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基地欲搅乱叙利亚局势引美国武装干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11:53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也门国内种种乱象,是恐怖主义生根发芽的主要原因。图为3月31日,一名疑似“基地”组织的武装份子坐在也门南部省份的一处据点内。法新社   也门国内种种乱象,是恐怖主义生根发芽的主要原因。图为3月31日,一名疑似“基地”组织的武装份子坐在也门南部省份的一处据点内。法新社

  “对‘基地’来讲,意图是把叙利亚搅得更乱,最好推动它陷入内战,并引发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武装干涉,进而使这里变成另一个伊拉克或阿富汗……”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说。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万利、商英侠、帅蓉发自萨那、北京 3月30日,就在美军无人机在也门当地空袭过后几个小时,“基地”组织武装人员就炸毁了也门南部马里卜省向亚丁湾输出天然气的管道,导致也门天然气出口中断。而从3月到4月,叙利亚国内也连续发生了多起爆炸袭击事件,叙利亚冲突双方相互指责对方所为。但也有消息指出,这些爆炸袭击事件更可能是“基地”分支组织所为。

  在过去的一年里,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叙利亚等中东国家相继爆发冲突,多米诺骨牌式的政治浪潮催生了数个新生政权。但在新旧政权交替之际,政局动荡导致经济萧条、民怨沸腾,困境中的各国政府疲于应对,却无法力挽安全局势恶化之狂澜。

  其中,3月底被美国宣布为“美国头号地缘政治敌人”的“基地”组织做大做强最引人忧虑:阿拉伯剧变究竟会不会为“基地”组织带来重新壮大的土壤?

  “基地”在也门建“国中之国”

  以也门为例,政府内,前总统萨利赫的亲信仍然占据要职,新总统推行改革处处受阻;首都外,南部分裂势力“南方运动”、北 部的胡塞反政府武装和“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在部分地区已经取代地方政府而统治一方。

  2011年5月28日,“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曾发表声明,宣称该组织已占领也门南部阿比扬省省会津吉巴尔市,并宣布该市为“基地”组织在也门南部建立的“伊斯兰酋长国”的首都。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武装分子在阿比扬省面对当地居民宣读了这一声明,并且宣称阿比扬省的几乎所有地区都已被“基地”组织占领。

  虽然之后,也门政府军在美国的帮助下加大了对“基地”组织的打击力度,但到目前为止,该恐怖组织依然控制了多个城市,与政府军形成对峙局面,其势力范围俨然成为一个“国中之国”。

  也门政府曾公开宣称,目前在南部阿比扬省、舍卜瓦省、贝达省、拉哈吉省和哈德拉毛省活动的“基地”组织武装人员仅有数百人,但也门安全官员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也门境内的“基地”组织武装人员保守估计有3000至5000人。

  今年3月初,也门政府军在美军无人机的掩护下对阿比扬省的“基地”组织发动了大规模军事行动,但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也门正规军的多支部队竟被“基地”组织武装人员打退,政府军方面死伤几百人,还有70余名士兵被俘,至今仍无消息,而“基地”组织方面则仅仅损失几十人。

  针对美军无人机的空袭,“基地”组织武装人员也屡屡采取报复措施。文前提到的3月30日,“基地”人员炸毁了也门南部向亚丁湾输出天然气的管道,使得本就奄奄一息的也门经济雪上加霜。

  除了袭击政府机构和暗杀军队高官,“基地”组织也屡屡绑架外国人质,借此要挟政府,达到其政治目的。

  也门总统哈迪3月26日访问沙特,希望在反恐和经济建设方面得到沙特的援助。但在双方还未采取实际措施时,“基地”组织武装人员就在两天后绑架了沙特驻也门南部港口亚丁市领馆副领事,并称这是对也门政府的警告。

  3月19日,“基地”组织还绑架了一名瑞士籍公民,称释放该人质的条件是巴基斯坦政府释放“基地”组织前领导人本·拉丹的遗孀。

  政府军对抗“基地”有心无力

  分析人士指出,也门经济极其落后,国内武装派别割据一方,政府内部矛盾重重,是恐怖主义在也门生根发芽的主要原因。

  据统计,也门2300万人口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占总人口45.2%;2011年国内局势动荡前,失业率高达40%,长达一年的武装冲突迫使大量外国公司撤离资本,导致失业率进一步飙升。

  与其他阿拉伯国家相比,也门经济显得异常脆弱。这里缺少石油资源,但国家经济又极度依靠石油出口。目前,石油出口占也门出口总额的90%,占国家财政收入的近80%。

  而与邻国沙特阿拉伯不同,也门石油资源有限,到2020年已探明的储量有可能枯竭。同时,也门极度缺乏淡水资源,全国的淡水供应几乎完全依赖降水和地下水,首都萨那有可能在2025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耗尽饮水的首都。

  自南北也门统一以来,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原南也门地区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匮乏,民生凋敝。南部居民对中央政府的不满情绪日益高涨,要求南也门重新独立的武装派别在这些地区得到当地居民的支持。

  在此背景下,“基地”组织在其控制的阿比扬省和舍卜瓦省实行伊斯兰教法,帮助当地居民修复电站、开垦农田,着实赢得部分民心。同时,“基地”组织还设立伊斯兰教法法庭,解决当地纠纷,因其办事效率高于原政府部门,不少也门民众在遇到纠纷时也选择求助于“基地”组织。

  在打击“基地”组织的问题上,也门政府可谓有心无力。一年多的武装冲突令也门国内四分五裂,国内多个武装派别趁乱招兵买马,已有实力对抗政府军。

  每天,萨那城内枪声四起。政府军、反叛军、部落武装各有各的势力范围,相互之间的摩擦不断。

  在也门军队内部,前总统萨利赫的儿子控制着也门精锐的共和国卫队,其亲信仍然掌控着空军和情报部门,与总理巴桑杜领导的反对派矛盾重重。

  也门情报官员曾告诉记者,因为也门军队内部四分五裂,导致情报无法共享,有些部队即使提前得知“基地”组织的进攻计划也不上报,导致政府军在和“基地”组织作战时屡屡吃亏。

  同时,“基地”组织还与也门地方部落合作,逐步发展壮大。据估计,在也门有超过6000万支各种枪械,人均近3支,居世界之最。部落武装的战斗力可见一斑。

  “基地”分支在叙利亚搅浑水

  与已实现政权更迭的也门相比,眼下在政府军与反对派僵持不下的叙利亚,安全局势的恶化也令民众时时不得安心。

  4月4日,据叙利亚新闻电视台报道,叙利亚发生两起爆炸事件,造成3人死亡。此前2日和3日,大马士革老城区和马扎区也曾发生两起爆炸事件,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从时间点上,爆炸事件是3月以来的延续。3月17日,大马士革市区相继发生两起针对叙利亚安全机构的汽车爆炸袭击事件,造成27人死亡、140人受伤。此外,当天在大马士革附近的亚尔穆克难民营也发生一起汽车爆炸事件,造成两名恐怖分子身亡。

  据报道,3月中旬的这起爆炸袭击是大马士革自去年12月以来第三次遭到连环爆炸袭击。叙利亚冲突双方相互指责对方所为。但有消息指出,这些爆炸袭击事件更可能是“基地”分支组织所为,目的就是搅混叙利亚乱局。

  连环自杀式爆炸袭击本身的行为方式,呈现出典型的“基地”行为特征,中东问题专家、博联社总裁马晓霖观察后如此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马晓霖表示,过去几十年,叙利亚政府对政治和宗教生活控制十分严格,“基地”组织根本没有机会渗透到这个复兴党把持的世俗国家。然而这次危机爆发以后,已不断有证据表明,在伊拉克受到打击和遏制的“基地”分子,正通过边境向叙利亚境内渗透,因为叙利亚的乱局可以给他们提供更好的生存空间,更多的可乘之机。

  “对‘基地’来讲,把叙利亚搅得更乱,推动它陷入内战,并引发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武装干涉,进而使这里变成另一个伊拉克或阿富汗,让美国烧更多的钱,死更多的人,流更多的血,消耗更多的资源,最终迫使这个‘大魔鬼’像罗马帝国一样竭血而死。这是‘基地’组织一贯的反美战略。”马晓霖说。

  局势越乱“基地”渗透越明显

  不过,眼下无论在利比亚还是叙利亚,伊斯兰化和“基地”化的现实尚不明显。马晓霖解释道,这是因为任何亲“基地”的激进派别,要统治一个国家就必须切割与“基地”的过往联系。所以,如果利比亚新的中央集权能建立起来,消弭部落割据与宗派分歧,结束民兵武装拥兵自重的局面,“基地”组织的身影就会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相反,如果利比亚未来仍陷入内战,“基地”组织在利比亚渗入的态势就会越来越明显。

  相似条件也适用于叙利亚。马晓霖表示,如果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陷入持续的拉锯战,或者外来军事干涉变成现实,“基地”组织就会有很多的缝隙插足,进而继续在这个国家搅局。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基地”及其外围组织活跃的目的是,“要在西亚的伊拉克、阿拉伯半岛的沙特和也门,西北非的马格里布地区以及中南亚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不断制造新的热战场并努力使其连成一片,形成一个巨大泥潭。”马晓霖说。

  目前,“基地”组织的另一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正在谋求势力扩张中。在手法上,“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与“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积蓄力量的做法有相似之处。据法国《世界报》披露,这一“基地”分支尽量避免与正规军发生冲突,集中精力进行袭击或外界最关注的活动——绑架西方人质。此类活动构成了其部分经济来源,并保持了它在互联网上的曝光度。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共绑架80人并获得1.83亿欧元赎金,目前手中还握有人质:不久前,这一组织的一个主要由毛里塔尼亚人和马里人组成的分支组织要求为释放两名西班牙人质支付3000万欧元。

  与此同时,中东剧变中各国战乱时流失的武器,也被认为直接令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获益。今年2月18日,阿尔及利亚安全部门消息人士曾透露,安全部队在边境沙漠查获大批武器,包括肩扛式防空导弹,相信是走私自利比亚。

  北非国家安全官员说,最糟糕的情况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获得这些流失武器、尤其是肩扛式导弹,用于袭击在北非某地即将降落或刚刚起飞的民用客机。

  跨国恐怖合作威胁石油要道安全

  另一方面,由于也门扼守国际石油运输要道的特殊位置,使恐怖势力一旦合流,便可滋生新的威胁。具体而言,现在“基地”组织和索马里武装派别有一定联合的趋势,亚丁湾、红海这个石油交通要道受到的威胁严重。

  自2011年5月,索马里伊斯兰恐怖组织基地青年党陆续向也门“基地”组织疏松武器装备、战斗人员,部分“基地”组织武装分子也进入索马里接受培训,然后再潜回也门南部地区实施恐怖行动。

  在今年3月的军事行动中,也门政府军曾逮捕了数十名索马里籍武装分子,在美军的空袭中,也有索马里籍和阿尔及利亚籍的武装分子被打死。

  不过在也门“基地”组织逐渐扩大势力范围的情况下,跨国恐怖主义合作的危险也在加重。

  也门在历史和文化上,与索马里等非洲国家有着密切的联系。1988年索马里内战爆发以后,也门无条件向索马里难民开放边界。截至2007年,大约13万索马里难民居住在也门。另外,还有大约数十万索马里人在也门工作和生活。

  也门和索马里两国之间的密切关系,使得国际社会企图分隔两国伊斯兰武装组织的努力难见成效。

  作为也门打击恐怖主义的盟友,美国不仅频繁动用无人飞机空袭“基地”组织据点,还派出军事顾问团培训也门情报机构人员和政府军士兵,并向也门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希望借也门政府之手除掉其心腹大患。但往往事与愿违,3月中旬,美国军事顾问团一行200余人在抵达也门南部港口城市亚丁市后,遭到“基地”组织伏击,导致至少1名美国军事顾问死亡。随后,在也门南部城市塔伊兹,一名美国教师也被“基地”组织暗杀。

  “也门局势的复杂性,将致使彻底剿灭‘基地’武装不易实现。”马晓霖说。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至010—63073377或发邮件至ihl-market@vip.sina.com)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基地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