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即将到来的伦敦百态:女王出租宫殿当房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14:08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慢热的英国民众,对于奥运会的真正热情,可能也要随着倒数计时器上数字的逐渐减小,才慢慢散发出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芮发自伦敦 作为世界上唯一将三次主办奥运会的城市,伦敦的运气其实并不太好。1908年,伦敦接下了原本应在罗马举办的奥运会,因为当时意大利维苏威火山突然爆发;1948年,英国又是临危受命,在世界各国都忙着从二战后恢复国力之时,挺身而出成为唯一申请举办奥运会的城市。原以为第三次申办,没有自然灾害,没有战火延绵,怎料却赶上了金融危机。

  当奥运倒计时牌上的数字即将从三位数变成两位,这届号称将呈现“史上最精彩”的伦敦奥运会,在激起英国人无限热情的同时,更是给不少人带来了不少麻烦。

  房主享受高房租却也有纠结

  伦敦市民哈里·沃络普从未想到,伦敦奥运会还没到,上万英镑的房租便已送上了门。哈里的妻子告诉他,斯洛伐克链球队想在奥运期间租住他们的房子,而房租每周高达1.1万英镑(1英镑约合9.93元人民币)。哈里不相信这个数字,追问了好几遍,“你确定不是他们过去使用的斯洛伐克克朗”?

  哈里的房屋位于伦敦东部哈克尼区与伊斯林顿区交界处,这里曾是2011年伦敦骚乱最为严重的区域。虽然东伦敦向来与脏乱差联系在一起,但自从这里被确定为2012年伦敦奥林匹克公园所在地,一切就都悄然发生了变化。正因为哈里的房子离奥林匹克公园足够近,这一地理上的优势便成就了租金的水涨船高。

  不仅是伦敦奥林匹克公园周边区域的房租普遍上涨,在伦敦附近的肯特郡、萨里郡,以及将举行帆船等水上奥运项目的英格兰南部海岸韦茅斯,奥运期间的出租房价也在几千至上万英镑不等。

  然而,出租房屋并非等同于简单地收取租金,收拾房子、清理冰箱、完善网络、签订一系列合约,最麻烦的是,自己将面临3周无家可归的生活。正因为如此,哈里十分纠结。

  与哈里相比,斯哥特·沃德洛就想开得多。这位在伦敦金融城工作的交易员,已经把伊斯林顿区拥有4个床位的房屋以每周4000英镑的价格与捷克举重队签订了租借协定。等奥运会一开始,他便带上三个孩子一起去地中海度假。“我个人对奥运会兴趣不大,就当它是赚取全家出国度假旅费的一个手段好了。”

  今年1月27日,伦敦奥运村正式移交伦敦奥组委。奥运村将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接待来自200多个国家的1.6万名奥运会运动员、代表团成员以及6200多名残奥会运动员、1000多名裁判员。

  然而,这一数字仍然无法涵盖所有来赶奥运集的人们,不是所有人都能拿到入住奥运村的资格,也不是所有人都负担得起奥林匹克公园里希尔顿酒店的房价。运动员亲属、无法进驻奥林匹克公园的媒体以及世界各地的观众和游客,都将视线转移到周边的民宅上。

  伦敦房屋租借市场的业内人士分析说,人们最能接受的奥运房租价格是每个房间每周1000英镑,当然不能离奥运场馆太远。这一价格实际上是由伦敦的宾馆市场所决定的,奥运期间,即使是经济型酒店,也很难找到低于130英镑一晚的价格。地点、房屋设施和面积是决定租金的几个主要因素。如果你的房子能住下6-7人,离某个场馆较近,交通方便,那这个夏天你能稳赚一大笔!

  英女王也成大房东

  对于房主来说,有人愿出租,有人愿接手,可谓两厢情愿。但对于一些原本租住在这里的租客而言,他们却不得不“让位”。英国一项调查显示,奥运举办地周边出现了“住房危机”,一些房东在租房合同中要求租户在奥运前搬出,以便把空出的房子以更高价格租给奥运租户。对此,约有1/3的租客无奈地表示届时可能离开伦敦,考虑搬到家人或友人家中居住,或去国外度假。

  玛丽·安森与另外三名租客租住在伦敦东北部一个四居室的房子中。尽管玛丽很喜欢运动,但她坦言,与其在奥运会期间支付相当于平时四倍之高的每周2000英镑的租金,不如干脆出国去看看。

  值得一提的是,连英国女王都加入了奥运房东租房大军的队伍。英国王室决定在7月伦敦奥运会开幕期间,以3万英镑一天的价格向外界出租圣詹姆士宫中的部分奢华套间,其中包括圣詹姆士宫正殿、织锦室和安妮王后的卧室。每个宴会厅可容纳500名嘉宾,私营公司可以在这里开派对。届时,入住王宫的客人可以参观王宫,还可同时享用王室职员预备的午宴、晚餐。

  圣詹姆士宫与部分赛事会场离得非常近,方便客人观赏奥运赛事,包括观看将在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举办的沙滩排球赛以及起点和终点都设在白金汉宫附近林荫道的马拉松比赛。而宫殿附近的海德公园,则是明年奥运会游泳比赛的举办场地之一。王室方面表示,女王此举是要妥善利用王室历史遗产和地理位置优势,向全世界推广英国王室形象。

  如何叫你不堵塞?

  从奥运倒计时两周年到不足150天,几乎在每一次与奥运相关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都是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或者说,最令人恼火的难题。

  伦敦狭窄的街道,时常让人们为身形庞大的双层大巴车转弯而捏把汗;地铁网络虽然四通八达,但由于信号故障而延迟、由于工程施工而部分线路停运,早就成了伦敦人出行中的家常便饭。于是,一项称“伦敦交通将在奥运期间遭遇‘全面瘫痪堵塞大风暴’”的信息出炉时,伦敦市民只是淡然地摇摇头,对此,他们早已见怪不怪了。

  一家名为Inrix的交通信息公司今年1月预测,由于奥运会和残奥会正好与英国传统暑假在日期上重合,届时伦敦道路交通流量将净增约33%,主要道路的平均车流速下降到时速约20公里左右。这将导致伦敦路面交通遭遇一次全面彻底的堵塞和瘫痪。

  除了来伦敦游玩的各国游客,大多数伦敦市民通常会选择避开堵塞的路上交通乘地铁出行,但出租车司机就没那么好运气。司机詹姆斯说,伦敦平时的路况就糟糕得一塌糊涂,很难想象,加上各种限行措施,奥运期间的伦敦将会是什么样子?虽然奥运可能会带来更多的生意,但这位司机还是打算给自己去西班牙放个假,“我可无法忍受那种混乱”。

  伦敦交通管理局也承认,奥运会和残奥会可能会给伦敦带来出行不便。届时将有900万奥运观众、200万残奥观众、1.4万名运动员、7000名技术官员和2万名记者,伦敦三分之一的地铁路线和十分之三的路面交通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伦敦交通管理局呼吁企业错开工作时间,鼓励在家办公的模式。对于上班族,鼓励他们多准备几条上班线路,在下班高峰,可以先去酒吧坐坐,避免高峰时段,再去搭乘火车地铁。

  而以喜欢骑自行车上下班闻名的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则敦促国际奥组委成员在伦敦搭乘地铁看比赛。他说:“奥运会期间,在伦敦出行最明智的方式就是利用公共交通,至少我确定我自己会这么做。”

  工会罢工将抓住奥运机会?

  交通诟病、奥运安保不利、门票一票难求……如果仅仅是这些也就罢了,毕竟此类问题是所有奥运主办国都曾面临的挑战。近日,英国最大工会、联合工会领导人麦克拉斯基宣称,工会成员和社区民众将可能在奥运会期间走上街头,“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痛苦”。

  英国联合政府2010年5月上台后,面对巨大的财政赤字,进行了一系列削减社会福利的改革措施,包括公共医疗可能面临私有化、本国学生大学学费大幅上涨、退休年龄可能延长等等。

  工会领导人麦克拉斯基认为这些都给工会成员和普通民众造成了痛苦,工会正在讨论是否将在奥运期间举行罢工,因为“奥运会给我们带来了一直在寻找的机会”。

  尽管从英国首相、副首相到工党奥运事务大臣都跳出来指责这样的罢工行径不能被接受,但被英国媒体称为“绑架奥运”的行为并非不可能出现。想想去年11月英国全境范围的“世纪大罢工”,彩旗挥舞,锣鼓震天,伦敦街头早就成了罢工者的舞台。

  伦敦奥运会,让政府头疼,也让不少英国企业担忧。德勤会计事务所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52%的英国公司(员工500人以上)认为伦敦奥运会能给他们的业务带来积极影响,但也有50%的公司担心安保问题,42%的公司担心拥挤的交通会影响员工的出勤和度假。

  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忧虑,作为第三次主办奥运会的城市,伦敦坚信会办出自己的特色。正如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的期待:“不一定宏大,不一定气派,但绝对精彩,绝对令人难忘。”摆在眼前的各种现实挑战也说明,对这位曾数次打破男子800米和1500米世界纪录的英国勋爵而言,主持伦敦奥组委工作的难度并不亚于当年的运动生涯。

  而慢热的英国民众,对于奥运会的真正热情,可能也要随着倒数计时器上数字的逐渐减小,才慢慢散发出来。就像伦敦市民赛琳所说,“英国是个很小的国家,但我们很为之骄傲,因为能三次举办奥运会而骄傲,也因为一定能成功举办奥运会而自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