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富豪普罗霍罗夫参选总统拒做陪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5:49  北京晚报 微博

  打着“新总统,新俄罗斯”的宣传口号,俄罗斯富豪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最近花样频出,向定于3月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冲刺。虽然遭人诟病此番参选属于“打酱油”,但这名富豪驳斥猜疑,誓言打一场真正的选战。

  打新牌

  “新总统,新俄罗斯”

  俄罗斯5名总统候选人中,除了普罗霍罗夫之外,都是政坛老将。这名商界巨子现年46岁,是候选人中最年轻的一位,他以“新”为特点,竞选口号便是“新总统,新俄罗斯”。

  在2月的两份民调中,普罗霍罗夫支持率排名分别为第二和第四位,均落后于俄罗斯现任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和俄罗斯共产党候选人根纳季·久加诺夫。

  民调结果显示,普京有望以明显优势在第一轮选举中胜出,选举不会进入第二轮。当选前景渺茫,有人质疑普罗霍罗夫参选,只不过是做普京陪衬,转移公众视线。

  对此,普罗霍罗夫2月28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风险非常简单:普京求稳,但这意味着固守于贫穷和落后。”普罗霍罗夫在竞选宣传中重视商业,同时关注住房、教育和医疗保健等重要问题,因此拥有一定吸引力。

  一名莫斯科办公室经理说:“他是新人,有认真的理念。”普罗霍罗夫名列美国《福布斯》杂志2011年俄罗斯富豪榜第三位,身家大约180亿美元。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政治分析师尼古拉·彼得罗夫说,普罗霍罗夫的富有令不少俄罗斯人天然讨厌他。

  建新党

  两个月组建新政党

  普罗霍罗夫去年12月作为独立候选人登记参选。他本月1日承诺,他将在两个月内登记自己的新政党。

  普罗霍罗夫去年初入政坛,原本打算参加国家杜马选举,冲击总理职位。但他遭所属正义事业党解除党主席职务,随后宣布退出杜马选举,并退党另谋组建新党。去年12月,他宣布参选总统。

  作为政坛新人,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普罗霍罗夫参选只不过是投石问路,为长期从政做铺垫。民调结果显示,他的支持率比去年12月时高了一倍。尽管排名不靠前,但已经积累了政治基础。

  俄罗斯新闻网报道,自2月25日起,普罗霍罗夫的网站开始接受入党申请。网站计数器显示,4.4万人表达有兴趣加入他的政党。普罗霍罗夫说,人民希望国家变得不同,他的党派将帮助实现这点。

  出新招

  赢得选举就会结婚

  自2月下旬起,一段普罗霍罗夫表演说唱的视频在“推特”等网站经说唱迷、体育写手和俄罗斯年轻人火爆传播。

  作为篮球爱好者和网队老板,身高2.06米的普罗霍罗夫还到学校拉票,并为青少年举办篮球冬令营。有视频显示,他身穿运动服,在一座体育馆内与一些学生持球互动。

  另外,普罗霍罗夫的大姐伊琳娜从一个独特角度为弟弟拉票。在竞选网站登出的一段视频中,伊琳娜提出一个投票给她弟弟的理由是:他将安定下来,组建家庭。

  “投票给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因为(如果赢了),他就会结婚。国家需要一个第一夫人,我需要侄子和侄女。”伊琳娜说。

  普罗霍罗夫迄今未婚,堪称“钻石王老五”。去年12月有记者问他是否准备“找到第一夫人”。他回答:“如果国家和赢得选举需要,我就做好准备。”

  据新华社

  盘点

  个个都是劲敌

  久加诺夫:普京的最大对手

  根据最新民调,俄共主席久加诺夫被视为普京的最大对手。久加诺夫领衔的俄罗斯共产党是俄国内的第二大政党。他在这次参选中喊出了“把权利和财富还给人民”的口号,主张在俄罗斯推行国有化进程。他在经济政策上主张实现俄罗斯自然资源的国有化,而在对外关系上他则强调联合国的作用,主张限制北约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

  米罗诺夫:曾是普京的死党

  俄罗斯中左派政党公正俄罗斯党党首谢尔盖·米罗诺夫是第二次以普京竞争对手身份参加总统选举,他曾是普京长期的死党。

  米罗诺夫2004年首次参选总统,挑战志在连任的时任总统普京。他当时表示支持普京。米罗诺夫得票率排名最末,只有0.75%。米罗诺夫主张自然资源国有化,保障国企员工工资及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大力推进税改,实行累进税制度。

  日里诺夫斯基:穷人的候选人

  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是该党的创始人,并一直担任该党主席,向来以独特、鲜明的政治观点和大胆的民族主义言论著称。他曾于1991年、1996年、2000年和2008年4次参加俄罗斯总统竞选。他曾在签署文件时,掏出眼镜展示给在场的记者看。他说:“连个眼镜套都没有!我是穷人的候选人。”J176

  链接

  44万安保护卫

  3月1日,俄内务部发布消息称,4日当天将有超过44万名安保人员为大选保驾护航。据俄罗斯内务部第一副部长亚历山大·戈罗沃伊介绍,这些安保人员包括超过38万名警察,另外还有2万多名志愿者和3万多名私人保安公司的雇员。

  内务部的数据显示,北高加索各共和国内选举投票的安全保障工作受到了特别重视,3.2万名内务部工作人员将在那里维持秩序。4日当天,全俄境内的所有内务部工作人员将加大安保力度。J176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俄罗斯 总统选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