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南海问题日本添柴菲律宾点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00:18  央视《环球视线》

  央视《环球视线》2012年6月28日播出《菲外长访日 谈合作 议南海?》,以下系节目实录: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27日开始对日本进行首次正式访问,日本媒体报道称,他和日本外向的会谈当中预计将会讨论到南海问题,怎么来解读菲律宾和日本近期一系列的互动。同一天菲律宾海军司令帕马中将说,菲律宾的海军有能力也愿意返回黄岩岛,但是菲律宾当天引述总统府的话称,总统府没有让菲律宾船只立即返回黄岩岛的计划,这又是怎么回事儿呢。今天来到演播室的两位,一位是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还有一位是特约评论员洪琳先生来一块儿讨论这个话题。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菲律宾方面的表态,先来看菲律宾海军司令亚历山大·帕马他说的这番话。他说“鉴于中国船只没有遵照协定撤离,菲律宾海军正在等待阿基诺三世总统的命令,一旦总统下令,我们将把舰船派回那一片海域。”而且他说“无论总统给我们下达任何命令,海军都乐意并且能够承担任务。”这是菲律宾海军方面的一个表态,但是我们也看到菲律宾有一家媒体,菲律宾新报星报说总统府已经发言了,总统府说暂时没有这个计划要把菲律宾的船只再派回到黄岩岛。宋先生,您先给我们解读一下,怎么来看菲律宾现在的问题?

  正在评论:如何解读菲海军及政府表态?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菲律宾现在在黄岩岛的问题上,其实它已经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了,它必须要闹下去,因为大的形势上来看,一个是日本的反弹,一个是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刚刚开始磨合,或者在试探、在评估,而且美国大选还没有结束。

  专家观点:菲在黄岩岛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

  在这种情况下,菲律宾是没有回去了,当然军方和总统之间的关系就是赎买的关系,因为菲律宾军方原来在1986年之前是军人独裁政权,后来把马克思赶走了之后,总统赶走之后,他开始选举制。但是军方的利益集团是没有变的,你给钱我就干,你不给钱我就不干。包括对清剿新人民军,还等都是一样的,它军方是一个独立的利益集团。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它就是说总统府让干,其实意思你给够了钱我就干,你让我干可以,我干一票你得给我一票的钱。他们的利益关系这样,因为阿基诺代表了等于是一部分的农场主和菲律宾的矿老板,他们在马尼拉开始在这儿经营,他们有自己的利益,收一些税,税不高,然后拿这些钱再跟军方之间达成一些利益分配,最后他让军方干什么。或者有的时候军方突然要干,他不想干的时候,那军方要勒索他也有可能,这种情况在过去经常出现

  主持人:

  洪先生,你怎么看菲律宾海军和总统服方面的表态,是不是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那种意思?

  专家观点:挑衅失败 菲政府和军方无人揽责

  洪琳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他们配合得还没有这么巧妙,到目前为止菲律宾方面在黄岩岛问题上可以说挑衅失败,挑衅失败这样的情况下,不管是菲律宾的政府还是菲律宾的军方,事实上这二者没有人愿意承揽这样的责任。这一点黄岩岛事件从开始到现在应该说比较明确的。黄岩岛事件挑起来其实是菲律宾国内少数政客挑起来的,并不代表菲律宾国内广大的民众,甚至说菲律宾政坛的全部这样的一个利益诉求。

  而且在菲律宾的政府和军方之间,在这个问题上有些不同的地方。一般来讲,一个国家的国防部长包括它的军方,在涉及到领土这样的问题上表态会比较强烈。但是从4月份到现在,事实上对比菲律宾的外长和国防部长,他的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往往要强于国防部长加斯明。

  这次也是一样,这次军方说的话就是如果说总统下令,我们有个前提,得总统下令这样的情况。但是总统在做什么样的事情,前两天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菲律宾国内的媒体报道说菲律宾的一艘渔船在黄岩岛海域沉了,一开始报道是中国的执法船只把它撞沉了一样。这样的消息出来之后,事实上是由政府暗箱操作,菲律宾的军方你必须为了保护自己的渔船有所作为才行。但是菲律宾的军方马上就发表一个声明,这个船只被撞沉的区域不再黄岩岛区域,也就是说它首先和中国这种摩擦我撇清了,它不是在这个区域自然没有菲律宾的军方派船只为你护航这样的情况。

  今天我看菲律宾的媒体还在为这个事情争吵,就是说不在黄岩岛的海域里,这种船是怎么沉的,是撞沉的还是各种情况特殊原因,整个媒体围绕这个事情炒得一锅粥,也就是说政府和军方没有人愿意为黄岩岛挑衅失败这个事情承揽责任,双方事实上在相互推诿。

  主持人:

  所以说其实在菲律宾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的,大家都想要在黄岩岛事件上做自己的文章,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

  洪琳:

  对,没错,像阿基诺三世,事实上阿基诺家族它和菲律宾军方的消息一直不是太好,他是借助于这样的一个事件,一旦把菲律宾国内的民族情绪挑起来之后,他希望把菲律宾军方绑架住,为自己所利用。但是菲律宾军方也是在利用这样一个事情,比如说火上浇油的过程中也是谋取更大的权利,包括在菲律宾政坛,自己更大的一个发言权。我觉得他们这种的相互利用,但是有的时候也是相互拆台,陷对方于不义,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正在评论:菲外长日本行都谈什么?

  主持人:

  刚才您谈到,在这次的黄岩岛事件当中,菲律宾方面有一个人表现得比谁都抢眼,那就是菲律宾的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在日本访问,见日本的外向悬野玄叶光一郎,是会谈很多的问题,因为他的访问从昨天开始就开始了,从27日到29日有三天的时间。

  据说这个议题从海上安全到双边的经济问题等等,里边最重要的一个话题,按外媒的说法就是“重磅亮点就是南海问题”。宋先生怎么看他们的见面?

  专家观点:南海问题日本“添柴”菲律宾“点火”

  宋晓军:

  罗萨里奥去的时候后面还有一个经贸代表团,因为如果说黄岩岛这个问题上,它和日本的共同点在哪里,就是菲律宾点火日本来添柴,因为日本也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2005年之后,日本当时经济认为,甚至英国经济学家杂志都说“太阳照常升起”的时候,它跟菲律宾之间有自由贸易协定,开放互市菲律宾可以进日本服务等等,反正贸易上的互补这样的一个。

  其实菲律宾现在是想让日本给他一些援助,包括ODA的贷款、买船支持他,但是他必须要说我可以再点火,但是你得给我添柴。因为日本在南海问题上,碍于中国是它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以及中日的关系当中,它不好在钓鱼岛闹,他不好在过深地插入南海,不好在前台,所以菲律宾主动送上门说可以我当打手,但是你要给我钱,给我援助。现在菲律宾的问题,就是国内的经济状况是非常不好的,所以他非常希望日本给他一些好处。

  主持人:

  你刚才说的这个比喻很形象,菲律宾点火、日本添柴,确实从5月份到现在,日本也添了不少柴火,首先就是要以援助的名义向菲律宾方面出口,据说是不少于10艘巡逻船。而且我们大家注意到,这次的出口也是日本自打去年年底放松武器出口三原则以来第一笔单子,等于第一笔单子放松出口以后就给了菲律宾。日本这个面子给得很大,日本为什么要为菲律宾去添柴火呢?

  正在评论:菲日加速靠拢出于何种考虑?

  洪琳:

  可能是日本的一个外交战略,黄岩岛局势紧张以后,包括整个南海局势紧张以后,菲律宾它实际上有几步棋,一个是寻求东盟内部支持,但是东盟作为一个整体,甚至很多过国家在这个问表态上并不站在菲律宾的一方,不支持这样的情况。因为这个局势闹僵的话,对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利益是没有好处的。

  菲律宾转向美国,他认为从它的外交,美国就是它的一哥,你比如派出国防部长外长参加美菲的“2+2”会谈,包括阿基诺三世对美国的访问等等。但是美国到目前为止,虽然很明确地要重返亚太,像把黄岩岛局势弄紧张符合美国的利益,但是他不希望菲律宾步子迈大,如果把这个事情闹太大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因此从美国得到的支持,不管是外交的还是军事上的支持是有限的,美国把船卖给你是要钱的。

  专家观点:东盟无支持 菲向日求外交军事支持

  因此菲律宾很聪明,这一次是说如果从其它方面得不到持续的支持,他很明确地转向了日本,这也是菲律宾的二哥,转向日本寻求外交和军事上的支持。而日本给他的支持从实际的角度来讲它更实惠,日本卖给他的军舰首先有贷款的情况,对菲律宾不急于马上拿钱去买军舰,而且军舰的这种成色,包括它的新旧程度、先进程度还是可以的。包括日本淘汰下来的军舰,往往是服役年数没有多少,比美国卖给菲律宾的汉密尔顿要强得多得多。

  主持人:

  就是二哥给得更加实在。

  洪琳:

  更加实惠。因此德尔罗萨里奥在日本的访问其实有点遮遮掩掩,谈很多的问题,什么救急合作,棉,包括很多的问题,但是实际上真正的核心,它还是说一个南海利益这样的双方走到一起,包括相互交换一些的这样的问题。因此这次应该说是一个外长的访问,但是其实完成的就是一个战略目的,甚至有很多军事上的合作在底下在进行。

  主持人:

  日本想从中得到什么?

  宋晓军:

  日本我觉得是这样,在美国重返亚洲的整个大的战略当中,包括它配套的是空海一体战等等,实际上美国要把日本推在最前台,因为中国的这个,我们说的反舰导弹远程打击火力第一岛链肯定完全可以覆盖,美国整个的军事战略自己要推倒第二岛链。把日本、韩国这些推到前面,但是主要是日本,因为日本的实力最强。

  那日本其实不愿意这样,不愿意让美国走,但是他又不希望自己冲在前面,完全孤零零地去跟中国做一个对抗,所以他也希望菲律宾冲得最前面,要死你第一个死,拿它做试探,而美国也是这样。

  其实菲律宾这块地方,对于美国重返东亚来说不是最主要的,新加坡他们都认为主要,日本主要,澳大利亚看着它两个海峡的口子,当然他们更希望泰国和越南能回归到美国的怀抱。菲律宾是一个游击激动的点,或者是第一个先送死的点,所以日本也希望把菲律宾推到前面。

  主持人:

  现在也是大哥、二哥最想利用的点。好了,我们这个话题暂时告一段落,《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分享到: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南海 日本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