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士兵枪杀平民事件危及奥巴马阿富汗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08:04  中国青年报 微博

  美军在阿富汗焚烧古兰经引发的民众怒潮还未完全平复,11日,一名美军士兵屠杀16个阿富汗平民,再次激起阿富汗民众的反美浪潮。舆论普遍担心,奥巴马政府的“阿富汗战略”岌岌可危,阿富汗局势有倒退的危险。

  美军士兵犯下“最恐怖罪行”

  虽然美方没有公布这起事件的官方版本,但据《纽约时报》报道,3月11日凌晨,一名美军士兵携带武器并佩带夜视设备,闯入阿富汗南部美军基地附近3户民宅,屠杀了16名平民,其中包括9名儿童和3名妇女。3户平民中的的1户惨遭灭门,全家老小11人无一幸免,甚至包括4名不满6岁的女童。

  据悉,这名美军士兵38岁,入伍11年,已婚并有两个孩子。他曾经在伊拉克服役满3个任期,2011年12月刚刚调到阿富汗。该士兵犯案后在美军基地外被阿富汗国民军逮捕,目前被关押在坎大哈美军基地。

  另据未经证实的消息,一名阿富汗幸存者称,涉案的美军士兵“不止一人”。至少5名村民都描述说,他们看见了另外一些美国士兵,还看到了直升机和信号弹。

  目前仍不清楚美军士兵为何突然发狂,屠杀平民。不过《华盛顿邮报》称,这是阿富汗战争10年中对阿平民“最严重的故意袭击”事件。据美国国会研究部统计,2011年共有2262名阿富汗平民在暴力事件中丧生。

  这起令人震惊的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了一份书面声明,向受害者家属表示哀悼,并强调要尽快调查事件真相,追究肇事者责任。奥巴马称,这是一起“令人震惊的悲剧”,但“并不代表驻阿富汗美军的良好素质,无法抹杀美国对阿富汗人民的尊敬”。

  尽管如此,卡尔扎伊仍表示“震怒”,称这场大屠杀是美军的“蓄意谋杀和恐怖行为”,“不可饶恕”,“阿富汗政府和人民要求美国政府就这起事件作出解释” 。

  事件发生后,奥巴马向阿方承诺,美国将尽快完成对案件的调查,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也表示,美方正在展开“全面调查”。与此同时,卡尔扎伊已下令陆军参谋长着手展开调查。

  该事件在阿富汗民众中引起强烈反应,阿民众说,这将会引起他们对美国人的仇恨。正在与美国进行谈判的塔利班称,要报复“丧心病狂的美国人”。塔利班在其网站发表声明称:“塔利班将对入侵者和野蛮凶手发动报复。”

  战争综合征增加美军自杀率

  虽然这名美军士兵屠杀平民的动机不明,但有分析认为,这名士兵可能因为压力过大,精神出现异常。

  据悉,这名士兵来自美国李维斯-麦克霍德联合美军基地的第二步兵师,该基地位于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附近。过去3年来,该基地10万驻军中曾经发生多起士兵从战场归来后自杀的事件,2010年曾经故意杀害阿富汗平民的4名美军士兵就来自该基地。

  据统计, 在2004年至2008年间,美国年轻士兵自杀率增长了80%,仅2007年、2008年两年,就有255名士兵自杀身亡。美军公共卫生司令部研究显示,其中将近50%的自杀士兵与伊拉克、阿富汗战争有直接关系,因为在2003年前,美国现役军人的自杀率一直在下降。

  除自杀外,美军士兵的战争综合征还包括情绪沮丧、焦虑症、精神失常,甚至出现极端暴力倾向。2009年11月发生的震惊美国的“胡德堡军事基地枪击案”,犯案士兵哈桑对即将被派往伊拉克服役感到愤怒,因而向同伴开枪,造成包括他自己在内的12人死亡,另有31人受伤。

  多起事件冲击美战略步骤

  今年以来,驻阿美军连续发生多起恶性事件,而且一起比一起更严重。可以肯定的是,美阿之间将发生更加严重的信任危机,并直接危及美国“阿富汗战略”。

  按照奥巴马的安排,2014年美军战斗部队将完全撤出阿富汗。在此之前,美军将完成对阿富汗安全部队的培训任务,使其能够完全承担美军撤出阿富汗的“安全任务”。

  为保证阿富汗局势在美军撤出后不会倒退,美军在加大打击塔利班力度的同时,以压促谈,开启与塔利班的谈判进程,要求塔利班实现与“基地”组织决裂、放弃暴力、遵守阿富汗宪法等。而美国将释放部分关押在古巴关塔纳摩美军基地的塔利班战俘。在塔利班满足上述3个条件的情况下,美国和卡尔扎伊当局将允许塔利班重新回归阿富汗社会,并逐渐参与阿富汗政治。

  但是,一系列恶性事件显然打乱了美国的阿富汗战略步骤。华盛顿有智库指出,今年以来的一连串恶性事件,至少会对阿富汗局势造成三大影响。首先,阿富汗民众反美情绪高涨,美军在阿行动的“合法性”可能会遭受前所未有的质疑。美军在剩下的两年内的军事行动将面临更多困难,风险性大大增加。其次,奥巴马政府与卡尔扎伊政府产生严重信任危机,卡尔扎伊面对反美民意,与美矛盾将会不断激化。第三,恶性事件引发的暴力冲突,可能会导致阿富汗内乱再生,安全局势迅速恶化,甚至可能成为塔利班卷土重来的契机。据此前泄露的北约一份“绝密文件”,北约评估认为,塔利班在阿富汗仍有很大的民意支持度,许多阿富汗人已经在为塔利班再次掌权做准备。

  本报华盛顿3月13日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枪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