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连环枪击案后民众关注大选中社会安全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15:41  新民周刊

  记者—邵乐韵 实习生—龙 怡

  图卢兹的连环枪声深深刺痛了法国社会的神经。10天内3起惨案7人死亡,其中包括4名犹太裔人。嫌犯梅拉赫的阿尔及利亚裔背景,以及与“基地”组织的牵连,给即将进行总统大选的法国,蒙上了阴影。

  这是1995年法国遭遇欧洲首次恐怖袭击以来最严重的血案(当年,一群阿尔及利亚极端分子对里昂一家犹太学校发动爆炸袭击,并在巴黎地铁安放炸弹,导致8人死亡)。最终,经过32小时的对峙和激烈枪战,当地时间3月22日上午11点,法国黑豹突击队将梅拉赫击毙于其公寓内。

  然而,枪声已过,余音未消。

  枪手梅拉赫

  对反恐人员来说,眼下恐怖活动最大的威胁来自单独行动的个人,他们与激进恐怖组织关联,“自学成才”后实施行动,像潜伏的定时炸弹,不知何时何地就会引爆。

  现年23岁的阿尔及利亚裔法国人梅拉赫自称是根据“基地”前头目本·拉登及其接班人扎瓦希里公布的视频和录像行事的。在实施枪击案过程中,他用脖子上挂着的小型摄像机拍下了作案过程,其强烈的暴力倾向和冷酷无情表露无遗。

  在与法国警方对峙期间,梅拉赫就自己的凶残行径给出了三个理由:报复以色列杀害巴勒斯坦儿童的行为、惩罚法国政府禁止穆斯林女性穿罩袍,以及要法国为向阿富汗派兵付出代价——根据法国24台2010年10月的报道,这正是本·拉登号召“基地”组织成员袭击法国的三个理由。

  惨剧发生后,有美国官员称,梅拉赫曾被美国列入“禁飞”名单,禁止登上任何一架飞往美国的飞机,但未透露具体时间——能被列入该名单,说明梅拉赫有能力摧毁一架航行中的飞机。

  枪击事件发生前,梅拉赫已经前科累累,先后15次被定罪。一名叫克里斯蒂安·埃泰兰的律师称,梅拉赫家庭不富裕,父亲在其5岁时就离家,母亲独自带着4个孩子也管不住他,埃泰兰曾经多次在“儿童法庭”上为梅拉赫就偷盗、抢劫等罪行进行辩护。

  但是梅拉赫的朋友和邻居说,梅拉赫在生活中并没有显现极端主义倾向,也不太吵闹。律师埃泰兰猜测,2008年梅拉赫因抢劫被判刑18个月,社会经验的失败,加上那次最长的牢狱经历,可能激起他对司法体系的仇恨,转向宗教狂热主义。

  法国媒体挖掘其背景时发现,梅拉赫曾在2010年强迫一名少年观看“基地”组织斩首人质视频,并袭击少年的母亲。梅拉赫后来身穿军服、挥舞刀械,站在这名母亲的住所外高喊,“我是‘基地’的人”。

  梅拉赫曾两次试图参军,然而由于多项犯罪记录在案,他两次都没能如愿。最近几个月,他一直处于失业状态,靠领取政府救济金维生。

  还有报道称,梅拉赫曾两次前往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的瓦济里斯坦地区,接受“基地”训练。事发后,法国警方找到两辆属于梅拉赫的车辆,并搜出数支自动手枪、数支自动步枪和一些炸药。

  目前,警方和情报机构针对梅拉赫背景的调查仍在继续。法国总统萨科齐22日强调,警方正着手调查梅拉赫是否有同伙。有巴基斯坦官员说,不清楚梅拉赫是否到过巴基斯坦,但他们承认边境地区安全管理有漏洞,一些极端组织武装人员可能非法入境。

  关联“基地”组织的团体Jund al-Khilafah于22日宣布对19日枪击案负责,并在一家互联网网站发布声明:“3月19日,我们的法国兄弟行动……让犹太人震惊、心中充满恐惧……我们对此次行动负责。”

  大选增变数

  枪击案使法国大选一度中断。19日的枪击案发生当天,正好是法国宪法委员会正式公布总统候选人名单的日子,此次大选共有10人获准作为正式候选人参选下一届法国总统。但连环枪击案的发生使得竞选活动被暂时搁置,萨科齐宣布暂停三天竞选活动,直至21日遇害士兵下葬。

  萨科齐的竞选对手、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19日前往事发现场,并宣布取消20日在雷恩举行的竞选活动。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也要求暂停一切与竞选相关的政治活动。

  随着22日警方围捕行动落幕,选战重新启动,法国社会生活的重心又回到了总统竞选上。距4月22日首轮投票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图卢兹枪击案为竞选带来新的议题和变数——原本欧债危机、税改等经济问题是候选人们关注的重头,而连环枪击案和梅拉赫涉恐背景将使民众更加关心社会安全。

  民调显示,虽然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在收入、就业和社会保障事务上得到选民的信任,但在安全和外交方面,萨科奇才是选民们的首选——2005年,时任内政部长的萨科齐成功指挥平息首都巴黎郊区的骚乱。

  图卢兹连环枪击案发生后,萨科齐多次发表电视讲话,发誓尽快动用一切手段缉拿凶犯。警方48小时内展开围捕行动,萨科齐又亲临现场督战,这些都展现了其“强势总统”的形象,其民意支持率明显上升2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其他主要总统候选人则表现谨慎,担心因失言而置自己于不利位置。

  在案发前的一个电视辩论中,萨科齐曾抱怨法国的移民太多,主张每年接受移民人数减半,有意拉拢极右翼选民。他还态度强硬地指出,如欧盟不能保证控制非法移民入境,法国将退出《申根协定》。

  二战后法国接收了大批来自北非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移民。第一代移民吃苦耐劳、忍辱负重,为法国战后经济恢复作出了巨大贡献,但由于文化、宗教等原因,他们一直未能与主流社会很好地融合。到了第二代、第三代移民,被边缘化的不满情绪加上失业率走高的大环境,很多人往往走上犯罪道路。

  近年来,法国大城市如巴黎、马赛等治安状况极度恶化,恶性抢劫犯罪持续上升。警方的统计数据显示,偷盗、抢劫、人身攻击等轻罪70%为移民青年所为。

  一方面,萨科齐声称要控制来自欧洲内部的非法移民,另一方面,也有专家提醒,在此问题上要避免重蹈西班牙前首相何塞·玛丽亚·阿斯纳尔的覆辙。2004年3月11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4列旅客火车遭炸弹袭击,191人死亡。时任首相阿斯纳尔有意把矛头指向国内分离主义,部分民众对他的主张并不买账,导致了几天后他在选举中失利。

  目前,萨科齐和奥朗德两人在前一阶段竞选活动中表现良好,正逐渐拉开与其他候选人的差距。如果首轮投票不能分出胜负,两人可能进入第二轮投票。现在仍有近一半选民尚未决定其支持的人选。因此,不管是萨科齐还是奥朗德,谁能在稳固自己传统支持者的同时,吸引中间、极左或极右选民的选票,谁胜选的希望就更大。

  法国观察家认为,枪击案给法国社会带来的震惊和不安还会在竞选中持续发酵,关键是看哪位候选人能充分利用移民和安全问题为自己加分。法国有着欧洲最大的穆斯林群体和犹太群体,逐渐成为基地组织关注的对象。从长远看,极端思潮的泛滥将是法国面临的一个长期社会问题,不管将来由谁执政,这方面都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另外,梅拉赫的反犹动机和伊斯兰的身份得到证实,极有可能加剧法国国内穆斯林与犹太人的对立,造成法国社会的分裂。法国穆斯林社团负责人在第一时间通过法国电视台表示,99%的伊斯兰信徒是和平主义者,连环枪击案的元凶只是极少数暴力、极端分子的一员,希望法国民众不要把凶犯与穆斯林画等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