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海军大黄蜂战机对中国威胁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18:02  南方人物周刊

  近日,美国海军一架F/A-18D大黄蜂战机坠入居民区,并且撞毁多所房屋,造成至少7人受伤。这是近年来美国海军发生的比较严重的空难。坠毁的原因仍在调查中。这次坠毁的战机为F/A-18早期的双座型号,主要用于对地攻击及防空压制,设计定型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新的超级大黄蜂战机虽然承袭了这个型号,但是机体改进程度较大,大部分配件也不能通用。随着新型号的服役,老旧型号的大黄蜂战机必将全部退役。

  对于目前形势复杂的东亚和南海而言,美国海军可谓是干预的急先锋。美国海军航空兵更是急先锋中的尖兵。如果南海或者东亚地区发生中美之间的冲突,中国首先面对的必然是大黄蜂战机。

  在海湾战争中,大黄蜂战机可能是惟一在空战中被伊拉克击落的美军战机。大黄蜂战机的对外销售业绩同样不佳,仅有澳大利亚空军有少量的采购。当然,美国海军专属研发的战机销量不佳也是有传统的。除了美国之外,很少国家拥有那么大的舰载机编队。仅仅作为空军战机使用,则专门为海上作战研发的一些功能和装备就得撤掉。这等于在原有机体上进行二次开发,还不如直接采购美国现成型号的战机。

  起初,美国海军没有拿大黄蜂战机当作主力使用,对其定位就是一种战斗攻击机,也就是说承担主要对地攻击任务的时候顺便具备一些空战功能。从这个角度而言,大黄蜂战机的定位跟我国的飞豹战斗轰炸机或者欧洲的旋风战斗轰炸机差不多。其空战性能高于这两种战机,至少在亚音速机动上,它还是相当不错的。

  可是,由于该战机在亚音速到超音速的加速性能比较平庸,所以根本不适合进行快速站位的拦截作战。如果苏联没有解体,那么它很可能维持其战斗攻击机地位直到退休。因为在对付美军航母编队的时候,苏军采用超音速轰炸机搭载超音速导弹的模式,如果不能在其进入发射战位前击落,航母编队就会非常危险。前苏联解体之后,即便是其继承者俄罗斯也缺乏发动此类饱和攻击的能力,美国航母编队面临的空中威胁大减。

  从海湾战争开始,美军基本没遇到过能在空中组织有效抵抗的敌人,其空中力量大部分用于对地攻击。而海军恰恰缺乏这方面的能力。几乎整个海湾战争期间,美国海军都在打酱油,其装备的F-14战机不具备对地攻击能力,而大黄蜂作战半径太短。真正发挥不可替代作用的反而是EA-6电子战机,因为空军没有类似的装备。

  对于曾经战绩赫赫的美国海军而言,这当然是不能忍受的。于是,美国海军开始加强对地攻击能力。但冷战的结束却导致美国国防开支大减。各军种开始砍掉各种烧钱的科研项目,其中就包括海军研发的第一种隐形攻击机A-12。美国海军只好在现有基础上改进,F-14和大黄蜂都推出了大改版本。F-14的大改版本被命名为超级雄猫21,这是一种面向21世纪的新版雄猫战机。

  从技术水平来看,超级雄猫21无疑是相当先进的。除了不具备隐身功能之外,该机的对地攻击能力堪比A-12攻击机,而空战能力更佳。可以说,这是海军版的F-15E(美国最畅销的重型战斗轰炸机)。然而,海军当时实在囊中羞涩,“超级雄猫”虽然凶猛但是昂贵。

  麦道公司推出了超级大黄蜂计划,该机性能稍逊但是研发迅速。仅仅用了33个月,就完成了论证到样机试飞的整个过程,并且预期只要3年的时间就可以服役。该机当年被誉为美国军事工程管理的典范。但超级大黄蜂继承了其前辈平庸的传统,甚至空战性能比大黄蜂在某些方面还要差劲。其加速性、最高时速和稳定盘旋速度没有任何改进,甚至在某些条件下更差。而这3项正是战机空战能力的主要衡量指标。

  在预算审批者看来,这些都不重要,因为超级大黄蜂只是一种过渡的机型,用它来担当空战主力的时间仅仅存在于F-14退役之后和F-35服役之前的几年间。当初作计划的人没想到,F-14退役比预期早,而F-35大规模服役却比预期晚。超级大黄蜂已经担任空战主力超过六年,甚至很可能在未来的6年仍然是主力。也就是说,美国海军在十多年里,空战能力维持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水平,甚至可能更低。

  毫无疑问,现在是最好的时代,因为美国海军对中国的威胁甚至小于韩国空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更多关于 大黄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