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美事件背后的文明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17:27  新民周刊

  美国若想从阿富汗“凯旋而归”,首先要修补的不是军力,而是一个谦虚、低调、尊重的文化软实力形象。

  撰稿/石 渝

  2月20日,位于喀布尔以北的美军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垃圾处理场里,有美国军人把一大堆《可兰经》当成垃圾物,扔进焚烧炉里焚烧,这令人震惊的一幕,被经过垃圾场边的阿富汗民众看到了。

  抗议席卷全阿富汗

  “焚经”消息一传开,当天晚上就出现抗议人群。阿富汗东部一个美军基地遭示威民众包围引发骚乱,阿政府军被迫开枪,当天有五人在示威中死亡。美国驻阿富汗使馆宣布关闭,暂时禁止员工外出,并停止一切旅行活动。

  有报道称,有两名美军士兵在反美示威中被一名阿富汗政府军士兵枪杀。

  2月23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表公开声明,呼吁所有阿富汗人攻打外国驻军基地,杀死外国士兵,以报复美军士兵焚烧《古兰经》。

  24日,数百名示威者在首都喀布尔集结,高呼“捍卫宗教信仰”、“美国去死”等口号,向总统官邸方向前进示威。示威者高举阿富汗国旗,冲击美驻阿使馆,还焚烧了12辆美国制造的车辆。在当天的穆斯林祷告之后,在首都喀布尔集结的示威民众一度高达5000人。

  阿富汗巴科塔通讯社的消息称,当天,千余人在贾拉拉巴德和加兹省等西北部省份同时举行了抗议活动。大量全副武装的军警部署在当地的主要街道严阵以待,以防止穆斯林祷告后可能出现大规模暴力冲突。

  25日,一名阿富汗人进入戒备森严的阿内政部大楼,枪杀了两名美国顾问。阿富汗卡尔扎伊政府部门到处都“安插”有美国或北约其他国家的军人,他们以“顾问”的名义协助软弱的卡尔扎伊政府;另一方面,通过“顾问模式”,又可以对卡尔扎伊政府进行控制和秘密监视。据报道,被枪杀的美国顾问均为少校军衔以上的退役军人。事件发生后,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司令下令所有“顾问”撤出阿政府,躲到安全的军营或使馆区。

  26日,据美国麦克拉齐报业集团报道,一大批阿富汗民众用石头袭击警局后,又前往美军基地。其中一位塔利班抗议者将手榴弹扔入基地,致使七名士兵受伤。昆都士省警方发言人侯赛尼说,受伤的美军士兵为负责培训阿富汗警察的特种部队士兵。

  27日, 阿富汗东部一处名叫贾拉拉巴德机场发生一起自杀袭击事件。由于机场外围守护的是阿富汗政府军人,但机场里却驻扎有北约军人,这一次袭击事件不能排除是焚经事件的报复行动。

  截至2月27日,一个多周的抗议和骚乱,已经造成包括四名美国人在内的3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伤。这是美国自占领阿富汗以来阿富汗出现的历时最久、规模最大的反美抗议。而从抗议者主体来看,以普通阿富汗居民为主力,有塔利班军人和追随者,有阿富汗政府内部人员,也有受良好教育和社会地位较高的精英阶层。

  道歉失效

  “焚经事件”发生后,美国启动了“危机公关”,先是驻阿美军司令道歉,接着是国防部长帕内塔出面道歉,到23日,奥巴马也坐不住了,致信卡尔扎伊,作了“书面道歉”,向阿富汗人民道歉。

  然而,“书面道歉”已经起不到“灭火”的作用。随着周末祷告日的来临,更大范围的抗议和骚乱蔓延全阿富汗。

  而在美国国内,共和党竞争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罗姆尼和桑托勒姆,都出狠言猛批民主党人总统奥巴马,称其向阿富汗暴乱分子“投降”。为了不让“把柄”落在共和党人手里,赶赴突尼斯参加“叙利亚之友”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解释了总统道歉的理由。

  奥巴马在道歉书中承诺,会处理冒犯经书的军人。但奥巴马不忘淡化事件的严重性,称“这次的错误是疏忽大意造成的,请相信美国当局会避免类似错误重犯”。然而,焚经事件始发之时,卡尔扎伊就随应民意,要求由阿富汗人“公审”亵渎经书的美国军人,依教法,亵渎《古兰经》,其罪可诛。奥巴马的“会处理”与卡尔扎伊的“公审”,根本不在一个口径上。

  尽管卡尔扎伊也呼吁民众冷静,但显然局势已经失控,这场骚乱或许会随着每周祷告日的到来再次激怒阿富汗人。

  反美骚乱的主因

  在“焚经事件”之前,早就有驻阿北约军人“触怒”当地人的许多事件。

  这都是些“小事”,如北约和美军士兵公共场合饮酒、勾引当地妇女等,但在当地人眼里,这些行为属“放纵行为”,与地方宗教风俗“格格不入”。

  2005年10月20日,澳大利亚一家电视台播放了一段美国士兵在阿富汗一个村庄焚烧两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尸体的录像。画面显示,两名美军心理作战部队的军人在塔利班武装人员尸体被焚烧后通过扩音器对村里喊话说,塔利班对其人员的尸体被面朝西被焚烧坐视不管,一点男子汉气概都没有。

  美军虐待塔利班士兵尸体消息传开后,只有阿神职人员及一些民众表示了愤慨,没有引发骚乱和抗议。卡尔扎伊只通过发言人表达虐待尸体行为“令人作呕”,并没有要求美军道歉。

  2010年之后,不断传来消息,称美军在巴格拉姆建有一座黑狱,关押着上千阿富汗人,被关押的人受到非人虐待。2012年1月,迫于压力,卡尔扎伊要求美军移交“黑狱”,并展开大范围的人道主义调查。

  2012年1月11日,《华盛顿邮报》披露了美军士兵尿浇塔利班士兵尸体的图片,从“焚尸”到“尿尸”,又一次引发了阿民众的愤怒。

  而到2011年底,美军在阿军事行动中,经常性“误炸”无辜民众,死伤中有妇女儿童,这些事件也激起了阿民众的愤恨。

  可以这么说,此次“焚经事件”闹得这么严重,非是单纯的单一事件所致。

  美国形象的崩落

  美国凭强大的军事实力,迅速驱散了塔利班政权,并凭借强大的经济实力,与北约盟友一道在阿富汗维持军事存在和军事行动已达十年。美国陷入阿富汗战争之久,堪比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越战。在美国宣布“阿富汗新战略”后,以2014年撤军为最后期限,并把战略胜利降到能把十年前被打跑的塔利班拉回到谈判桌的低标准。这样的“退出战略”,以及美国扶持的现政权的脆弱性,导致了一个世俗化政权下的民众,重新燃起回归宗教化的旧念。

  当美国的“自由放任”文化,更多直观地变成了虐囚、虐经等极端事件时,美国对其扶持的阿富汗政权的权威性也随之丧失,对对方文化与宗教的不尊重,增强了美国这个文化概念在阿富汗民众中的反感度。

  以美军士兵侮辱阿富汗塔利班士兵的“尿尸”事件为例,这次事件之后,袭击美、法等军人的事件,多起事件的袭击者是没有任何“基地”或塔利班背景的普通阿富汗士官。由于阿富汗政府军人调转枪口,枪杀了多名法国军人,法国被迫宣布尽快撒出驻军。这次焚经事件中,枪杀四名美国人的,也是与塔利班无关的普通阿富汗军人。

  美国硬实力在阿富汗没有结出正果,最大的败由就是在一个“异质文化”中缺乏一个相应的软实力影响。萨缪尔·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在阿富汗获得了最直观的表现,一个文明用其硬实力能轻易击垮了另一文明下的政权和军队,但文化与宗教意义的“文明冲突”却没有因硬实力冲突的结束而结束,双方依旧存在着深刻的文化分歧,这使按美国软实力理念“重建阿富汗”之路,充满了相互不信任。美国若想从阿富汗“凯旋而归”,首先要修补的不是军力,而是一个谦虚、低调、尊重的文化软实力形象,否则只会落得一个“始乱终弃”的骂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美军 文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