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军护卫舰造访叙利亚被解读为对其声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16:17  世界新闻报

  俄军护卫舰声援叙利亚

  特种部队随舰抵达,为破解西方阴谋摆出姿态

  本报记者/吴敏杰

  4月1日,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机敏”号护卫舰从塞瓦斯托波尔港启程,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达达尼尔海峡,进入地中海投入战备值班。俄新社援引军事外交来源称,该舰将前往俄海军在地中海的物资技术保障基地——叙利亚西部的塔尔图斯港。引人注目的是,由黑海舰队独立海军陆战旅精英组成的反恐分队也随舰抵达这里。

  当年航行会“唱歌”

  “机敏”号护卫舰可谓黑海舰队的一名老兵。它最初的身分是大型反潜舰,1967年下水,1969年正式加入黑海舰队作战序列。该舰装两台涡轮喷气发动机,由于它们会像火车头那样发出刺耳的唿哨声,因此曾一度被海军官兵们戏称为会“唱歌”的军舰。

  1990-1995年间,“机敏”号按俄海军01090方案进行了规模改进。改进版配备了МНК-300新型海上消声装置、8套Х-35“天王星”反潜导弹发射系统,加装了1座雷达、1个鱼雷发射器和2套РБУ-1000喷气式深水炸弹发射器。改进型“机敏”号被重新分类,划归护卫舰,且成为黑海舰队担负日常作战任务的主力。2006年该舰进行了例行大修,并于2011年参加了俄罗斯和意大利海军在地中海举行的例行联合军事演习。

  在叙利亚3月30晚宣布已击败反对派武装,而4月1日在土耳其结束的第二次“叙利亚之友”会议也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的背景下,俄罗斯海军派遣“机敏”号到地中海并造访塔尔图斯港,被军事观察家们普遍解读为对阿萨德政府的再一次军事声援。

  “机敏”远航担子重

  塔尔图斯港是俄罗斯在独联体国家以外的唯一军事基地。由于叙利亚特殊的地缘战略地位,不少军事专家将其视作俄进入地中海和保持对中东地区影响力的桥头堡。也正因为如此,叙利亚国内政治危机爆发一年多来,俄罗斯始终保持力挺阿萨德政府的姿态:除了继续履行对叙军售协议并扩大与该国的军事与军事技术合作外,不断派海军舰船造访塔尔图斯港成为军事声援叙利亚的更公开、更直接的手段。

  奉俄总统之命,今年1月份,俄“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来到叙利亚,当时西方扬言对叙实施军事打击的风头正劲。而眼下,俄海军派出“机敏”号来到地中海,时机的选择似乎更加微妙。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与此前西方媒体传言俄向叙利亚派遣特种部队不同,现在俄新社、俄塔社等官方媒体公开证实,由黑海舰队海军陆战旅精英组成的反恐分队也随舰抵达叙利亚。

  有专家指出,围绕叙利亚政治危机的内外环境,表面上看似乎在向有利于阿萨德的方向转变,但实际上由西方主导的一场新阴谋正在发端。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并没有放弃推翻阿萨德政权的企图。4月1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伊斯坦布尔再次呼吁各方支持叙反对派,并重申阿萨德必须下台。而包括美国、阿盟成员国在内的不少国家不但将增加对叙利亚反对派的资金援助,而且将向其提供卫星电话、夜视仪等军用装备。其中,阿盟更是明确表示,每月要拿出数百万美元用作叙反对派士兵的“工资”。另一方面,凭借西方及阿盟的资金与装备支持,以“叙利亚自由军”为首的反对派武装正在走向整合,而一旦这些力量形成合力,那么西方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利比亚模式”,很可能会在叙利亚重演。在如此紧张的气氛中“机敏”号此次远航的担子不可谓不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护卫舰 声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