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沙菲尔若埃及大选胜出系因选民希望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11:06  时代周报 微博

  本报记者 马欢

  对于刚从政治剧变中恢复没多久的埃及来说,刚刚结束的首轮总统选举意义非同小可,这是自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以来,该国家进行的第一次总统选举。

  投票当天,排着长队投票的选民中,既有抱着孩子的伊斯兰妇女,也有裹着面纱的年轻女子,有穿着长袍的宗教派长者,也有年轻而激进的世俗派青年。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当地有一项法令规定,登记选民若未投票将被处以85美元罚款。

  已经40多岁的木匠哈米斯认为今年的选举特别不同。“现在有保安人员,没有人来威胁我。每个人似乎都是因为热爱这个国家才来到这里。”他说道。

  5月28日,在经过了备受争议的投票和计票后,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公布新一届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罕默德·穆尔西与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得票数最高,两人将在6月份进行第二轮决胜选举。

  这样的结果,更像是埃及政治新旧两派的一次终极对决,埃及的下一任总统要么将会是一位曾经称被前总统穆巴拉克称为他的“精神导师”的人—前总理沙菲克,要么,就将会是一位在穆巴拉克政权时期被屡次投入监狱者—穆尔西。

  新旧两派的对抗,这个国家最终会将命运交予谁之手?

  前总理不想重蹈覆辙

  第一轮投票结束之后,穆尔西和沙菲克分别获得约570万和约550万张选票,由于两人都没有获得超过50%的选票,根据规则,他们将自动进入决胜轮。

  并不是所有的民众都对这个结果满意,就在结果出来不久的28日晚上,首都开罗和苏伊士等地民众举行示威活动。示威者们当天晚间还来到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在最高法院和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门前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批准《行使政治权利法》修正案,剥夺沙菲克参加决胜轮选举的资格。

  一些激进的示威者更是点燃了沙菲克设在开罗多基区的竞选总部,借此来表达自己的愤怒。对于这些选民来说,选择前总理沙菲克,无异于重回穆巴拉克时代。

  作为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的最后一位总理,沙菲克本人和穆巴拉克的关系非同一般。他曾是穆巴拉克政权时期的空军司令,也是穆巴拉克的私人朋友。即便是在穆巴拉克下台之后,他也在不同的场合表示对年轻人推翻此政权的不满,此举让他遭到了一些选民的不满,但是在第一轮选举后期,沙菲克的支持率开始节节上涨。

  对此,英国杂志《经济学人》分析道,沙菲克的胜选多半将带来一场混乱,已经有人批评他现在在军方的协助下掌控该国,而他在一些特殊省份—比如穆巴拉克的家乡姆努菲亚的胜利,也引发诸多猜疑。

  尽管如此,首轮投票结果显示,沙菲克的支持率达24.9%,近低于第一名穆尔西的支持率0.4个百分点,两人差距不足10万张选票。

  既然进入第二轮的投票选举,沙菲克也开始作出一些妥协和让步,不再是穆巴拉克的忠实捍卫者了,而是对选民们承诺,绝对不会赴旧政权的后尘。

  “时光不会再倒退了,因为埃及已经转变。”在第一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现年70岁的沙菲克说,“我向每一名埃及人保证,旧政权不会重生,旧时代不会重来。”

  “我们经历与见证了一场光荣革命,在这场光荣革命中,我也有付出,我承诺忠诚于革命,忠诚于这场革命所诉求的自由与公正。”他补充道。

  “如果沙菲尔当选,至少传递了一个‘民心向稳定’的信号,是民众看到成熟的政府管理经验在当前动荡的埃及国内形势的迫切需要。”对此,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和静钧撰文分析道,在他看来,选民们选择沙菲尔,并不是怀旧,或者期待穆巴拉克的复辟,而是希望更加稳定的局势。

  无论这样的话是出自真心,还是仅仅是一种竞选策略,沙菲克本人也意识到,倘若回到埃及那场政治风暴前,局势只会更加混乱不堪。

  “黑马”穆尔西

  2367万名选民投票埃及总统大选,第一轮选举投票率达到了46%。

  然而,在这场被西方很多国家认为是“历史性一次” 的选举之前,整个国家还是充斥着不安与冲突,甚至还有血腥和暴力。

  首轮投票结果就与选前民调出入较大。选前多家机构民调显示,阿拉伯国家联盟前秘书长穆萨和前穆兄会高级成员福图赫支持率居前。然而,民调最为看好的穆萨实际仅获得约11%的选票,民调支持率最低的穆尔西却成为了一匹“黑马”,得票最高。

  如今,沙菲克的对手,只剩下穆尔西,两个人无论是政治还是宗教,都代表了截然不同的两个背景。沙菲克是前总理,总是以世俗派的形象出现;穆尔西作为穆斯林兄弟会的政治策略专家,是兄弟会中为数不多拥有留美经历的高层人士,其在穆巴拉克时代就以合法身份公开活动,并担任议员 11 年之久。

  暴力仍然不时打搅这个国家。事实上,就在5月3日,大选临近之时,开罗的街头还发生了数起暴力冲突,造成了至少9人死亡,近200人受伤。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由于在这天的早些时候,在首都开罗国防部附近发生的对示威者的大规模袭击,双方僵持被打破,暴力冲突随之而来。一开始的静坐示威是已失去资格的总统候选人,一位拥护极端保守主义的伊斯兰教徒,海泽姆·萨拉·阿布伊斯曼,随后他带领其支持者进行的暴力抵抗,这也最终演变成由激进的青年们对抗当局的大范围对抗活动。

  那个时候的穆尔西也加入了批评军方之列,他也是穆斯林兄弟会的成员,他声称他的竞选活动会暂停两天,“为了表示和示威者们站在同一战线,也对当局军方造成的流血事件和杀戮表示抗议”。

  早前的民调结果显示大多数中部地区的埃及人想要的既不是旧政权也不是兄弟会。他们坚定地希望,在所有选票清点完毕之时,任何人都行,只要能够把沙菲克挤下第二的位置即可。

  面对沙菲克的“洗心革面”,穆斯林兄弟会也不甘示弱,当天即召开发布会以对抗沙菲克。与此同时,沙菲克也在当天呼吁失业者和工人,穆斯林和基督徒,自由派和左派团结起来,给他以支持。沙菲克还不忘对宗教派示好,他在演讲中表示,如果自己当选总统将任命一名穆兄会自由与正义党成员为总理。

  选举涉嫌舞弊?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曾经用“腾飞的大象”来形容举行大选的埃及。不过,这只腾飞的大象也面临着舞弊之困扰,最明显的迹象是,很多赛前大热者最终纷纷落马,不被看好的,却进入了最后一轮。

  意见最大的是排名倒数第一的前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他认定此次选举存在舞弊,这位赛前被人看好的大热者最终得票非常不理想,仅仅获得10%左右的选票。

  得票率排名第三的萨巴希呼吁在部分地区重新计票。萨巴希竞选团队5月2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团队代表与选举委员会成员会面,要求延后公布选举结果,直到完成5个省的选民资格评估。得票率排名第四的福图赫同日要求延后公布计票结果。他的律师说,证据显示,一些人代表已经去世的选民投票,一些人贿赂选民。

  可是,在竞选筹备的数月来,穆萨和福图赫相对中间路线的竞选活动在埃及总统选战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单看当时的民调,两人都是无可争辩的领先者,但最终的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

  即便是进入了第二轮,得票率居第二位的前总理沙菲克也向选举委员会递交申诉文件,他表示自己在一个省的支持者选票漏计。

  第一轮投票后,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主席苏尔坦表示,在第一轮选举中,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共接到7次上诉,其中4次因不符合选举法相关规定被委员会拒绝受理,剩余3次因超过上诉期被判无效。

  “和选票一样,那个投票箱承载了很多埃及人民的希望,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但是还不够。这个国家需要一个领导者,权力的顶端是一个巨大的真空,究竟谁能拿走这些选票、这些希望,谁能制定更好的政策,为人民创造就业机会、学校教育、司法、安全保障,都仍然是一个未知数。”在大选还未开始前,《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就作出了这样的预测。当然,和大部分的国际观察家一样,他对这个国家的未来抱有更高的期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埃及大选 穆尔西 沙菲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