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抵澳进行军事训练 澳称达尔文非美军事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15:43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当地时间4月3日晚,首批约2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抵达澳大利亚。法新社 当地时间4月3日晚,首批约2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抵达澳大利亚。法新社

  核心提示: 有了达尔文,再加上此前的日本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亚太建立了两个战略支撑点,其中一个面向东亚,另一个面向南海和印度洋,它们可以互为掩护,互为支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曹扬 发自堪培拉

  达尔文——这座澳大利亚本土唯一遭受过战争洗礼的城市,平静多年后又与军事行动联系在了一起。

  4月3日晚,美国海军陆战队约200人乘坐包机,从南太平洋岛屿夏威夷飞抵澳大利亚大陆最北部城市达尔文,在这里展开军事训练。当晚,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史密斯专程赶到达尔文军用机场迎接美军,并在次日隆重地为他们举行了欢迎仪式。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达尔文走访时发现,虽然当地人希望美军的到来能刺激经济发展,但对于美军在其他海外营地的种种行径,达尔文百姓又感到极为不安。作为二战时期美军在东南亚以及太平洋地区采取军事行动的前沿阵地,在60多年后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之际,达尔文再次成为美国“进军”亚太的前哨。

  曾经有评论人士戏谑澳大利亚是美国的“治安副官”。随着美军到来,如今这样的质疑再次被提到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史密斯面前。“我不这样看待我们自己,也不这样看待澳美两国的关系。”但不少观察人士还是认为,“治安副官”是形容当前澳美关系最为贴切的词语。

  美军低调抵达未携带重武器

  美军抵澳的行动是根据去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澳时,与澳政府签署加强军事合作协议中的计划开展的。此次抵达的第一批美军将在澳大利亚进行为期6个月的轮训,而根据合作计划,至2017年当澳北部领地进入旱季之时,总共将有2500名美军陆续进驻达尔文,构成美国现阶段在澳大利亚境内军事战略部署的完整计划和力量,即分布在澳大利亚北部领地范围内2500人的强大海、陆、空军事力量,包括指挥部、陆战、空战、后勤部门,并配有火炮、轻型装甲车和军用飞机等重要装备。

  显然,为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舆论压力和麻烦,美军的此次行动十分低调,不仅第一批只派遣了约200人赴澳,而且抵达时也没有携带大型武器和机械设备。

  首批美军驻扎的军营距离达尔文市区20多公里。澳方表示,在这6个月期间,美军将使用澳大利亚国防军的训练设施和场地,美澳两军还将进行联合军事训练以及美军单边的其他常规训练。为了使美军的到来以及澳美两军联合训练演习更为合理化,双方还不断宣传,这些训练的目的在于未来更好地在亚太地区开展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和执行灾难救援任务等。

  长期以来,以旅游业为重要经济支柱的达尔文城市基础设施欠佳。《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走访这座城市时发现,达尔文主要街道路面失修,居民居住条件简陋。由于当地许多土著人仍然拒绝融入现代社会,主要靠领取政府补贴生活,当地经济水平欠发达,人民基本生活条件远低于澳大利亚平均水平。

  眼下,美军的到来一定程度上会刺激当地的消费。美国人喜欢的百威啤酒已被早早放在达尔文的超市里,餐厅酒馆也都准备好迎接更多客人。当地人考虑更多的显然是美军驻扎带来的许多直接利益,比如更多的就业和更多的经济收入。澳北领地商会总监克里斯言简意赅,“城市里来了更多顾客,就这么简单。”

  达尔文市长格雷姆·索耶更表示,达尔文历来是一个休闲放松的城市,相信美军会很享受在这里的时光。她期待将看到更多的派对活动,在美军不用训练的闲暇时间,当地的餐厅酒吧一定会人满为患,达尔文的经济繁荣似乎指日可待。

  达尔文:扼守美国核潜艇的航路

  在驻扎达尔文的美军士兵眼中,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的达尔文或许是一座风光旖旎的城市,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将在澳北领地的大片红土地上开始训练生活。

  而在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杰夫里·毕里奇眼里,达尔文则是亚太地区又一个理想的战略要塞。他称赞,“这里(达尔文)的位置十分理想,通往太平洋,印度洋和东帝汶海域,许多通往亚洲的贸易通路都经过这里。”

  打开地图不难发现,达尔文地处东南亚面向印度洋的“大门口”,邻近马六甲海峡和印度洋,可以影响运送粮食和能源的重要海上航线。而从达尔文乘飞机约1个半小时,便来到人口约100万的小国东帝汶。帝汶海有水深达3000米的海沟,是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美国核潜艇的航路。一名外交人士指出:对美国来说,这是重要的海上通道之一。

  目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亚太的作战部队据点仅有日本冲绳一处,美国原本还打算在菲律宾驻军,但至今未获重大进展。因此,达尔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将是美军在东南亚以及印度洋方向的重要据点。

  而从美国角度长远看来,通过与战略地理地位颇为特殊的澳大利亚军方合作,实际上,美国已完成了战略重心东移的初步计划,达尔文已成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战略部署实实在在的重要“棋子”。

  有分析称,有了达尔文,再加上此前的日本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亚太建立了两个战略支撑点,其中一个面向东亚,另一个面向南海和印度洋,它们可以互为掩护,互为支撑,令美国部署更加灵活。更有专家认为,自进驻达尔文后,从日本到新加坡,再到澳大利亚,美军构建类似“珍珠链”的海军驻军部署正日益清晰。从一点到一线的部署,可提升美军在两洋连接通道以及南海地区的反应速度。

  而对于美军此举,外界戏称这是美国要对电影《澳洲乱世情》进行“情景再现”:1942年起,侵略者对达尔文进行了数十次轰炸,美国澳大利亚盟军在这里顽强抵抗。随后,美军在太平洋战场的反击也是从这座城市出发,彻底击败了侵略者。如今,在达尔文驻军似乎又成为美国重返亚太的标志性动作之一。

  居民担心达尔文成为下一个冲绳

  澳大利亚政府的态度颇为“有趣”。在关于“亚洲”和“亚太”的微妙措辞上,澳大利亚政府看起来花了不少心思。

  从未来的大趋势看,准确地讲,拥有强大发展潜力的是亚洲地区而非太平洋,澳大利亚需要研究的课题是未来如何设法融入亚洲,在“亚洲世纪”中赢得发展 机遇,谋取更多利益,同时照顾到亚洲兄弟国家的情感;但是,从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澳美战略盟国关系,保证澳大利亚能够在亚洲获得绝对的安全和利益角度考虑, 又需要用“亚太”一词将美国揽入。

  而与纠结的澳大利亚政府一样,将与美国大兵“同处一城”的达尔文居民也有类似情绪。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达尔文走访时发现,虽然当地人希望美军的到来能刺激经济发展,但对于美军在其他海外营地的种种行径,达尔文百姓又感到极为不安。有当地居民表示,放眼美军士兵在海外违反当地治安的所作所为,谁又能保证达尔文日后不会成为下一个冲绳岛呢?

  达尔文当地军事基地观察组织观察人士杜提担忧,按照计划,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将陆续抵澳,他们日后是否会携带核武器,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进入澳大利亚 国境?有没有任何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文件约束美军在澳的行为?尽管负责协助外国军队驻扎的澳大利亚克劳斯少将给予否定,但是,“我们所有的担心都依然存 在,没有一个获得正式解决。”希望所有这些确保能够以书面的形式落实下来,得到法律上的保障。

  该组织的律师里黛安娜·卡德对澳美两国1963年签署、旨在促使美军在澳行动合法化的澳美军事协议及其如今的适用性表示担忧。这样的协议将允许美国人在澳大利亚境内执行任务过程中犯下的任何罪行都免受处罚。

  澳大利亚国防协会执行总裁尼尔·詹姆士也承认,美军的到来会带来一些问题,1963年的协议也可能被重新修改以应对新的情况。“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决定分批在几年之内逐步增加在澳美军数量,而不是一步到位,希望可能出现的问题在变得严重之前得到解决。”

  而对于美军驻澳可能引起达尔文市民的不安,澳政府表示将尽量确保“平静”。

  就在美军抵达达尔文当晚,澳总理吉拉德便公开发表声明称,“这不是美国在澳的军事基地,美国目前在澳大利亚没有军事基地。这一点不会改变。”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澳大利亚 达尔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