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文谈中美关系:中美双方需要新的基辛格

2012年11月05日12:11  中国日报网站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资料图)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资料图)

  美国总统候选人最后一场辩论的重点是外交政策。在激辩中,其中一个话题就是“中国的崛起和未来世界”。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在整个竞选期间都在打“中国牌”,罗尼姆更是强调上台第一件事就是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那么作为当今最大的两个经济大国,新形势下的中美关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中美未来关系的走势是怎样的呢?

  中国日报网和BBC中文网就此对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进行了专访。

  陆克文表示:“如果奥巴马连任成功,他应该能与中国领导人勾画一个中美之间的新的战略路线图。”这个“中美战略路线图”的内容包括两国领导人应该定期地与对方政府官员会面,“每年至少四到五次”。

  “除此之外,中美双方还需要有非常能干的、能代表各自国家各方面利益的关键对话人物。”陆克文说道。

  陆克文说,这样的人物能触及双方敏感问题。“1970年代,基辛格能发挥这样的作用,最近30多年美国政府也常常用他。但是基辛格接近90岁,未来他无法起到这样的作用。”

  陆克文表示,美方需要一个新的基辛格,同样,中国也需要他们的自己的基辛格。“这就是说,除了总统之间直接的对话,他们还需要一个伙伴或朋友,能代表他们最根本的利益,处理好彼此间敏感的问题。”

  陆克文表示,这是一个挑战,但中美在新的历史时期,也有这个契机。他说,这两个桥梁式人物之间的互信对中美关系至关重要。

  奥巴马执政期间将战略重点转向亚太,这使中美关系有了更多不确定因素。陆克文认为,中美须在维持东亚安全上就“游戏规则”达成一致,这种基于制度的框架能够促使双方进行战略合作。

  他说,这一框架需遵守基本原则:其一,美国和亚太其它国家要适应中国的和平崛起和中国的合法的国家安全利益;其二,中国也需要接受美国在亚太的战略存在,尊重美国的盟国;其三,在解决争端时不能使用武力。

  陆克文说,如果中美两国在联合国的重要议题上能进行合作,其它国家就难以反对,两国间的关系对包括全球贸易、安全等系统的运作至关重要。

  (来源:中国日报网)

  (本文未经中国日报网、新浪网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改写、摘录。本文系受访者私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日报网官方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
  • 体育欧冠-皇马2-2多特蒙德 曼城米兰阿森纳平
  • 娱乐赵薇老公微博首晒爱妻私房美照(图)
  • 财经茅台酒11年涨价9倍 两巨头净利182亿元
  • 科技Skype明年一季度替换MSN:中国大陆除外
  • 博客EMBA回应女生送房卡传说 关注美国大选
  • 读书中国十大美女间谍传奇(组图)
  • 教育惨遭忽视的高就业专业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女童与同伴落水其父先救别人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