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同意再度核谈判 六国未提及封冻伊浓缩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12:38  半月谈 微博
4月1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马研摄   4月1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马研摄

  持续15个月的僵局之后,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六国的新一轮伊核问题谈判4月1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

  与无果而终的上一轮对话不同,伊朗这一次“表现诚意”,没有回避核议题,同意进一步对话;六国则没有提及全面封冻伊朗浓缩铀活动。与会各方均表示会谈积极且具建设性,同意5月23日在巴格达再度聚谈。对话解决伊核问题仍然可能。

  诚意促“和”谈

  诚意、务实与灵活性是谈判得以恢复的关键。去年1月,伊朗与六国举行的上轮谈判中,双方连讨论的议题都无法达成一致。伊朗甚至不愿谈及其铀浓缩问题,认为铀浓缩是伊朗的权利,不容谈判,而六国则坚持认为伊朗应完全放弃铀浓缩活动。于是,出现在谈判中各说各话的尴尬局面。

  在恢复本轮谈判之前,伊朗与西方均“放下身段”,做出了一系列有利于增加互信的“姿态”。

  其一、伊朗领导人的对外表态释放出善意,有利于消减西方对德黑兰的疑虑。比如,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本轮谈判前夕表示,伊朗永远不会发展核武器,生产、存储以及使用核武器都为伊斯兰教义所禁止;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也表示,伊朗不会追求超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所允许的权利。

  其二、德黑兰一改过去态度,同意谈铀浓缩问题,同意采取措施解决西方对伊核计划的关切。谈判当天,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对外关系委员会成员索鲁里说,如果西方国家能满足伊朗对纯度为20%浓缩铀的需求,伊朗愿意重新评估生产这一纯度浓缩铀的决定。

  西方的态度也有所变化:不再动辄出口就是“制裁”或武力威胁;不再坚持要求伊朗完全停止其铀浓缩活动;承认伊朗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近期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西方领导人对此都有表态。

  简言之,正是在德黑兰与西方各让一步的情况下,伊朗与六国终于在伊斯坦布尔走到了一起。

  会谈获进展

  在此次谈判前夕,伊朗虽然表面上仍坚持其核权利不容谈判的立场,但行动中却采取了较为务实的态度。虽然也有对核会谈的批评之声,但是各方谈判人士普遍公开强调了积极的方面。

  欧洲外交政策发言人迈克尔·曼恩说:“这次会谈气氛积极,和上次会谈时差别很大。”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表示,“此次围绕伊朗核问题的讨论是具有建设性及富有成效的。我们现在想要进入一个持续的对话进程”,并强调磋商将采取“一步一步来”的方式进行。

  伊朗核谈判首席代表贾利利在发布会上也指出,虽然各方持不同意见,但在一些重要点上已经达成一致意见。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15日对媒体表示,俄方对日前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新一轮伊朗核问题会谈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其中最重要的是本着分步、对等的原则推动伊核问题的解决”。

  美国一些官员也表示,此次在土耳其召开的会议具有建设性,但同时指出,伊朗必须采取“切实步骤”,展示其核计划是用于和平目的。负责美国战略联络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说,此次会谈已经是第一个积极步骤,决定在5月召开第二次会议是另一个“额外的”积极表现。

  下轮核谈解决分歧

  此次会谈的主要议题依旧围绕铀浓缩等问题。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先前称,将在此次对话中要求伊朗关闭福尔多核设施,并停止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而伊朗方面只就停止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议题表露讨论意愿并作出小幅让步。

  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对外关系委员会成员帕尔维兹•索鲁里4月14日表示,如果西方国家能满足伊朗对纯度为20%浓缩铀的需求,伊朗愿意重新评估生产这一纯度浓缩铀的决定。

  就铀浓缩活动,贾利利14日说,伊朗需要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核不扩散条约规定的任何权利都应当受到尊重,”贾利利在对话结束后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铀浓缩是这些权利中的一项,每个缔约国都应从中受益,出于和平目的享有它。”

  20%纯度的浓缩铀足够用于医用反应堆,远没有达到制造核弹头所需要的超过90%纯度。但是,美国和以色列等国担心,准予生产纯度20%的浓缩铀会让伊朗朝有能力制造核武器迈进一步。

  美联社以一名参与对话的高级外交官为消息来源报道,尽管近期解除对伊制裁希望不大,一些西方国家似乎正就一种观点趋于达成共识,即应当允许伊朗今后某段时期、在适当条件下生产一些浓缩铀。比如,伊朗与六国确定了下轮会谈的时间与地点,让谈判沿着可预见的轨道前进。同时,双方同意着手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合作基础给下轮会谈准备一份草案,届时将讨论这一草案,随后开启“核合作”。

  一些政治分析师推测,下月巴格达对话时,美国及其盟友可能要求伊朗停止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同时寻求伊方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进入先前无法接近的核设施;而伊方诉求可能包括解除制裁、获得六国对伊朗铀浓缩活动纯粹出于和平目的的认可。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当天援引索鲁里的话说,根据对目前局势的分析,伊朗认为,西方国家似乎愿意在一系列问题上作出妥协,“这是我们正在看到的积极迹象。”索鲁里说,伊朗认为采取双赢之道可以帮助相关各方走出目前僵局,伊朗希望有关各方既满足伊朗的利益,又缓解西方关切。(综合新华网 中新网 国际金融报等相关报道)

  相关报道:西方制裁暂不放松

  此次会谈并未像外界先前猜测的那样,伊朗借助对话获得西方国家“回报”,包括部分解除对伊石油禁运等经济制裁。在被问及下次谈判是否涉及取消制裁时,伊朗核谈判首席代表贾利利仅表示,下一轮会谈将聚焦如何增进多边互信。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16日表示,刚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结束的伊朗核问题谈判是解决伊核争端的一个良好开端,但美国不会因此就放松对伊朗的严厉制裁,而希望伊朗下一步采取切实行动以缓解国际社会对其核计划的担忧。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表示,如果在未来数月内伊朗核谈判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伊朗将面临更进一步的制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6日表示,美国将保持对伊朗的制裁和施压,以促使其在下一轮核谈判中做出实际行动。

  伊朗德黑兰大学政治学教授萨迪克·齐巴卡拉姆在接受采访时说,伊朗目前面临西方巨大的制裁压力,国内经济形势严峻。在这种情况下,伊朗有意愿与伊朗核问题有关方面举行认真严肃的谈判,并有可能在谈判中作出小幅让步。但伊朗不会完全屈从于美国,如果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核谈判中对伊朗提出过分要求,新一轮核谈判就不会有任何结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伊核问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