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濒海战斗舰将进驻马六甲或为插手南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16:27  世界新闻报
美新式战舰卡住马六甲 美新式战舰卡住马六甲

  本报记者/吴敏杰

  位于新加坡东北角的樟宜海军基地,再过几个月或许将迎来一位太平洋彼岸的新客人——美国海军的濒海战斗舰。据美国媒体报道,4月4日,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五角大楼与到访的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举行会谈,双方就美国在新加坡轮流部署4艘濒海战斗舰一事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谈结束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说:“这项部署标志着美国对该地区的承诺,也将增强美国对其地区伙伴训练和接触的能力。”

  濒海战斗舰是美国海军为实现由“大洋”到“近海”的作战转型而推出的新一代水面战舰,也将是美军加强在亚太军事存在的重要装备,而靠近南海又扼守马六甲海峡这一能源要冲的新加坡,同意美军先进舰艇轮流进驻,必然会影响到这一地区的战略格局。

  卡住中国能源咽喉

  4月3日晚间,2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悄然抵达澳大利亚北部的达尔文港。第二天,美国和新加坡两国防长就宣布了濒海战斗舰进驻樟宜海军基地的消息。美国调整在亚太军事部署的步伐是如此的紧密。

  中国海军专家刘江平在接受《世界新闻报》采访时指出,美军在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的兵力投射,主要矛头都是对准中国。但在新加坡的部署更为重要,原因是新加坡与中国南沙群岛的距离更近。

  刘江平指出,美军重返亚洲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削弱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影响力与主导地位,试图通过插手这一问题来遏制中国不断崛起的步伐,同时通过加强与菲律宾、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军事交流与合作,来打造在西南太平洋对中国实施军事战略围堵的链条。所以,地缘位置重要的新加坡,被美国当成了干预南海的“一支长矛”。

  “当然,美军此举,目光并非仅限于南海,它同时关注的还有马六甲海峡。”刘江平分析说,众所周知,新加坡位于马六甲海峡最狭窄处,具有控制这条战略航道的便利条件。 “目前中国近90%的进口石油要通过马六甲海峡运输,而新加坡毗邻马六甲海峡南口,也是该海峡的咽喉所在;这就意味着,利用驻扎在这里的美军舰艇,美国可以随时控制这一攸关中国能源供应安全的海上战略通道。”

  事实上,美军一直觊觎马六甲海峡,但是该海峡三个共管国中的印尼和马来西亚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一直反对美军进驻。而新加坡在海峡问题上的暧昧态度让美国看到了希望。早在去年6月,时任美国防长盖茨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时就放出了要在这里部署濒海战斗舰的风声。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上将在去年12月发表的有关美国海军未来的文章中也强调:濒海战斗舰将很快部署到新加坡。

  濒海战斗舰专为近海作战量身打造,它速度快、机动性强、吃水浅、便于换装任务模块,能在多种任务中派上用场,非常适合在南海这种布满岛礁和浅滩的海域执行任务。凭借高达80多公里的航行时速,从樟宜海军基地出发,濒海战斗舰可在24小时内穿越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北上航行至千岛群岛或西进阿拉伯海,也只要7天,航行至南中国海中部则2天即可。分析人士认为,濒海战斗舰进驻新加坡,可以填补美军在波斯湾至横须贺之间没有固定落脚点的缺陷,使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基地体系更趋完整。

  不过,谈及被媒体热炒的濒海战斗舰的性能,刘江平则认为,“说到底,它还是处在试验阶段的新装备,不排除存在大量水分的可能性,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美军借此发出的信号。”

  战舰设计“外强中干”?

  最早着手设计濒海战斗舰的是瑞典、英国和挪威。2004年5月,美国海军通过对上述三国进行的相关试验船的研究,正式向通用、洛克希德·马丁等公司提出系统设计要求,以落实2002年提出的“21世纪海军:新时代作战概念”的转型计划。不过,与其他国家区别明显的是,美国的方案对排水量的要求高达3000吨,目的是使这种战舰具备穿越大洋、远距离部署的性能。

  不过,据《纽约时报》4月5日报道,虽然濒海战斗舰项目已推出近10年时间,但不断飙升的成本及试验暴露的大量问题,已使它成为美国海军史上最艰难的造舰计划。迄今已经完工的两艘战舰——“自由”号和“独立”号,身价都已超过7亿美元。

  让美国海军更为头疼的是,高昂的投入并没有带来理想的效果。据称,采用常规布局的首艘濒海战斗舰LCS-1“自由”号曾发生重大泄漏事故且船体已出现裂纹,而第二艘采用非常规布局的“独立”号在墨西哥湾进行猎雷设备测试中时,竟然无法分清水下的水雷和水面波浪产生的光波。更严重的是,去年年底五角大楼高级武器测试员提交的一份报告指出:濒海战斗舰“在敌对的作战环境中无法生存”。

  成本超支及问题不断的濒海战斗舰项目,已遭到美国一些国会议员的强烈反对。其中,态度最坚决的当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这位当过海军飞行员的鹰派人物2010年底就曾指出:“作为一名前海军军人,濒海战斗舰的经历让我感到羞愧。”而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共和党议员邓肯·亨特则对濒海战斗舰的战场生存能力不以为然。他举例说:“假设1艘濒海战斗舰遭到7艘伊朗微型攻击艇的围攻,那么它将毫无招架之力,只有尽快逃之夭夭,它才能保全性命。”

  面对来自国会的反对声音,“独立”级濒海战斗舰生产厂家——奥斯塔公司的老板约瑟夫·瑞勒显得很无奈。在最近举行的一个记者会上,他只能以该级舰奇特的外型会让敌人害怕来搪塞令人难堪的发问:“如果我是一艘小船上的海盗,(那么看到它)我可能会被吓死的。”

  西太平洋的“海上幽灵”

  应该说,在美军预算削减、不少新装备计划被迫下马的背景下,问题不断的濒海战斗舰项目能够继续得以保留并优先发展,与新加坡同意其在樟宜军事基地轮换部署不无关系。有专家指出,濒海战斗舰在可预见的未来定期轮防樟宜基地,已经没有太大悬念。只是,其入驻时间和和舰艇型别可能仍存变数。

  从媒体透露的最新信息看,有望于2013年率先轮驻樟宜基地的,将是奥斯塔公司生产的“独立”级三体船LCS-4。而紧随其后部署的将是洛-马公司生产的“自由”级LCS-3、LCS-5和奥斯塔公司的LCS-6。

  据最新一期《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为加快濒海战斗舰项目的落实进程并满足海军要求,奥斯塔公司和洛-马公司已经修改了各自的方案,目的是进一步完善舰艇的性能并降低其成本。前者将从第6艘LCS-6 “杰克逊”号起配备能效更好的发动机、起动器和空调系统,后者将从第5艘LCS-5“密尔沃基”号起更改舰艇结构。

  由此看来,率先部署新加坡的美军濒海战斗舰将是仍未最终定型的产品,而美军匆忙将其部署到新加坡,显然有拿新加坡作实验的考虑。如果以此来推断,那么轮防驻扎这里的4艘濒海战斗舰有可能搭载不同任务设备,来演练反潜、扫雷等不同作战样式。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通过在新加坡、菲律宾、澳大利亚甚至在日本、韩国、关岛乃至夏威夷的轮换部署,未来在太平洋海域尤其是西太水域,美军濒海战斗舰将会像幽灵般不时出现。

  美国海上扩军的首选

  《纽约时报》援引专家的观点报道说,尽管有人反对,但濒海战斗舰项目未来仍将赢得国会的支持,其中的原因非常简单:能够在公海和濒海地区实现快速机动的小型作战舰艇,已成为奥巴马总统推进其太平洋和波斯湾军事战略的核心内容,而作为对美国传统蓝水海军的力量补充,濒海战斗舰已成为美国海军未来水面作战舰艇装备的首选。

  《纽约时报》分析说,相较于造价高达20亿美元的驱逐舰,优先发展相对便宜的濒海战斗舰,对海军实现2019年之前舰艇总保有量300艘的目标至关重要。根据3月底美国海军向国会提交的海军未来30年发展计划,在2019年之前海军要装备20艘第一代濒海战斗舰,而从2030年开始的下一个10年里,海军要购买10艘新一代濒海战斗舰LCSX。//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马六甲 美国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