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沙菲克若当选埃及将再次陷入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10:51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埃及首都开罗,埃及民众排队进入投票站,士兵在投票队伍旁巡视。资料图 埃及首都开罗,埃及民众排队进入投票站,士兵在投票队伍旁巡视。资料图

  埃及:7000年未有的选举

  穆巴拉克的“圈内人”和穆斯林兄弟会候选人晋级第二轮总统选举可能是最坏的结果。前者当选,这个国家将再次陷入动荡,若后者当选,埃及将变得更加保守

  文/张梦旭(发自埃及开罗)

  埃及人对于国家历史上首次公正透明的总统选举极为重视。据埃及官方发布的统计,首轮选举的投票率达到了46.42%,足足是2005年总统选举投票率的4倍。

  “我是23日早上不到7点就赶到投票站排队,这是我这一生中第一次投票选举自己的总统。穆巴拉克执政时期在2005年也搞过一次多人竞选埃及总统,但我压根没去投票,因为我知道结果在选举前已经定下来了,投票还有什么意义呢。”杰米拉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她的手指上还残留有墨水痕迹。杰米拉退休前是一家旅行社的经理。

  官方的《金字塔报》甚至用“在埃及7000年历史上,埃及人首次自己选择国家的领导人,这将决定埃及乃至整个地区的未来”之类的语言来描述此次选举的重要性。

  在历史上,2005年之前的埃及总统选举都是由埃及人民议会推举唯一总统候选人,再经全民公决产生。2005年,埃及迫于美国压力首次进行有多名候选人的直选,结果穆巴拉克以87%的得票率胜出。

  此次总统选举承载了埃及人太多的希望。自2011年1月25日以来,埃及经历了经济衰退、社会治安恶化和政局的动荡,每当此时,埃及人都用“总统选举后,一切都会变好”来安慰自己。

  中产与穷人的分裂

  杰米拉是埃及前总理沙菲克的铁杆支持者。在她看来,穆斯林兄弟会太保守、前外长及阿盟前秘书长穆萨年龄太大,只有沙菲克才是将埃及带出困境的最佳人选。

  杰米拉全家以及她的许多朋友都投了沙菲克的票。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他们依然会坚定地支持沙菲克。杰米拉的处境在埃及属于中产阶级,这些收入稳定的中产阶级再加上军人、警察、商人阶层以及政府官员构成了沙菲克的主要支持群体。

  大多数中产阶级对沙菲克赞誉有加。他们认为沙菲克思想开放、手腕强硬,他主政埃及民航部期间建设的开罗国际机场第三航站楼让埃及人充满了自豪,沙菲克当选总统,能够促进埃及的对外贸易,吸引外来投资,重振旅游业。

  而对于穆斯林兄弟会的候选人穆尔西,杰米拉则嗤之以鼻。“难道他要将我们带回中世纪,如果他当选总统,我们全家就考虑移民海外去。”她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在杰米拉看来,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主要是一些穷人,穆斯林兄弟会给这些穷人发米、发油、提供免费医疗等。

  埃及《金字塔周刊》报道说,在两天的投票中,有目击者看到穆斯林兄弟会成员向穷人免费发放罐装液化气和食品,以换取他们对穆尔西的支持,在有些偏远地区,穆斯林兄弟会租用小巴将农民集体拉送至投票点投票。

  而埃及社会中另外一部分人对沙菲克则是绝对的抵制,对穆尔西是绝对的支持。

  拉马丹用“非常非常坏”来形容沙菲克。拉马丹是一所公寓的保安,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在年轻人失业现象严重的埃及,他谋得了这份月薪不到1000埃镑(约为909元人民币)的工作。由于收入微薄,拉马丹30多岁了依然没有结婚,晚上就住在十分简陋的公寓地下室里。

  以一般标准来衡量,拉马丹属于埃及社会中的贫穷阶层。在拉马丹看来,他之所以贫穷正是因为穆巴拉克贪污腐败、廉价出卖国家资产,导致了一部分人的暴富和像他这样的人的贫穷,而沙菲克作为穆巴拉克的“圈内人”,自然也是个“坏人”。

  不仅仅是这些贫穷阶层,还有一部分埃及“革命”的主力军以及保守的宗教人士都是穆斯林兄弟会的主要支持者。“为什么要投给沙菲克,如果沙菲克当选总统了,那埃及人民革命还有什么意义?”一位“革命”期间的广场派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可能是最坏的结果

  5月28日,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公布了首轮大选的最终结果,穆尔西和沙菲克分别获得24.78%和23.66%的选票,两人将于6月16日和17日进入第二轮选举。

  消息一传来,数千名埃及示威者28日晚便重新来到解放广场示威,抗议沙菲克晋级第二轮,还有一部分示威者甚至纵火焚烧了沙菲克的竞选总部。在埃及北部港口城市亚历山大,数千名示威者喊出了“我们要将沙菲克送进监狱,我们向烈士们承诺,沙菲克一定要被排除在外”的口号。

  沙菲克和穆尔西晋级第二轮选举可能是最坏的结果。如果沙菲克当选总统,“革命青年联盟”和穆斯林兄弟会等组织将发起新的示威,这个国家将再次陷入动荡。如果穆尔西当选总统,主要国家机构都将被穆斯林兄弟会把持,埃及将变得更加保守。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东中心研究员玛丽娜指出,埃及政治过渡目前还有两大问题没有解决,一是选出新总统,二是制定新宪法。未来宪法到底是将埃及确定为总统制还是议会制国家,这还是未知数,而且也是极为敏感的问题,甚至有可能再次掀起埃及全国范围内大规模示威。埃及未来几个月内将再次进入一个异常艰难和敏感的时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穆尔西 埃及大选 沙菲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