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狼恐怖主义威胁令欧美战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15:02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为防止更多“独狼”出现,法国连续逮捕多名极端主义嫌疑人。图为3月30日,警察在法国库埃龙市展开突击行动,逮捕一名嫌疑人。法新社   为防止更多“独狼”出现,法国连续逮捕多名极端主义嫌疑人。图为3月30日,警察在法国库埃龙市展开突击行动,逮捕一名嫌疑人。法新社

图卢兹枪击案嫌疑犯默罕默德·梅拉赫的出现,让西方世界意识到:恐怖主义威胁的变异——“独狼”(lone wolf)恐怖主义的幽灵正在欧美徘徊。法新社   图卢兹枪击案嫌疑犯默罕默德·梅拉赫的出现,让西方世界意识到:恐怖主义威胁的变异——“独狼”(lone wolf)恐怖主义的幽灵正在欧美徘徊。法新社

  欧洲遭遇“独狼”(lone wolf)恐怖主义威胁的背后,是移民融合问题长久埋下的病根,激发两种极端思潮的剧烈碰撞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吴黎明发自北京3月21日,法国人经历了或许是今年来最长的一天。阿尔及利亚裔法国人默罕默德·梅拉赫在图卢兹先后实施三起枪杀案件、射杀7人后,与重兵围困的警方对峙、僵持32个小时,终于毙命在法国特警枪口之下。图卢兹的枪声早已消逝,但弥漫在死者家属、凶手族群心中的痛苦远没有消退,法国人,甚至整个欧美西方世界都在反思:这是为什么?图卢兹事件引发了政界、学术界、媒体等的全民大讨论,西方世界意识到:一个幽灵在欧美徘徊,这个幽灵就是恐怖主义威胁的变异——“独狼”(lone wolf)恐怖主义。

  “想做就做”式的“单兵作战”

  《默罕默德·梅拉赫,23岁,恐怖分子,伊斯兰分子,7桩命案》,这是3月22日法国《费加罗报》头版的巨幅标题。梅拉赫以一人之力,接连作案,先后枪杀3名士兵、3名犹太孩子和1名犹太祭司,穷凶恶极。在与警方的对峙中,拒不投降,被击毙前还重伤一名警员,轻伤两人。

  梅拉赫自称“基地”组织成员,然而,梅拉赫在实施行动时并没有帮手,完全是“单兵作战”,是一匹“独狼”。这与周密计划、集体行动的“9·11”事件反差鲜明。然而,尽管只有一个人,但梅拉赫制造的恐怖事件后果巨大,影响恶劣,这不禁让人担心,“基地”等恐怖分子组织是不是采取新战略和战术,屡屡制造像图卢兹枪击案这样的恶性恐怖案件?

  的确,在过去10年间,“基地”大约三分之二的最初领导层成员遭击毙或抓获。遭受连续打击,这一组织即便想策划袭击跨洋航班、通勤列车、交通枢纽或金融中心等目标,也不再有大规模组织能力。反之,“单兵作战”成为其不得已而为之的新战略、新战术。

  西方情报机构认为,印度孟买2008年连环爆炸案被视为这一战术第一个“样板”,而“基地”等恐怖组织更是从去年7月发生的挪威于特岛枪击案中获得“灵感”。在此事件中,凶手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装扮成警察,以一人之力,制造了射杀77人的惨剧,被视为是二战以来挪威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国家灾难”。

  “独狼”恐怖主义并不是新鲜事,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白人至上极端种族主义者就炮制了这个词。如今“基地”等恐怖主义组织顺手牵羊,大力鼓励这种低技术、低成本的袭击行动。

  除了图卢兹枪击事件外,“独狼”恐怖主义分子还制造了美国2009年圣诞节“内裤炸弹”炸飞机未遂事件和2010年纽约时报广场炸弹袭击未遂事件;去年,21岁孟加拉裔女学生罗绍娜拉·乔杜里用菜刀刺伤英国议会下院议员斯蒂芬·蒂姆斯;还有阿尔巴尼亚裔男子阿里德·乌卡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向一辆载有美国士兵的大巴开枪,造成两死两伤。

  这些事件表面上看都是“孤立”的,也就是说,凶手没有找任何第三者或组织进行系统策划,而是“想做就做”,自发行动,无需外界提供技术或组织支持。难怪,一些西方国家情报界将此类“独狼”称为“‘耐克’恐怖分子”,因为他们行凶时的座右铭就像“耐克”品牌那句广告词“想做就做”。

  “独狼”是怎样炼成的

  其实,“独狼”的形成还是能找到一些规律与缘由。

  我们注意到,实施恐怖袭击的“独狼”都是欧洲公民,但其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并没有接受欧洲主流的基督教文明。在欧洲的历史上,基督教与伊斯兰文明的宗教冲突不断,延续千年。即使在21世纪的今天,在一些宗教极端主义者看来,近年来西方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是另一种形式的“十字军东征”,必须“复仇”。“基地”等伊斯兰恐怖主义组织等虽然屡被打击,但通过网络等现代化的手段依然在向欧美目标人群进行价值观渗透。

  西方情报机构认为,“独狼”这种新恐怖战术的“设计师”是“基地”组织也门分支前头目安瓦尔·奥拉基。这名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借助语言优势,利用互联网,宣扬“基地”极端思想,鼓动追随者以任何手段发动“基本袭击”。前不久,奥拉基被美国无人机定点清除。

  比如前述的乔杜里,本是一个模范学生,从未与“基地”或其他极端组织有联络,但通过聆听从网上下载奥拉基的演讲后发生转变,进而从一名弱女子变为“独狼”;乌卡曾经获得了一个反暴力方面的奖项,后从网上看到反映美国大兵强奸妇女的宣传后变得激进起来,并在其脸谱页面上链接了“基地”组织的战歌。

  梅拉赫则更进一步。法国情报部门“国内情报总局”掌握的信息显示,梅拉赫在2010年至2011年期间,两次前往阿富汗境内,接受了“基地”组织的训练。训练结束后,“基地”组织交给梅拉赫一项自杀恐怖袭击任务,但是遭到他的拒绝。

  其次,“独狼”们的移民生活背景令人浮想联翩。我们知道,梅拉赫虽持法国护照,但实际是阿尔及利亚裔移民。梅拉赫1988年10月出生在图卢兹,在该市一个“问题城区”成长。从童年时期起,他的行为已经显示出暴力倾向。最近几年,他一直处于失业状态,靠领取政府救济金维生。2008年,梅拉赫因抢劫被判刑18个月。梅拉赫一共被警察逮捕过十几次,15次被定罪。他最近一次被定罪是今年2月24日,罪名是驾驶摩托车肇事和无照驾驶。法庭判处他一个月监禁,定于4月初服刑。

  梅拉赫的生活经历实际上是欧洲许多外来移民及其后代们的缩影,这恰恰折射出欧洲移民问题的严峻性。

  此外,武器管制不严、枪支泛滥使得“独狼”恐怖主义从技术上成为可能。拿挪威惨剧来说,凶手布雷维克先后到捷克、德国和塞尔维亚购买枪支,但他很快发现在挪威完全有可能用合法手段获取,最终成功合法购得鲁格Mini-14式半自动步枪和手枪,他后来甚至购买硝酸钠和100公斤用来制造炸弹的化学品。一旦“独狼”们能轻松地获得武器,复制图卢兹式的惨剧并不是难事。

  两种极端思潮在碰撞

  总体来说,欧洲主流价值观普遍支持“种族平等”“多元文化”,欧洲主流社会对移民是宽容的。但由于文化、生活习惯等诸多原因,移民的融合问题成为了一个老大难。同时,治安差、吃福利等成为移民问题中遭诟病的焦点。近年来,欧洲经济不景气,社会上对移民空吃福利、占了工作岗位的抱怨不断,这客观上给排外的民族主义、沙文主义的再度兴起提供了沃土。更何况,“基地”等恐怖组织和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做派在欧洲引起反弹,让右翼思潮不胫而走。

  远的不说,2010年,一本名为《德国的自我毁灭》的书籍声称:外来移民将凭借高生育率征服德国,德国正在“走向毁灭”。这一观点搅乱了德国社会,连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不得不出来表态,反对这本书提出的反移民的观点。

  从丹麦、荷兰、芬兰到法国、德国、奥地利……极右翼的声音不断出现在政治主流中,许多右翼政党因此获得更多选票,有的甚至进入联合政府上台执政。一些主流政党出于选票考虑,也倾向于收紧文化宽容政策。

  图卢兹枪击案后,极右派总统候选人玛琳·勒庞则见风使舵,在犹太学校师生被枪杀后首先态度低调,而在伊斯兰圣战组织在事件背后的鬼影弥端初现之际,她声称要和极端伊斯兰教“决战到底”。种种迹象表明,枪击案有可能使法国大选的风进一步“向右吹”。不论谁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胜出,更强硬的移民政策、更高效的反恐措施、更强力的政府管理,或成为法国社会的一个趋向。

  总而言之,在欧洲社会的平静之下,有两种力量在碰撞,一种是伊斯兰极端主义,另一种就是以反移民为重要特征的极右翼思潮。这两种力量若进一步发展,有可能导致欧洲社会的分裂,反过来会导致极端主义、民族沙文主义重新崛起,令人忧心。

  “独狼”防不胜防 如何应对

  4月4日及3月30日,法国警察在多地突击行动,逮捕多名宗教极端主义嫌疑人,收缴一批武器。据说这些人和梅拉赫有同样的背景。萨科齐总统表示,此类行动还将继续。但问题在于,这样的突击能否从根本上防范“独狼”的威胁?

  毫无疑问,“独狼”恐怖主义的抬头让西方世界极为担忧,如何应对让人头疼。特别是英国,奥运会举办在即,如何甄别“独狼”成为其最大挑战。的确,抛开政治不谈,从技术上发现、甄别“独狼”是各国安全机关面对的一大难题。更何况,由于言论自由,人们不会因为表达怪异或者有极端想法而坐牢。

  网络是“基地”等恐怖组织进行意识形态传播的主要手段,由于不能从法律上阻止人们浏览这些极端网站和网络信息,如何加强监管也是个难题。总体来看,欧洲已经突破以往的一些言论自由的禁忌,变得强硬起来。比如,英国即将公布的一项新法律将使政府可以监控个人使用网络、电话以及发送电子邮件的情况,以有效应对犯罪和恐怖主义。近年来,德国情报机关大规模加大对网络的监控力度,包括对恐怖信息的监控。

  如今,一些国家政府已经着手建立基层防范措施,关心那些有疏离社会倾向的青少年,努力提前发现和监控“热点分子”,做到防患于未然。比如,由于“独狼”大部分来自伊斯兰移民社区,安全部门多与阿訇“喝茶”,加强安全机关与阿訇和学校老师之间的联系和合作。

  但愿,欧洲人能锁住“独狼”恐怖主义这个幽灵。(作者曾驻欧6年,出版畅销书《欧洲真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恐怖主义  欧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