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军官称最强驱逐舰可在一天内消灭阿根廷空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16:00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魏东旭

  马尔维纳斯群岛(英称福克兰群岛)战争距今已有30年之久,但英国和阿根廷仍在就该群岛主权归属进行着较量。4月4日,英国海军最强大的45级驱逐舰“不屈”号离开朴茨茅斯海军基地开往南大西洋,开始为期6个月的首次海外部署。由于“不屈”号的出航日期几乎与30年前马岛战争爆发后英国海军编队离港参战的时间一样,此举被普遍认为是在向阿根廷“示威”。

  雷达和武器都很强大

  阿根廷最近就马岛问题频频出招,不仅向联合国抗议英国加强在马岛的军事存在,还威胁要制裁勘探马岛附近海域油气资源的英国公司。英《每日邮报》据此认为,鉴于英国与阿根廷围绕马岛主权的争端再次升级,“不屈”号此行显然是为了“展示力量”。英国国防部坚称派“不屈”号出航是为了替换23级护卫舰“蒙特罗斯”号,不过,有英国海军高层人士直言,向该南大西洋海域派遣战舰是为发出“绝不会放弃福克兰群岛”的强烈信号。

  英国海军对“不屈”号的战斗力颇为自信,一位海军官员甚至夸下海口,“如果阿根廷愚蠢到向英军挑衅,一艘45级驱逐舰能在一天之内彻底消灭他们的空军”。

  客观而言,以阿根廷空军目前的战力,确实难以对付这艘武装到牙齿的英国战舰。“不屈”号长152.4米,宽21.2米,排水量达7350吨,装备有1门114毫米口径主炮、2门“厄利孔”小口径机关炮、2座“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8枚“鱼叉”反舰导弹和48枚“紫苑”15/30防空导弹,另外搭载有1架“山猫”反潜直升机。《每日邮报》的报道强调,“不屈”号上的桑普森雷达甚至比整个希思罗机场的空管系统都先进,对空监控距离远达250英里(约合402公里)。显然在英军眼中,凭借先进的雷达系统和强大的攻防火力,“不屈”号足以在充分自保的前提下,监控并抑制阿根廷针对马岛的军事意图和行动。

  有助于整合一线军力

  上世纪80年代的马岛战争结束后,阿根廷海军、空军元气大伤,但英国并未因此放松警惕,反而在不断强化一线守岛兵力。据称,英军在马岛上的兵力已超过1000人,常驻有“台风”战斗机,“特拉法加”级核潜艇也定期前往附近海域巡航。下个月,来自英国第三伞兵团的士兵也会进驻马岛,这是战争结束以来英国首次向当地大规模派驻伞兵部队。不过,考虑到马岛的地理环境,陆军和空军力量难有足够施展空间,而藏身水下的核潜艇又无法起到示威作用,因此英国才会派出配备众多先进武器、又能展示强大形象的“不屈”号驱逐舰。

  有分析称,利用自身强大的雷达、武器系统,“不屈”号可支援己方战斗机、舰艇执行巡逻、作战任务。同时,“不屈”号还可容纳60名海军陆战队员床位,并有相关空间安置其配套武器装备。另外,该舰的大口径舰炮还可充当登陆、反登陆作战的支援火力。这样看来,“不屈”号抵达马岛海域后,能进一步整合英军一线海、陆、空部队的战斗力。//

  坠落的老兵:美军“大黄蜂”战斗机

  本报记者/东阳

  4月6日,美国海军一架F/A-18D“大黄蜂”战斗机坠落于弗吉尼亚州一处公寓小区,驾机的受训飞行员和海军飞行教官成功弹射出舱,但爆炸和燃起的大火造成多人受伤。据美国《海军陆战队时报》报道,这架失事的F/A-18D是双座型战机,隶属于美海军第106战斗机中队。

  飞行员恪尽职守

  报道称,战斗机坠落后炸飞了几栋公寓的屋顶,并引发大火。居住在附近的前海豹突击队员帕特里克当时刚刚离开房屋,他说,“我确信那是一架战斗机,因为它们总是在这里飞来飞去”。帕特里克认为,飞行员是在最后的几秒钟才弹射跳伞的,“显然是为了避开附近一所小学”。据帕特里克描述,其中一名飞行员的降落伞挂在了阳台上,是附近居民帮他处理的。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弗吉尼亚州州长麦克唐纳也称赞2名飞行员到最后一刻才弹射出舱的举动,认为这“救了很多人的性命”。还有航空专家指出,战斗机一般都载有大量燃油,出事时飞行员反应时间很短,这两位飞行员在坠机前果断地抛弃燃料,避免了更危险的爆炸。

  美国海军上校魏斯格博将这起坠机事件归咎于“严重的机械故障”。他说,还不清楚确切的故障情况,不过这导致机员“不得不弹射逃生”。魏斯格博说,“两名驾驶员虽受轻伤,但已能走动,说话也都很有条理,恢复情况很好。”7名受伤的当地居民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据称都没有生命危险。

  “大黄蜂”状态堪忧

  F/A-18“大黄蜂”战机是美国海军、海军陆战队于1983年开始装备的主力舰载机,机长17.1米,宽12.3米,最大起飞重量2.35吨,最大飞行速度1.8马赫,装备有20毫米口径“火神”机炮,9个硬挂点可携带“响尾蛇”、“麻雀”空对空导弹、“鱼叉”反舰导弹以及多种精确制导炸弹。此次出事的D型是“大黄蜂”家族中的中期改进型号,从1989年开始服役,着重提升了夜间攻击能力。

  作为上世纪80年代服役的“老兵”,“大黄蜂”战机的状态越来越不稳定。据《海军陆战队时报》披露,仅在今年,“大黄蜂”战机就出了两起A级事故,一架在巴林坠毁,一架在内华达州法隆失事。2008年,一架隶属于美海军陆战队的“大黄蜂”战机栽进加州圣迭戈一户人家的房子,造成4人死亡。目前,美国海军已大批换装全面改进的E/F型“超级大黄蜂”,但仍有很多C型和D型等早期型号尚在服役,这些“老兵”的状态堪忧,难保不再重演悲剧。//

  印渲染核潜艇战力

  称其悄然穿行南海

  本报记者/魏东旭

  4月5日,印度宣布其从俄罗斯租赁的“查克拉”号攻击型核潜艇正式服役。用印度海军司令维尔玛的话说,100多米长的“查克拉”号核潜艇将让印度跻身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和中国这些拥有核潜艇国家的行列,确保印度海军在蓝海部署更具灵活性。

  《印度时报》称,这艘排水量8140吨的核潜艇不仅具备极强的情报搜集能力,还是令人生畏的水下杀手。报道称,“查克拉”号最大航速可达30节,且配备射程300公里的“俱乐部”潜射导弹和先进鱼雷,将为印度海军提供一种远程、隐蔽性打击手段。“查克拉”号艇长阿肖肯甚至声称,“我们能战胜周边任何对手”。

  报道称,中国增强在印度洋的海事活动已引起印度的担忧,“但有趣的是‘查克拉’号核潜艇在42天的归国航程中曾悄无声息地通过了南海”。报道还称,中国和巴基斯坦都在强化其潜艇部队,“查克拉”号加盟后将增强印度海军水下作战力量。

  不过,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强调,“查克拉”号核潜艇或其他战舰服役并不针对任何国家,只是为了强化印度国家安全和海上安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马岛 驱逐舰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