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黑市枪支泛滥

2012年09月05日17:52  法律与生活

   “繁荣”的枪支黑市

  AK47,这种原本出现在战场上的重型武器,经常出现在南非民众的生活中。

  南非是个允许公民合法持枪的国度。法律规定,每个成年人最多能持有4支枪,包括1把手枪和3支猎枪。单从枪支的数量来看,南非和美国相比,可谓小巫见大巫。但是,由于AK47这样的武器成员的混入,使得南非危险重重。

  由于合法和非法枪支的大量存在,没有枪的南非人很不安全,“人人都想拥有一把枪”。

  2010年6月,《环球时报》记者曾经探访南非的枪市。从约翰内斯堡一家枪支种类比较齐全的枪店老板那里,他了解到在南非买枪需要走一定的程序。“到枪店选好枪,先交钱,然后再拿着枪店发的申请表去当地警察局申请持枪证”。但是,由于警察局对购枪人的身份、经济状况、身心健康和有无犯罪记录等信息要严格核实,从递交申请表到最后出结果,需要等6~9个月。

  通过正规渠道获得枪支很难,从“枪支黑市”买一支枪却很容易。

  在“枪支黑市”,枪价也比正规枪店便宜得多。据介绍,花500多元人民币就可以买到一把手枪,花2000多元人民币就可以拿到一支AK47。为此,很多“贫穷的黑人”通过地下枪店买枪。

  传说,在国际枪支黑市,一支AK47和一只鸡、一双皮鞋等价。当一只活鸡、一双皮鞋和一支AK47摆在一起,以同样的价格在黑市交易,而一个犯罪团伙成员手里恰好只有100美元时,他的选择毋庸置疑。

  在非洲国家,就不乏用AK47武装起来的犯罪团伙。我们在电视里看到的索马里海盗,很多人手里就拎着一支AK47。

  从某种意义上说,南非的繁荣和富庶,把一支又一支AK47吸引到了“枪支黑市”。《环球时报》记者通过采访得知,南非“黑市流动的枪支情况很复杂”。在约翰内斯堡等许多南非城市的黑枪,主要从安哥拉等战乱国家流动过来,其中,包括AK47。

  在约翰内斯堡生活了9年的史先生告诉记者,战乱之中的安哥拉、尼日利亚、莫桑比克等国家的退伍军人在离开部队时,枪支并未被收走;另外,一些拥有AK47的人,是反政府武装成员。这两类拥有枪支的人被犯罪集团收编后,枪口就对准了拥有财富的地方和人。他们手持AK47对准目标,一旦出手几乎都是“大事”。

  糟糕的治安状况让南非付出惨重代价。每年高达1100万人遭遇武装抢劫、谋杀、强奸或绑架等刑事犯罪侵害,让南非“死于暴力凶杀的人数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据《东方早报》报道,在2010年之前的10年间,南非和枪支有关的致死人数相当惊人,是美军在越战中死亡人数的5倍,是波黑战争死亡人数的2倍,与2004年东南亚海啸的死亡人数持平……在民众生命代价之外,经济损失也很惨重。以南非世界杯的安保费用为例,高达10亿美元的预算是此前德国世界杯的2倍。

  对枪案爆发的原因,有人归结于废除死刑。在拆除种族隔离篱笆的同时,南非废除了死刑。黑人争取到自由的南非,犯罪开始横行。但是,一路走高的犯罪率和法律制度有关,但绝不仅仅因为法律。它至少关乎从原始部落一步跨入现代社会的黑人的生活方式。

  在开普敦生活了9年的中国同胞王女士,近距离接触过白色、黑色和杂色(含黄色)人种。“白人是今天花明天的钱,黑人是今天的钱今天花干净,中国人是今天的钱攒着明天花。”她说。据王女士介绍,南非的黑人一般按周领取薪水。领到薪水后,他们马上会花得干干净净。由于没有积累,一旦遭遇失业等变故,很难抵御风险。1998年的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金融风暴都对南非形成显著影响——对商人来说是财富缩水,对普通人来说是失业。目前,南非的失业率高达25.9%。这意味着每4个南非人中,就有一个无法通过自己的劳动换一口饭吃。

  倒在枪口下的同胞

  只有到了国外,才看得清中国人有多么聪明、多么勤劳。在约翰内斯堡等南非城市生活的20万名中国人也不例外。在南非废除种族隔离政策前后涌入南非的中国人,从摆地摊起步,如今有的人已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商厦。有人开玩笑说:“华人的脸,在一些黑人眼里就是钱。”

  在南非,365天,每个寻常日子都会有枪声响起。“砰”的一声枪响过后,包括华人在内的很多人的命运会随之改写。

  据了解,虽然在南非发生的抢劫一类的侵财犯罪并非针对华人,但是,在约翰内斯堡等地开店置业的华人经常成为袭击目标。

  “约翰内斯堡的几家中文媒体,也是差不多隔几期甚至每期都会报道一些发生在侨胞中被抢劫、被伤害、被谋杀的案例。华人之间的聚会也都在讨论一些对付突发事件的自我保护手段和方法。”李梦然在博客中写道。

  覆巢之下没有完卵。长期生活在一个高犯罪率的环境中,惨剧经常会在李梦然等人的身边上演。

  李梦然刚到南非不久,就听到了当地一位潘姓华侨的儿子、一名优秀的耳鼻喉科医生被卖水果的小贩开枪射杀的消息。那名凶手抢走了医生三天前买的BMW新车。不久,另一位华侨在自己的肉铺里被入店抢劫的歹徒乱刀砍死。

  1998年,李梦然的一位熟人才2岁的男孩儿被入店抢劫的匪徒的枪弹击中,“躺在医院里永远地睡着了”。葬礼那天,在躺在小棺材里的男孩儿被推进火化炉那一刻,他的母亲疯了一样地哭喊道:“宝宝快跑!快跑啊!”

  不久后,曾经接送李梦然上下课的阮先生死于非命。那天夜晚,3名劫匪闯进阮先生的家中。他们在抢走阮家所有财物和两辆车后,残忍地杀了阮先生并把他的尸体埋在荒野。

  这些遇害不幸的人都是李梦然的朋友、邻居和熟人。常常是在事发一两天前,李梦然还在饭局上碰到他们、在超市里见过他们、在批发市场里和他们聊天;几天后,“却在报纸上读到他们的死讯”。还有许多她不认识的同胞,在南非各个城市里被害。

  在李梦然看来:“社会治安失控,民众生命和财产得不到保障,这是新老中国移民均要面对和难以克服的问题。”

  一位2003年到南非经商的义乌女商人说出了不少同胞的心声:“我们辛辛苦苦赚的钱不知有多少人看着。有次被持枪匪徒抢劫,我们车的4个轮胎全被打爆,硬是用汽车钢圈开回家,才保住了性命。很恐怖!我情愿在国内赚20万元,也不愿在这里冒险赚100万元,太不值得了。过两年,我一定回家!”

  在约翰内斯堡,一位名叫瑾的上海女子既是李梦然的生意伙伴,也是她的好朋友。20世纪90年代后期,瑾在约翰内斯堡的市中心开了一家女性用品专卖店。在旺季时,她雇佣了4名保安。他们分别持1支长枪、3支短枪。在开店第4个月的一天,专卖店进来两位佯装买鞋的歹徒。突然,其中一人拔出枪对准正在收银台边算账的瑾的头吼道:“把钱交出来!”在保安朝天开了一枪后,歹徒夺门逃跑。从此,这位上海女子“常常会在被人追杀的噩梦中惊醒”。后来,她又经历了大盗的洗劫和内贼的纠缠。最终,她选择了把苦心经营的店一卖了之。

  经历了太多的痛之后,曾经爱动感情的李梦然轻易不再流泪。她在博客中写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少年在他父亲的葬礼上,他亲戚对他说:“侬哭呀,侬爸爸被人杀死了。”少年捏着拳头、咬着嘴唇,低声说:“我哭不出来!”她说,不是少年一个人哭不出来,是全体南非华人都哭不出来了。

  不得不说的是,在南非这张犯罪的温床上,也滋生了华人犯罪集团。从华人敲诈华人、华人盗窃华人、华人绑架华人、华人谋杀华人,发展到华人公开持枪抢劫华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将以1.7亿元“购买”钓鱼岛
  • 体育国安揭续约帕切科内幕 里皮将再签两外援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7月80家钢企再亏20亿 河北钢铁瞒报产量
  • 科技离职空姐网售走私化妆品获刑11年(图)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张学良宋美龄相爱过吗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单独生二胎没戏 女童误服避孕药来月经
  • 健康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疑云 应对开学综合症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秋瑾丈夫墓被洗劫 龙年纪念币玩过山车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马英九9日将搭乘直升机遥望钓鱼岛
    2. 2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3. 3红牛继承人驾法拉利撞死巡警逃逸后被捕
    4. 4中国航母平台刷上舷号16 或命名辽宁
    5. 5实拍南京数十城管群殴店主 用头盔猛砸
    6. 6瑞航客机舱内画面曝光 中国乘客额头受伤
    7. 7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瑞航飞北京客机因2中国乘客斗殴返航
    10. 10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