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朝鲜挑衅行动威胁地区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04:20  中国青年报

  朝鲜于13日上午7时39分进行了“光明星3号”卫星发射。据美国媒体援引军方及韩国方面的消息,发射几分钟后火箭解体,发射宣告失败。尽管如此,美国仍称朝鲜的“挑衅行动威胁了地区安全”。

  朝鲜卫星发射失败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美军方和韩国方面的消息,朝鲜13日上午7时39分在平安北道铁山郡西海卫星发射场将“光明星3号”发射升空,但仅在数分钟后,火箭解体,发射宣告失败。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朝鲜方面没有任何官方声明,但美、韩、日等多方证实,卫星发射失败。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朝鲜问题专家维克多·查认为,朝鲜发射的不是卫星,因为朝鲜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空间项目。朝鲜“打着发射卫星的旗号”,在进行远程导弹试验。

  他说,朝鲜不顾国际反对,坚持发射导弹,是为了纪念4月15日的已故朝鲜领导人金日成百年诞辰。如今发射失败,“这对朝鲜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情”,朝鲜目前还没有发表声明,但由于朝鲜邀请了众多西方媒体“观摩”发射过程,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坚称“发射成功”。而如何来定性这一失败?他认为朝鲜很有可能将失败归咎于西方国家。

  美国传统基金会朝鲜问题专家布鲁斯说,目前没有任何迹象显示这是美、日、韩发射导弹将其击落的,况且这样做“毫无意义”。维克多此前也表示,尽管美国可能有这样的能力,但它不会这样做。

  美:朝鲜挑衅威胁地区安全

  美东时间当晚(朝鲜发射“卫星”后一个多小时),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尽管朝鲜“导弹发射”失败,但朝鲜的这一挑衅行为依然威胁地区安全,破坏国际法,并违背了近期作出的承诺。

  声明称,考虑到朝鲜一贯的敌对行为方式,这一行动并不令人吃惊,但朝鲜任何“导弹发射”行动仍为国际社会所关切。美国仍将对朝鲜的挑衅保持警惕,并将再次承诺对该地区盟友安全负责。声明称,朝鲜长期坚持发展导弹和试图获得核武器并未给其带来安全,也不会带来安全。只有朝鲜遵守国际法,履行承诺,才能够显示力量,赢得安全和邻国的信任。

  正在华盛顿举行会议的八国集团外长也一致发表声明,谴责朝鲜的远程火箭发射活动。声明称,朝鲜的发射活动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1695和1718、1874号决议,威胁到地区和平与安全。声明呼吁朝鲜停止进行一切与弹道导弹技术相关和威胁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射活动,声明表示八国外长“已经做好准备对此作出回应”,并敦促联合国安理会也作出适当的回应。声明呼吁朝鲜回到2005年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轨道上,拿出切实举动实现无核化。

  美东时间13日上午,联合国安理会将讨论朝鲜卫星发射问题。

  美国缺乏政策选项

  虽然朝鲜一再违反协议,并作出“挑衅举动”,但维克多认为美国手中可打的牌并不多。也许奥巴马政府会在安理会寻求谴责朝鲜的主席声明,或更强硬的决议,“但中方对此可能会持反对意见”。他认为,目前国际社会施加在朝鲜身上的制裁体系已经非常完备,更多的制裁意义不大。况且,朝鲜下一步还可能借安理会声明来进行再一次核试验。

  不过,布鲁斯认为美国应该作出几个反应:首先,美国应该向联合国安理会寻求新的对朝鲜制裁,这一新制裁应该包括“军事选项”,比如美国舰队加强对朝鲜可疑船只的拦截等。其次,要求联合国所有成员“完全执行”联合国决议,避免朝鲜获得或向外输出相关的导弹及核技术,甚至对与朝鲜有联系的外国银行或企业进行制裁。第三,增强美军在日、韩的军事存在,并加强在该地区的联合军事演习。第四,继续加强反导系统的部署。第五,同意韩国延长导弹射程的要求。不过,传统基金会持有的是共和党保守派观点,布鲁斯的建议不太可能被奥巴马的民主党政府采纳。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朝鲜问题专家斯耐德认为,半岛局势不同于伊朗,对朝鲜的任何军事打击选项将在该地区引发严重后果,这也是为什么东北亚地区没有一个国家“有能力或愿意”对朝核设施进行“军事打击”,就像谈及以色列对伊朗的军事打击那样。他认为,除非出现“东亚以色列”来打破这一僵局,否则“朝鲜将继续把维持其政权存在和稳定不断增加的成本,转嫁给邻国及地区”。

  本报华盛顿4月13日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朝鲜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