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奥巴马三八线之行对朝鲜传递双重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08:17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邢斯嘉)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韩国首尔核安全峰会今天就要开幕,而在开幕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却在昨天踏访朝韩边界"三八线"非军事区。这是奥巴马任内首次、也是10年来美国总统首次访问朝鲜半岛非军事区。

  选择在朝鲜即将于四月发射卫星的前夕前往三八线,相比以往,奥巴马此次是高调喊话还是默默参观?奥巴马"踩线"之行是作秀还是施压?在韩国举行的为期两天的核峰会后,朝韩之间又会有新的动作吗?

  手举望远镜,登上瞭望台,遥望朝鲜边境……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踏访以三八线闻名的朝韩边界非军事区的行程似乎就定格在了这个画面。韩国当地时间25日清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专机空军一号抵达韩国京畿道平泽乌山的美军基地。随后他马不停蹄立刻转乘直升机前往位于板门店的朝韩边界非军事区。

  在那里,他和美韩驻军代表见面握手,期间奥巴马向美军代表说,他们处在自由的前线,对于朝韩相关形势在这里看得最清楚。据电视画面显示,奥巴马当时在那里登上瞭望台,停留了约10分钟时间,期间他站在防弹玻璃后面,举起望远镜,遥望朝鲜边境。并且不时地和在场的美军军官交谈。而在瞭望台,很多美国国内记者参与报道了整个过程。执政3年多,奥巴马首次到访与朝鲜距离最近的敏感区域。实际上当初相比于奥巴马此行其他活动的会上正式通报,宣布奥巴马踏访"三八线"的消息白宫是通过副安全助理的非正式电话通讯渠道来进行发布的,对此外界认为,美国意在尽力压低调门。

  美国媒体认为,奥巴马是要刻意降低调门,以免对朝鲜造成刺激,奥巴马2009年就任总统以后曾两次访问韩国,但从未踏足板门店非军事区,自从12号奥巴马确定将出席首尔核安全峰会之后,韩国媒体就已经喊出奥巴马有意访问朝韩非军事区的消息,但当时白宫新闻发言人卡尼说,奥巴马的行程还没有确定。

  如果奥巴马政府访问非军事区将反映出他保障朝鲜半岛安全,要求朝鲜履行国际义务的决心。在朝鲜官方16号宣布将发射光明星三号卫星的消息之后,白宫最终确定了奥巴马的板门店之行。

  对于大选之年的奥巴马,他的每个行动都可以跟大选扯上关系。美联社评论认为,朝美领导人相继访问非军事区更加提升了这一区域的象征意义。而外界观察, 奥巴马三八线之行乃是应韩国要求,其中不乏有些投桃报李的意味。

  军事评论员宋晓军:韩国和美国的自由贸易协定在3月15号实施了,这样可以增加美国几万人的就业,同时还可以给美国的出口带来比较大幅度的增加,这样的成果是韩国忍痛割肉让给它的,做出牺牲让给美国的,那么美国反过来自然要到韩国去做一个回报。

  那么奥巴马的此次踩线会对朝韩关系产生直接的作用吗?朝鲜问题专家杨希雨解读,奥巴马访非军事区对朝鲜传递着双重信号。

  杨希雨:韩国作为核峰会的东道主,它一直想把半岛无核化确定成主题之一,但是遭到IAEA的反对。因为这是个很复杂,而且六方会谈在管的事。这个意图没实现,就不能用核峰会对朝鲜增压。

  实际上奥巴马要访问非军事区,无外乎就是要传达两条信息,一,我已经到了最前沿,这个是地方是有红线不能碰的,美韩所谓的同盟的铁杆关系,有美军的强大支持;二就是恐怕要向朝鲜发出混合的信号,朝鲜不同的选择将导致不同的结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奥巴马 三八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