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法国大选结果不会影响中法稳定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15:15  半月谈 微博
5月6日,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前)抵达法国南部城市图勒一家投票站。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5月6日,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前)抵达法国南部城市图勒一家投票站。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从2011年年底经过党内初选投入竞选活动以来,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的支持率就一直维持在高位。在5月6日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奥朗德延续领先的势头,战胜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

  不过,新总统的治国之路并非坦途。奥朗德接下来仍要面临经济低迷、财政失衡、失业率高等诸多内政问题,以及欧债危机持续、信用评级遭降的外部环境。奥朗德能否如其竞选口号“改变,就是现在”所言为深陷债务危机的法国带来变革和希望呢?在国际关系方面,欠缺国际事务经验的奥朗德又将怎样在国际会议中扮演重要角色并维护法国的利益?

  奥朗德当选重启社会党执政时代

  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于5月6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14时)在法国本土全面展开,于当晚20时(北京时间7日2时)全部结束。法国内政部从投票站全部关闭后陆续分批公布统计结果,宪法委员会将在5月7日至11日确认并公布第二轮投票结果。

  奥朗德当选

  法国内政部5月6日晚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在当天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微弱优势战胜现任总统、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萨科齐,当选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七位总统,成为继弗朗索瓦•密特朗之后第二位当选法国总统的社会党候选人。

  法国内政部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奥朗德和萨科齐分别获得51.24%和48.76%的有效选票。奥朗德当晚在法国西南部城市蒂勒一个支持者集会上发表讲话说,法国选民当天选择了变革,选举他为新一任总统,他承诺服务于祖国,并向现任总统萨科齐致意。

  萨科齐早些时候在巴黎举行的一个支持者集会上承认,他在总统选举投票第二轮投票中败给了奥朗德,他本人将为选举失败承担全部责任。他当晚已和奥朗德通过电话,祝贺他当选。但奥朗德将面临严峻考验,他为此祝愿新总统好运。据悉,现任总统任期定于5月15日结束。按照惯例,由当选总统与卸任总统协商决定新任总统就职仪式的时间。

  奥朗德当选后,美、英、德等国领导人已向奥朗德表示祝贺。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均通过电话向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表示祝贺。默克尔邀请奥朗德访问柏林,奥巴马则邀请奥朗德访问白宫。

  奥巴马据信在电话中“暗示他期望与奥朗德及法国政府在一系列共同面对的经济和安全挑战上紧密合作”。

  德国政府当晚表示愿意和奥朗德密切合作。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表示,两国已打算就如何摆脱债务危机进行合作。

  奥朗德表示,作为总统的第一次出访,将保留给德国总理默克尔。

  “改变,就是现在”

  虽然萨科齐在其任内进行了退休制度等改革,但是适逢欧债危机,导致法国经济不景气,民众购买力下降,失业率高企。生活质量下降让民众对萨科齐丧失信心,给了奥朗德机会。

  奥朗德的竞选计划坚持了左派注重社会公平和福利的传统,承诺当选后推进税制改革、扶持中小企业、加强对大企业和富人征税、增加公职岗位等,特别是为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他反对金融业过度控制经济,主张打击市场投机行为。这些旨在提高社会服务和社会福利水平的主张都赢得了不少民众的支持。最终使左派一举扬眉吐气,17年后重返爱丽舍宫。

  在活跃的萨科齐之后,这位向选民许诺作一个正常总统的奥朗德,也希望左派能够与时俱进,与社会融合。他希望允许非欧盟的外国人在地方选举中投票,允许同性恋婚姻,及为安乐死打开大门。

  分析人士认为,奥朗德当选总统后,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目前,法国公共债务高达1.7万亿欧元、经济增长几乎为零、失业率高达10%、财政赤字及贸易逆差也都很可观。奥朗德在竞选中提出的很多施政方针其实都是难以推进的。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教授多米尼克·雷尼耶强调,目前法国在欧元区、欧洲及世界的地位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执政者的路线,同时法国在国家财政问题上较为脆弱,因此奥朗德必须对社会和经济领域进行深入改革,无论改革是否受欢迎。(综合新华网 中新网)

  奥朗德的国际挑战

  在国际关系方面,奥朗德仍将延续法国一贯的立场和做法,针对欧元区和欧洲一体化建设与德国紧密合作,在伊朗、叙利亚、苏丹和西亚北非局势上继续法国原来的对外方针。在对华关系上,奥朗德保持与中国发展各方面的良好关系是一个必然选择。

  奥朗德一上台就要马不停蹄地代表法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应有的作用。5月中旬就职后,奥朗德需要陆续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北约芝加哥峰会、二十国集团峰会。在北约芝加哥峰会上,按照竞选承诺,奥朗德应向其盟友宣布2012年底法国将完成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奥朗德的国际事务经验较为欠缺,甫一上台就要在国际会议中扮演重要角色并维护法国的利益,这成为他需要面对的另一大挑战。

  在法德联盟岌岌可危的当下,萨科齐就任以来打造的法美战略伙伴关系前景也将面临重新待定的局面,而卡恩在美受审曾让社会党人对美国政府极为不满。

  “默科齐”解体,法德蜜月期会否结束?

  对富人征收75%的巨富税,把萨科齐提高到62岁的退休年龄再降回到60岁,重塑欧盟“财政契约”,奥朗德带有左派明显特征的执政政策在为他赢得大选的同时,也引发了欧洲对于紧缩政策的“分裂”。

  从希腊到荷兰,从意大利到西班牙,对这个由23个欧盟成员国签署同意的“财政契约”的不满情绪正在满布欧洲大陆。在荷兰政府因为财政紧缩倒台,西班牙地方选举左派占上风之后,希腊社会党也对奥朗德的获胜表示了支持。

  “希望奥朗德能赢得法国大选,到目前为止他的方案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希腊社会党领导人埃万盖洛斯•维尼泽洛斯说:“欧元区必须要有一个策略,我们相信欧洲的政治平衡需要变化。欧洲需要以其他方式思考问题。目前欧洲应对经济危机的方法非常肤浅。”5月6日,维尼泽洛斯也要带领希腊左派投入国会大选当中。

  就在“财政契约”面临纠偏的同时,一手打造这一契约的“默科齐”组合也将解体。在与萨科齐的电视辩论中,奥朗德抨击了萨科齐对德国的态度,“你在处理欧债危机的过程中,站在德国的背后,卑躬屈膝。”

  奥朗德表示,他会在当选后重新平衡与德国的关系,“我将让法国的政策更符合法国人的需求和利益。”对于德国坚持看重的通胀以及债务增加等问题,奥朗德并不以为然。奥朗德表示他将在执政中继续增加刺激计划,以扩大就业和消费。在德法之间,萨科齐上台后的甜蜜正消失殆尽。难怪,在奥朗德公布自己的刺激计划后,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我要向他宣战。”

  中法关系保持稳定

  相对于欧美关系的重新定位,在对于中法关系上,师承密特朗的奥朗德对中国释放出的更多是善意。在不久前,奥朗德还曾派前总理法比尤斯前往中国,而此人也正是奥朗德政府中外长的候选人之一。相比较萨科齐比较善变的性格,一贯以沉默稳健著称的奥朗德更有可能避免中法关系中的大起大落。

  尽管奥朗德屡次宣称法国需要良好的中法关系,但他在三大议题上仍然持有强硬立场。首先,奥朗德反对中国经援欧洲,他认为这会影响法国的主权;其次,他把中国当作法国贸易逆差的祸根,声称不接受不可兑换的人民币。此外,他也考虑到法国影响力有限,把解决法中经济上的分歧提升到欧洲层面。不过,奥朗德也给自己的主张留了余地,声称不拒绝中国产品,希望双方贸易平衡。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经济研究室主任胡荣花对此表示,萨科齐和奥朗德在国内有左右翼之分,但是在对华政策方面,无论二人谁胜出,都不会有大的改变。二人都对中国现在的力量看得很清楚。从大的方面来讲,还是以合作为基础,不可能出现反华的情况。

  外交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赵怀普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他分析称,具体来讲,从两个政党的传统来看,萨科齐属于中间偏右的政党,一直奉行实用的路线。过去几年来,他同中国领导人有过接触,比较了解中国事务。

  他表示,奥朗德对外经验不足,他所在的社会党同世界上其他左派差不多,比较关注人权和价值观等议题,比如人民币汇率问题,奥朗德此前对这个问题有过一些议论。法国目前经济压力比较大,为了争取选民的支持,奥朗德后期可能会在这个问题上对中国施加压力。最重要的是,法国国内的经济不太好,所以无论谁上台,都会希望和中国保持稳定的关系。(综合华夏时报 信息时报 新京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法国大学 奥朗德 中法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