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机构称流通业海外投资首选是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15:57  新民周刊

  刘 迪

  目前,日本流通企业正深入中国内陆。继2011年华堂进入成都后,今天4月,福满家Family Mart便利店也在成都开业,据悉首批将有5家同时开业。2012年2月,该公司在中国已拥有800家店铺,按照该公司计划在,2015年将这一数字提高到4000家,2020年更将提高到8000家。

  近年来,中国内陆经济表现良好,引起众多日本企业关注。不少日本饮食企业、连锁店等,都纷纷把目光转向内陆地区。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调查,今天日本流通业投资海外的首选仍是中国。

  今天,日本已经成为“成熟社会”,老龄少子化严重。目前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占整个人口的22.83%。同时人口持续减少,至2045年将减至1亿以下。尽管有人提议政府考虑自海外移民问题,但在这个问题上,日本国民很难形成共识。今天日本消费饱和,政府呼吁老人应定期体检,对于高龄者,政府更是呼吁返还驾照。因此高速增长时代可以牵引经济的产业都陷入停滞。现在很多日本老人为方便就医,放弃了乡下宽大的别墅住宅,搬迁到城内公寓。此外,老人饭量很小,也很少外出就餐,购买衣物也不多。面对国内消费需求变化,日本流通业纷纷调整自己的店铺建设计划。例如永旺集团削减了国内店铺扩大计划,华堂则把国内超市数量一举减少10%。但两者都作出转战亚洲的大规模计划,永旺宣布除中国外还将在东南亚增加投资。另外,日本家电销售最大流通企业山田电器在2010年进入中国。为此,该公司大量招收中国留日毕业生,这些中国留学生经过训练,现已陆续派回中国。

  据亚洲开发银行估算,至2030年,亚洲新兴国家市场个人消费规模将是2008年的7.4倍,达32万亿美元。事实上,尽管遭遇美国金融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但亚洲新兴国家经济仍然保持顽强的活力。日本认识到,如果日本想要继续维持增长,吸收亚洲的活力是一个重要的方法。2010年6月,日本内阁发表的“新成长战略”,反映了这种思考。日本希望,通过在亚洲推广日本消费模式扩大日本经济的影响,并通过观光旅游,把亚洲富裕层吸引至日本消费。

  不久前,日本餐饮连锁店吉野家宣布了该公司海外扩张计划,该公司准备将其海外店铺从2011年的470家扩展到2015年1500家。自2003年12月,日本意大利餐厅连锁“萨莉亚餐饮公司”陆续在上海、广州、北京、台湾、香港建立独立核算的公司,目前该集团以每两三个月增加一家新店的速度在中国市场崛起。此外,销售咖喱饭的CoCo壱番屋、销售盖浇牛肉饭的松屋及sukiya等日本餐饮公司目前均增加了在中国的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餐饮进入中国时,采取了两种战略,第一是升级战略。例如吉野家在日本是一种普罗大众的餐馆,价位极廉,是一般女性都很少涉足的餐馆。但在进入中国后,改变了店面装修,变成类似麦当劳的快餐,并不廉价。另一种则是萨莉亚型,采取低价位并保持一定新鲜度的战略,这种战略在长三角地区也获得成功。

  我们看到,日本企业进入中国采取了先制造、后流通的路径。上世纪90年代,大批日本制造企业因为人力资本高企出走日本,但在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的今天,本属于内需型企业的物流业开始大举进入中国等亚洲新兴国家。

  这20年间,泡沫经济破灭、日元汇率高企、高龄少子浪潮、强震海啸核泄等,改变了日本企业的生存环境。不过我们看到,今天多数日本企业已经成功转移到外线作战,把企业转向亚洲等新兴国家、地区。在这个过程中,日本企业完成了一次亮丽的国际化转身,成为跨国公司,深入参与、改变了亚洲新兴国家的生产、消费面貌。今天,日本主要企业在亚洲取得的利润,已超过国内利润比率。可以说,没有亚洲市场,日本流通企业难以为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日本 投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