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震后启动脱核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14:22  新民周刊

  日本,“核”去何从

  遭受过两次核伤害的日本人,在地震一周年之际,把这个国家彻底推向了“脱核”的十字路口。

  撰稿—蒲 琳

  日语中的“绊(Kizuna)”,寓意为“纽带、联系”。

  日前,这一承载着一年来日本人精神共鸣的汉字被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评选为最能代表2011年日本世态民情的“年度汉字”。

  据了解,它入选的理由为:“3·11”大地震之后,日本民众纷纷意识到家人和朋友对自己的意义有多么重大,意识到每个人与其他人都是不可分离的,就像是有联系,有纽带一样。而今,有了“绊”的力量,人们正在努力重建家园。但同时,核伤害的阴影却总是无法彻底摆脱。

  遭受过两次核伤害的日本人,在地震一周年之际,把这个国家彻底推向了“脱核”的十字路口。

  资金难题

  3月11日14时46分,整个日本陷入一片寂静。

  在东京皇宫附近的国立剧院举行的“3·11”大地震一周年追悼仪式现场全体起立,为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来自岩手县、宫城县和福岛县的遇难者家属代表相继登台致辞,失去亲人的悲痛弥漫着会场。

  也就在同一时刻,出入东京的所有列车暂时停运一分钟,乘客们在车厢内起立默哀,路上的行人纷纷停住了脚步。地震重灾区岩手县、宫城县和福岛县等地则拉响了警报,向遇难者表示哀悼。

  当天,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讲话中称,许多人在一年前的灾难中失去了亲人和家园,并遭遇了难以想象的痛苦,他代表政府向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

  据悉,日本政府已将加速灾后重建、把此次灾难记录下来传给后代、弘扬相互帮助的精神列为三大工作重点。

  野田表示,日本人民在过去曾多次克服灾难和各种困难,政府将竭尽全力重建灾区,让国家“重生”并成为更好的地方,“将繁荣带给日本的祖先们曾多次从危机中崛起,每一次还都让国家更加强盛。我们将和灾区的百姓站在一起,携手完成重建的历史性任务”。

  面对野田佳彦的雄心,在世界范围内,呼应的声音却不多。

  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便就日本大地震一周年发表声明,称赞的是日本人民的“刚毅”和“果敢”,强调美日的“友谊和联盟”,还提起美国动员2.4万人、190架飞机和24艘海军舰船赈灾对日本的帮助。但加拿大《温尼伯自由报》11日则引述日本新近公布的一份文件说,海啸席卷福岛核电站仅4个小时后,日本领导人就知道反应堆可能融化,但他们将秘密掩盖了数月之久。美国《底特律自由报》也表示,日本东北部现在仍残留着数以万吨计的衣服、计算机、火炉以及汽车零件等杂物,堆成了小山。

  在日本国内,舆论的指责更是一浪高过一浪。《读卖新闻》日前进行的一项关于灾区重建情况的全国舆论调查显示,有72%的日本民众认为灾区的重建工作没有取得进展。

  11日,《日本时报》的评论便尖锐地指出,一年了,重建的进展就像“婴儿的小步”,焦虑的当地人充满受挫感,距离福岛23公里的広野站曾是熙熙攘攘的城镇,如今这里“仍旧静得可怕”。

  日本《朝日新闻》更抱怨,现在三成灾民处于亲人离散状态,四成灾民找不到工作,超过34万人住在临时避难所。

  对此,日本东海大学教授,朝日CS卫星电视主持人叶千荣表示,如今日本政府应该考虑的,关键不是如何恢复和重归,而应是移居和另建,“日本灾区现状中有两个事实:一是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村落依旧因核辐射污染而无法居住,也无法在几年内真正消除核污染,所以未来不是重归重建,而是移居;二来被海啸侵袭摧毁的东北沿岸村镇今后也不是恢复原状,而是须在防范海啸的前提下另建。”

  移居也好,另建也罢,如今,在“重生”的道路上,资金缺乏可能成为摆在日本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日本媒体报道,新城区的建设需要大笔的资金,灾区的企业几乎全毁了,灾民又没钱纳税,作为地方政府,今后几年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因此根本没有钱自己动手来建设新城,所有人也等待着中央政府的财政支援。

  按照日本政府的估计,日本重建资金至少需要23万亿日元。也有一种说法认为,日本灾后硬件设施恢复本身约需100万亿日元,这大概相当于日本一年GDP的五分之一。

  日本政府每年都需要靠发行债券向国民借钱过日子,实在没有钱来重建灾区。多数专家表示,这也是日本大地震过去一年,灾后重建依然“按兵不动”的一大主因。

  “脱核”启动

  地震,海啸,核泄漏。

  可以说,“3·11”的“复合灾难”颠覆了日本地震和防灾方面的许多“常识”,甚至基本理念。地震发生后,许多日本地震学专家异口同声:这是“超出设想”的地震。

  目前,日本官方和民间已经以“3·11”为契机,开始调整防灾、减灾思路。日本气象厅率先调整了海啸警报发布模式。“3·11”地震后发布的海啸预警远小于实际海啸高度,也是导致部分沿海住民避难不及的原因。调整后,只要发生里氏8级以上地震,气象厅发布的第一次海啸警报将用“巨大”、“高”等措辞,而不再是可能产生误导的具体海啸高度预测。

  可就在不久前,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宣布,今后30年,里氏7级首都直下型地震的发生概率高达98%。

  日本东北大学地震学教授松泽畅更是忧心忡忡地指出,里氏9级的巨大地震给东日本地下板块和岩层带来剧烈变化,以致哪儿都有可能成为下一场大地震的震源,“今后数十年内,日本列岛可能变成我们不认识的”。

  于是, 3月11日,害怕“三度核伤”的日本市民在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前打出了“不要核电!”等标语,以表抗议。

  纵观历史,资源匮乏又心怀大国梦想的日本一直把“核能立国”作为基本国策。2006年5月,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了《国家能源新战略》报告草案及《核能立国计划》大纲,开始加速核战略。2010年,日本政府发布的《能源基本计划》修正案草案,宣称未来20年日本将新建14座核电机组,2020年将机组利用率从目前的60%提高到85%,并力争2030年进一步提高,实现全球最高利用率。这意味着日本要将其能源储备增加一倍,把能源自给率从38%提升到70%。

  就在这个举国谈核的节骨眼上,发生了大地震,继而引发福岛核危机,彻底打乱了整个日本的能源战略部署。

  从曾经的“核能立国”,到如今的“谈核色变”,日本民众被摧毁的,显然不仅是过去的生活,也是对核能的信心。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民间“弃核”呼声高涨,反核游行不断,反对继续发展核能的日本民众从此前的20%迅速升至77%。

  国际上,法国、英国和美国在福岛事件之后,宣布将控制建新的核电厂,德国和瑞士声称退出核能。“强大的核能将会让整个沙漠、冰封的极地变成伊甸园。”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家》在引述一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的名言时指出,福岛核危机打破了人类维系20多年的核安全,让人不得不承认一座座核电站就是一个个“巧克力工厂”,风险始终存在。

  目前,福岛核电站的情况是:各核反应堆的确稳定在100度以下冷停堆状态,但第1机组核燃料融解并洞穿反应堆底部后渗入混凝土基础底座,正污染附近土壤。同时,因未发生爆炸而不太受到关注的第4机组冷却池内仍存有大量燃料棒,但该机房建筑已严重受损,如再遇特大地震,燃料棒散落裸露后升温将再度核污染。

  日本将“核”去何从,答案其实一直摆在那里,只不过遭受接二连三核危机的日本人不愿去直面。

  关于“脱核”,日本政府更是一度“骑虎难下”。据报道,福岛核事故后,日本三分之二的核电被迫停运,导致日本出现了严重“电荒”。事实上,无论是风能还是太阳能,从建设成本和发电能量上看,也都还无法成为支持日本巨大电力消费的代替能源。

  如此看来,完全摆脱核电在日本还需要时间。

  但在地震一周年之际,人们还是看到了日本政府与民众的决心。

  据悉,在拥有54座核电反应堆的日本,此刻,仍在运转的只有2座,只占这个国家的总发电率的6%,其余几乎均是使用天然气的火电,各大城市的PM2.5也都保持在年平均每日15微克以下,包括东京、大阪在内,目前没有一处城镇停电或拉电。

  到了4月下旬,日本所有核电站都将停机但依旧能维持正常电力供应的现实。

  同时,日本已开始更多投入对潮汐发电的研发。这意味着,这个经济大国的脱核化已经启动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日本  脱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