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民众不再迷恋甘地家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14:23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当年尼赫鲁曾把印度打造成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却没有在他自己的国大党内建立起民主制度。国大党内部并无更多民主,有的只是对尼赫鲁—甘地家族的一味奉承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发自北京 在印度人眼中,印度自独立以来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掌管在尼赫鲁—甘地家族手中,这本身就是一个传奇。而今年41岁的拉胡尔·甘地恰好属于这个显赫政治王朝中的新生代。他的外曾祖父贾瓦哈拉尔·尼赫鲁是印度首位总理,祖母英迪拉·甘地是印度首位女总理,父亲拉吉夫·甘地曾是印度最年轻的总理,母亲索尼娅·甘地则是目前执掌印度的国大党主席。

  与其先辈不同,拉胡尔从2004年开始步入政坛就被各种质疑所包围。为了证明自己作为印度未来领袖的能力,他选择以尼赫鲁—甘地家族的故乡北方邦作为突破口。瞄准被誉为“2014年印度大选半决赛”的北方邦2012年议会选举,拉胡尔试图通过自己的草根竞选策略来重振国大党士气。

  自今年2月份北方邦议会选举拉开帷幕以来,人们一直关注“拉胡尔因素”能否发挥作用,使国大党摆脱20年多年来在这个有着2亿人口的大邦徘徊的政治迷茫状态。

  然而,3月6日公布的北方邦议会选举结果表明,国大党获得的议席远远低于预估的40—60席,仅27席,在该邦四个主要政党中排名末位。

  印度政治分析家维诺德·梅塔说,“不能仅仅把这视作拉胡尔的失败,而应解读为尼赫鲁—甘地家族影响力的失败。

  甘地姓氏留不住国大党“粉丝”

  没有在北方邦议会选举中得到更多选票倒也在国大党意料之中,而最让国大党震惊的莫过于它在尼赫鲁—甘地家族三个家族传统选区落败。或许是出于对尼赫鲁—甘地家族的热爱,无论举行全国大选还是邦选举,也无论哪个政党在北方邦执政,这三个选区——莱·巴莱伊、阿梅提以及苏尔坦普尔,选民都会毫无二心地效忠国大党,因而被视为尼赫鲁—甘地家族瑰宝的象征。每逢5年一度的印度全国大选,尼赫鲁—甘地家族都会派家族成员或者家族的朋友到这里竞选。

  目前,拉胡尔是阿梅提选区的议员,索尼娅·甘地是莱·巴莱伊选区议员,苏尔坦普尔则由尼赫鲁—甘地家族分配给其家族朋友桑亚伊·辛格。然而,就是在这样原本属于囊中之物的邦议会选举15个议席中,国大党竟然在巴莱伊和苏尔坦普尔满盘皆输,只在阿梅提选区中得到2席。

  其实,早在这次选举之前,许多印度媒体便在阿梅提等选区发现尼赫鲁—甘地家族影响大不如前的种种迹象。

  当拉胡尔在阿梅提向选民表示,“北方邦正在变成一个我的家,而阿梅提却是我的第一故乡”时,一些村民却高呼“你背叛了我们”。他们拒绝拉胡尔的妹妹普里扬卡有关支持他哥哥的呼吁。一些印度媒体讽刺道,纵然拉胡尔和普里扬卡拥有令人嫉妒的甘地姓氏,但看来也难以吸引选民了。一些印度人则再次对尼赫鲁的甘地家族中的甘地姓氏的由来追根寻源。

  国大党内曾一味奉承甘地家族

  虽然拉胡尔在选举结果公布后立即表示要对国大党选举失败负责,但公道地说,自从2004年当选为阿梅提议员后,拉胡尔就在刻意保持低调,他没有去追求成为一个内阁部长,而是积极组织青年国大党成员,试图重建国大党的基层组织。

  很多人说,当年尼赫鲁曾把印度打造成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却没有在他自己的国大党建立起民主制度。通常国大党内部并无更多民主,有的只是对尼赫鲁—甘地家族的一味奉承。尽管在国大党外部,拉胡尔是一个经常受到攻击的软目标,但是在国大党内,他却成为那些想获得升迁的人的资源。

  或许是想有意避开人们的奉承,同时也想用靠自己的实干来获得党内承认,拉胡尔一直在勤勉地工作,他经常行走在印度北方邦农村,甚至与低种姓“不可接触者”一起吃饭、过夜,与公众交流,他的印地语说的比父亲要流利得多。

  不过,北方邦选举结果表明,拉胡尔这种“亲民”举动似乎并没有改变民众对国大党长期形成的高高在上的印象。

  阿拉哈巴德大学研究员纳拉扬指出,拉胡尔与普通人打成一片,这些打破常规的做法为他在各个种姓和各个阶层民众之间,塑造出一种真诚、专注和有良知的领袖形象。大学教授拉克什曼称,“当人们看到拉胡尔坐在达利特(指低种姓)的家中时,如同在看一场精心策划的戏剧。这种结果再次显示出甘地的名字已经一名不文。”

  而印度一些媒体则开始告诫拉胡尔,由贵族阶级说了算的民主政治模式在印度已行不通,民主政治既不能变成商业模式,也不是靠着那种今天跑到达利特的家,明天现身到哪个农民家来实现。只有持久性地接触民众才能产生说服力。

  甘地家族的魅力已成为过去

  无论印度人如何看待拉胡尔的乡村接触计划,但有一点不可否认,即“拉胡尔改变了印度的整个政治话语,特别是在北方邦地区。这点他与其父拉吉夫完全不一样。”

  拉吉夫·甘地在1984年英迪拉·甘地突然遇刺身亡之下开始担任印度总理,他先后执政5年,1991年遭刺杀,在这之后的尼赫鲁—甘地家族再没有人出来掌舵。而随着国大党力量江河日下,特别是该党在1996年的全国大选中失去在中央的半壁江山后,党内更是人心涣散、山头林立。面对尼赫鲁—甘地家族几代人曾为之献身的国大党的困境,索尼娅作为这个家族的掌门人自然不能袖手旁观。

  终于,一直甘当家庭主妇的索尼娅忍着失去丈夫的痛苦,在1997年5月宣布以基层党员身份加入国大党,迈出步入印度政坛的第一步。2004年,她率领国大党披挂上阵,靠着尼赫鲁家族魅力,国大党意外地赢得大选。

  印度国大党资深元老艾亚尔曾经就此发出感慨,“从1991年到1998年,在这7年时间由于没有尼赫鲁—甘地家族的人出来领导国大党,我们变得衰弱凋零。直到索尼娅·甘地出任党主席后,国大党才开始重生。”艾亚尔的话恰好可以印证这样一种看法,即国大党的命运与尼赫鲁—甘地家族的表现交织在一起。

  尽管国大党依然希望靠着尼赫鲁—甘地家族的魅力继续恢复昔日的雄风,但这或许已不现实。当年,尼赫鲁、英迪拉执政时,国大党拥有非常雄厚的社会支持基础,如今的尼赫鲁—甘地家族成员则要面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地方政党已经坐大并站稳脚跟,右翼印度人民党一直虎视眈眈,而国大党却早已失去昔日那种在印度政坛上绝对优势,无论在中央还是地方执政,国大党都不得不倚重地方政党。曾撰写了一本关于国大党专著的印度政治记者基德瓦伊指出,由于政治环境已经发生变化,因此对于拉胡尔来说,他再也不能像尼赫鲁那样做梦想家,也不能像英迪拉那样做个实干家,他必须变得更近务实,为其本人以及国大党制定一份不同的路线图。

  即便如此,仅靠尼赫鲁—甘地家族来振兴国大党似乎也是一件相当艰巨的任务,毕竟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印度人对于尼赫鲁—甘地家族的迷恋早已淡泊。正如印度中央邦前首席部长乌玛所说,国大党必须认识到尼赫鲁—甘地家族的魅力已经是过去,它不能再把拉胡尔看做上帝或者忠诚于尼赫鲁—甘地家族,而应该考虑效忠国家。

  笔者在印度网站上也读到大量表达对尼赫鲁—甘地家族看法的留言。其中一个留言让人印象深刻,“国大党领袖从来没有勇气敢于向尼赫鲁—甘地家族挑战,这点非常不幸。其实,尼赫鲁—甘地家族的魔力正在终结,为什么不呢,公众现在只相信辛勤工作的人而不是某一个单纯的家族”。

  新闻纵深:此“甘地”与“圣雄甘地”无关

  准确地说,尼赫鲁—甘地家族应该叫尼赫鲁—费罗兹·甘地家族。费罗兹·甘地是尼赫鲁的女儿英迪拉·甘地的丈夫,其宗教信仰为袄教(一种发源于波斯的宗教)。费罗兹·甘地的英文全名为费罗兹·加汗吉尔·甘地(Feroze Jehangir Ghandy),虽然都叫甘地,但费罗兹与印度著名的领导人圣雄甘地(Gandhi)并无任何血缘关系,其姓氏的英文拼写Ghandy也与老甘地不同。直到现在印度一些出版物上仍然可以查到费罗兹的甘地姓氏写作Ghandy,而不是用的现在比较普遍使用的英文写法Gandhi。

  至于费罗兹的甘地姓氏Ghandy最终如何变成Gandhi,很多人认为这是出于“政治原因”。不过,迄今无论官方还是在正式出版物上都无从查证有关说法,只是在印度民间流传着多种版本猜测。其中一种解释为Ghandy原来的写法既可以是Gandy ,也可以写作Gandhi 。

  还有一种比较流行的版本,是说尼赫鲁当年不同意英迪拉与费罗兹结婚,为了让费罗兹放弃这门婚事,尼赫鲁致信圣雄甘地请求他说服费罗兹,但圣雄甘地与这两个年轻人长谈后决定支持这门婚事,并决定收养费罗兹,这样后者就有了一个Gandhi的姓氏。无论何种解释,无疑甘地姓氏给印度的这个第一政治家庭带来了诸多红利。因为每当人们看到甘地这个姓氏,便会联想圣雄甘地,甚至一些印度人也会经常问起甘地家族是否与圣雄甘地存在血缘关系。(唐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甘地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