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背景:缅甸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15:03  新华网
缅甸国旗 缅甸国旗

缅领土约67.7万平方公里。位于亚洲中南半岛西部,与中国、印度、孟加拉国、老挝和泰国交界,西南濒临孟加拉湾和安达曼海,海岸线长3200公里。   缅领土约67.7万平方公里。位于亚洲中南半岛西部,与中国、印度、孟加拉国、老挝和泰国交界,西南濒临孟加拉湾和安达曼海,海岸线长3200公里。

  【国名】缅甸联邦共和国(Republic of the Union of Myanmar)

  【国旗国徽国歌】 2010年10月21日,根据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颁布的法令,缅甸正式启用《缅甸联邦共和国宪法》确定的新国旗、新国徽,国歌保持不变。>>

  【国花】东亚兰花

  【国树】柚木

  【独立节】1月4日(1948年)

  【建军节】3月27日

  【泼水节(缅历新年)】4月13日

  【国家政要】 总统吴登盛(U Thein Sein),2011年2月当选;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 丹瑞大将(Than Shwe),1997年11月任职。

  【自然地理】缅领土约67.7万平方公里。位于亚洲中南半岛西部,与中国、印度、孟加拉国、老挝和泰国交界,西南濒临孟加拉湾和安达曼海,海岸线长3200公里。属热带季风气候。森林覆盖率占总面积的50%以上。

  【人口】5750万。缅甸共有135个民族,主要有缅族、克伦族、掸族、克钦族、钦族、克耶族、孟族和若开族等,缅族约占总人口的65%。缅甸语为官方语言,各少数民族均有自已的语言,其中缅、克钦、克伦、掸和孟等族有文字。全国80%以上人口信奉佛教。约8%的人口信奉伊斯兰教。

  【首都】内比都(Nay Pyi Taw,曾用名彬马那 Pyinmana),人口约92万。内比都以前是缅甸中部的一个县级城市,位于仰光以北390公里处,距缅北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约300公里,坐落在缅甸中部锡当河谷的一个小盆地内,周围都是丛林山区,是个易守难攻的地方。有农业、林业和畜牧业3所大学。2005年11月6日,缅甸政府部门开始分批迁往内比都。2006年3月,缅甸政府将缅甸联邦新的首都命名为“内比都”。

  原首都仰光

  (Yangon) 于伊洛瓦底江入海分支仰光河左岸,是缅甸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仰光自然风光秀丽,景色迷人。世界闻名的仰光大金塔,始建于2500多年前,高达百米,塔顶镶着4300多颗宝石。整个高塔用20516张金片贴住,形成了昼夜金碧辉煌的外观。1852年建成的仰光港,是缅甸最大的港口,也是世界主要的稻米输出港之一。缅甸迁都后,拥有500多万人口的仰光将作为直辖市,继续发挥它商业之都的经济中心作用。

  【行政区划】全国分七个省和七个邦。省是缅族主要聚居区,邦多为各少数民族聚居地。

  【简史】缅甸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1044年形成统一国家后,经历了蒲甘、东坞和贡榜三个封建王朝。英国于1824年至1885年间先后发动了3次侵缅战争并占领了缅甸,1886年英国将缅甸划为英属印度的一个省。1937年缅脱离英属印度,直接受英国总督统治。1942年日军占领缅甸。1945年全国总起义,缅甸光复。后英国重新控制缅甸。1947年10月英国被迫公布缅独立法案。1948年1月4日缅甸脱离英联邦宣布独立,建立缅甸联邦。1974年1月改称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1988年7月,因经济形势恶化,缅甸全国爆发游行示威。同年9月18日,以国防部长苏貌将军为首的军队接管政权,成立“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1997年改名为“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宣布废除宪法,解散人民议会和国家权力机构。1988年9月23日,国名由“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改名为“缅甸联邦”。2008年5月,缅甸联邦共和国新宪法获得通过,规定实行总统制。缅甸于2010年依据新宪法举行多党制全国大选。

  佛塔之国:缅甸是著名的佛教国家,佛教传入缅甸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缅甸全国85%以上的人信奉佛教。佛塔多、庙宇多、和尚多是缅甸佛教文化的三大特色。缅甸男子一生至少要削发为僧一次,这被认为是修行积德。缅甸佛教徒认为,建佛塔可以造福终生,修福来生。据统计,全国大小佛塔有10万多座。因此,缅甸又被誉为“佛塔之国”

  始建于2500多年前的仰光大金塔是缅甸佛塔的代表作,是世界佛教建筑艺术的杰作,也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价值最昂贵的佛塔。大金塔位于缅甸第一大城市仰光,高达百米,周围有64座小塔环绕烘托,塔身贴满金箔,仅主塔就有金片近3万块,重7吨多。塔顶由黄金铸成,还镶嵌了大量钻石和宝石。整个大金塔流光溢彩、金碧辉煌、蔚为壮观。

  缅甸中部的蒲甘小城则是缅甸佛塔最集中的地方。这里曾是缅甸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之都,经过900年的岁月洗礼,仍保留着几千座大小佛塔,有“万塔之城”的美称。

  政 治

  缅甸军队1988年在国家经历数月动荡后接管国家政权,同时废除了原有宪法,宣布实行多党民主制。1990年5月,缅甸举行全国大选,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获胜,但军政府坚持先制定宪法后交权。1993年1月,军政府召开制宪国民大会,启动制宪进程。但军政府与最大反对派民盟之间的矛盾并没有因此消除。此后,随着民盟的退出,国民大会被迫休会。民盟与军政府之间的矛盾逐步激化。2003年5月30日,昂山素季在国内开展政治活动时,两派群众发生流血冲突。军政府为维护政局稳定,拘禁了昂山素季及民盟其他领导人,关闭了民盟总部及其他分部。同年8月,军政府宣布了旨在实现民族和解、推进民主进程的七点民主路线图计划,包括恢复举行制宪国民大会、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举行多党制大选、向民选政府移交国家权力等。2004年,中断8年的制宪国民大会复会。2007年9月,制宪国民大会完成使命。

  2008年5月,缅甸新宪法在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根据新宪法,缅甸国名将为“缅甸联邦共和国”,首都为内比都,缅甸实行总统制,由议会选举产生,议会分民族院(相当于上议院)和人民院(相当于下议院)。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同时还是包括三军总司令在内的国家国防和安全委员会的主席。三军总司令为各种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军队将继续在国家民族政治方面发挥作用,军队在各级议会中拥有25%非经选举产生的议会代表席位。缅甸实行多党制、市场经济制度,奉行自主、积极、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不允许外国在缅甸驻军。2010年3月,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颁布大选法和与之相配套的政党组织法。这些法律包括《联邦选举委员会法》《政党注册法》《议会人民院选举法》《议会民族院选举法》和《省邦议会选举法》。

  2011年3月30日,吴登盛在联邦议会全体会议上宣誓就任缅甸联邦共和国总统,同日,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和发委)主席丹瑞大将签署和发委2011年5号声明。根据这项声明,自联邦官员在联邦议会宣誓就职起撤销各级和发委,完成国家立法、司法和行政权力的交接。

  军 事

  缅军成立于1942年,3月27日为建军节。2002年9月,缅军建制调整为国防军最高司令部、陆军总司令部、三军情报总部、空军司令部和海军司令部。

  缅甸实行志愿兵役制,现有总兵力50万,其中陆军46.8万,海军1.7万,空军1.5万。另有6万多人的警察部队。陆军编成12个军区,10个机动师。

  全缅设有7个海军基地和9个空军基地。2004年11月,“三军情报总部”改为“军事安全局”。

  经 济

  缅甸自然条件优越,资源丰富,但多年来经济发展缓慢,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0.2%。

  缅甸森林资源丰富,覆盖率达52%,素有“森林王国”之称。缅甸将柚木视为国树,被称为“树木之王”、“缅甸之宝”。缅甸盛产的玉石和宝石在世界上享有盛誉。

  外 交

  奉行自主、积极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愿意与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与中国关系】中缅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1950年6月8日两国建交。50年代,两国总理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960年10月,两国政府签定了中缅边界条约,率先圆满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中缅领导人一直保持互访传统,周总理曾9次访缅,吴奈温12次访华。中缅友谊被称颂为“胞波”(兄弟)情谊。2004年7月,钦纽总理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2006年3月,梭温总理访问中国。2010年6月,温家宝总理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2010年9月,丹瑞大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11年5月,吴登盛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缅甸联邦驻广西南宁总领事馆正式开馆

  据官方统计,2010年中缅双边贸易额达44.44亿美元,同比增长53.2%,中国成为缅甸第二大贸易国。2010年中国在缅投资增长迅速,首次跃居第一大外国对缅投资国,投资总额达到123.2亿美元。

  【与美国的关系】

  2011年1月,美国将与缅甸互派大使。此举将加强并深化与缅甸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希拉里于2011年12月初访问缅甸,成为50多年来第一位访问这个东南亚国家的美国国务卿。

  新闻出版

  报纸均为官办,全国发行的报纸有3种:《缅甸之光》缅文版、《缅甸新光》英文版和1992年9月复刊的《镜报》。

  地方性的报纸有仰光出版的《首都报》、曼德勒出版的《曼德勒报》和《雅德那崩报》3份。

  此外,全国还有约140种杂志和期刊,较著名的有《妙瓦底》、《秀玛瓦》、《威达意》、《视野》和《财富》等。

  《金凤凰》是缅甸目前唯一一家合法出版的华文报纸,由缅甸资深媒体人吴哥哥创刊于2007年10月1日。

  缅甸通讯社为国家通讯社。

  官办的“缅甸之声”是唯一广播电台,建于1937年。目前用缅甸语、英语及八种少数民族语言广播。

  全国有两个电视台。“缅甸电视台”建于1980年,“妙瓦底电视台”创办于1995年3月27日。目前,缅全国各地共有电视转播站177个,全国各省邦大部份地区都能收看电视节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缅甸 选举 昂山素季 吴登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