵松处于垂死状态

  但非常可惜的是,这棵树龄超过250年的松树目前也面临生存危机。它虽然在海啸中没有倒下,但海水灌入后,土壤盐度太高,一棵松的根部被含盐量太高的地下水侵蚀,逐渐地衰弱。最初有不少声音建议要把“一棵松”尽可能保存下来,以作为海啸的纪念碑。但是这样可能要耗费三亿日元,陆前高田市只好放弃让它存活的希望。

  不过,这棵生命之树同样也留下了生命的希望。林业专家们在树顶找到了25颗松树种子,之后经过精心栽培终于成功培育出了18棵树苗;专家们还通过嫁接的办法,从垂死的松树上嫁接出了4棵小松树,并取名为“延续”、“忍耐”、“生命”、“维系”。

  市民发起救助松林活动

  而记者了解到,热爱陆前高田的市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自发起救助松林活动,他们在网上发起“一棵松项目”,口号是“让我们增加一棵松的家族吧!”主要的活动是有效利用支持物资,借助志愿者的力量制作“一棵松商品”,收益的大部分将用于树苗的购买。

  组织者在网站上自我介绍道,“虽然因为这场灾难,我们失去了许多东西,但同样因为这场灾难,我们有了许许多多的邂逅,也意识到有很多让我们珍视的东西。我们祈祷着高田松原的一棵松能够恢复健康,祈祷着微小脆弱的身体也能坚强地生活下去。”

  也许有一天一棵松不在了,但它坚强的精神将一直鼓励灾民重建新的生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