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奥巴马在人民币汇率问题立场将更强硬

2012年11月08日04:16  京华时报
奥巴马在妻子米歇尔(左一)、女儿马莉娅和萨沙(左二)陪同下,准备发表胜选演说。 奥巴马在妻子米歇尔(左一)、女儿马莉娅和萨沙(左二)陪同下,准备发表胜选演说。
奥巴马(左)和拜登感谢支持者。 奥巴马(左)和拜登感谢支持者。
罗姆尼(左)和瑞安相互鼓励。 罗姆尼(左)和瑞安相互鼓励。
在芝加哥麦科米尔会展中心,奥巴马的支持者欢庆胜利。 在芝加哥麦科米尔会展中心,奥巴马的支持者欢庆胜利。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7日凌晨以较大优势击败共和党候选人米特·罗姆尼,成功连任,改写过去70年失业率高于7.4%时白宫必定易主的历史,也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第二名赢得连任的民主党籍总统。

  ■花絮

  奥巴马推特发文“又是四年”

  获连任后的奥巴马第一时间在其官方推特上发出了“又是四年”的推文,并配以和夫人米歇尔拥抱在一起的照片。这条推文在一个半小时内便获得18万转发量,142万人按“赞”。奥巴马同时发文感谢选民,写道:“如今这一切是因为你们,感谢你们。”

  ■花絮

  罗姆尼演讲稿只有胜选版本

  在奥巴马阵营喜庆气氛的映衬下,罗姆尼团队显得十分冷清。此前,自信满满的罗姆尼曾透露自己已经写好了长达1118个字的演讲稿,而且只有胜选的版本。他的很多富豪友人都驾着私人飞机抵达波士顿,准备庆祝罗姆尼当选,但未能如愿。

  □大选之夜

  奥巴马优势明显

  据美国各大电视网7日凌晨公布的统计结果,奥巴马已经获得303张选举人票,超过胜选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罗姆尼获得206张选举人票。佛罗里达州有29张选举人票,截至美东时间7日凌晨5时仍未完成计票,但已经无关大局。

  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团制。选民投票产生代表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538名选举人。

  总统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选举人票(270张)即可胜出。

  在多个“摇摆州”,奥巴马艰难取胜。凭借“赢家通吃”的规则,奥巴马所获选举人票领先罗姆尼将近五成,但就全国得票总数而言,50%对48%,几近平手。

  投票前选情胶着的9个摇摆州共110张选举人票中,奥巴马获得了其中的66票。

  ■摇摆州选票盘点摇摆州

  票数获胜者新罕布什尔4票奥巴马艾奥瓦 6票奥巴马内华达 6票奥巴马科罗拉多 9票奥巴马威斯康星 10票奥巴马弗吉尼亚 13票奥巴马佛罗里达 29票仍在统计俄亥俄 18票奥巴马北卡罗来纳15票罗姆尼

  胜选演讲谈愿景

  得知获胜后,奥巴马前往位于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麦科米尔会展中心的竞选总部。欢呼声中,奥巴马在妻子米歇尔、女儿马莉娅和萨沙陪同下登上舞台,对支持发表胜选演说。

  奥巴马表示,将在第二任期与民主、共和两党领袖开展合作,削减赤字、改革税收和移民制度。

  奥巴马感谢所有支持者:“这场选举中,你们,美国人民,提醒我们,尽管道路艰难,尽管旅途漫长,我们重新站了起来,我们打了回来。”

  胜选演讲中,奥巴马提醒民众:“我们内心清楚,对美利坚合众国而言,最好的时刻还没有到来。”

  奥巴马向共和党及其支持者递上橄榄枝:“我们并不像我们的政治暗示的那样分裂。我们依然不只是红色州与蓝色州简单相加……无论我是否得到你们的选票,我倾听你们,向你们学习,你们让我成为一名更好的总统。”

  他还表示将找时间同罗姆尼会面,探讨带领美国继续前进的途径。“我们先前或许激烈争斗,但仅仅是因为我们深爱这个国家,我们那么强烈地关心它的未来。”

  罗姆尼承认败选

  奥巴马发表演说前一个多小时,罗姆尼在位于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的竞选总部承认败选。

  罗姆尼步入支持者集会现场,看起来有些泄气,精疲力竭,但依旧面带微笑,告诉支持者,他刚刚打电话给奥巴马,祝贺对方获胜。

  “他的支持者和竞选团队同样值得祝贺。我祝福他们好运,尤其是总统、第一夫人和他们的女儿,”罗姆尼说,“我和你们一样,如此热切地希望能领导这个国家,但这个国家选择了另一个领导人……美国正面临巨大挑战,我祈祷总统成功引导我们的国家。”

  罗姆尼称,美国处在关键时期,呼吁美国人摒弃党派争端,“现在是大家将党派之争摆在一边,共同为国家利益而携手合作的时候了”。他还对支持者、竞选搭档瑞安以及竞选团队表达了感谢。

  奥巴马胜选演讲摘录

  我想感谢所有参加此次选举的美国人,无论你是首次参加选举还是为投票曾长时间排队等候。无论你是到投票站投票还是发传真投票,无论你选的是奥巴马还是罗姆尼,你都让别人听到了自己的声音,你都让美国因你而不同。

  如果不是那位20年前同意嫁给我的女性,我不会成为今天的我。请让我公开说出下面这段话:米歇尔,我对你的爱无以复加,我无比骄傲地看到其他美国人也爱上了你这位我们国家的第一夫人。萨沙和马莉娅,在我们所有人的见证下你们正成长为两个坚强、聪明和美丽的年轻女性,就像你们的妈妈一样。我十分以你们为荣。

  美国的财富多于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但真正让我们富有的并非金钱;我们拥有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军力,但真正让我们充满力量的并非军队;我们的大学和文化为全世界所艳羡,但美国真正吸引各国人踏上这片土地的魅力也不在于此。真正让美国与众不同的,是将这个地球上最多元化的国家的人民团结到一起的那些纽带。是我们共命运的信念,是只有当我们肩负某些对彼此以及对后代的责任美国才能走下去的信念,是无数的美国人前赴后继为之奋斗的自由。

  □分析

  奥巴马缘何连任

  在任总统有优势

  相对失误连连的罗姆尼,奥巴马拥有一系列优势。

  首先,奥巴马作为现任总统在寻求连任方面拥有传统优势。奥巴马无需像罗姆尼那样为赢得党内提名而“过五关斩六将”,同时可动用行政资源提前开始战略布局。奥巴马力推汽车业拯救方案,保住在密歇根、俄亥俄等“摇摆州”的大量就业岗位,也在选举中获得了丰厚回报。他实施的不遣返幼年时入境的非法移民新政策,深受拉美裔选民欢迎。

  失业率适时回落

  其次,美国经济在过去几年里虽未快速复苏,却在缓慢回升,尤其是今年房产市场回暖明显。9月份失业率及时回落到7.8%,选前未再突破8%的心理关口,这提振了民众对经济向好的乐观情绪,美国人的经济信心在10月底回升至4年来的最高点。奥巴马提出“前进”的竞选口号,强调他已扭转经济颓势,国家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因此不能后退,只能前进,恳求选民再给他一个机会。他的这一诉求很有说服力。

  少数族群多支持

  再者,奥巴马是具有草根背景的第一位少数族裔总统,与罗姆尼作为白人精英阶层代表的形象形成鲜明对比。凭借个性魅力和亲和力,奥巴马在女性、年轻人和少数族裔中的支持率上拥有较大优势。同时奥巴马阵营在“摇摆州”的基层组织严密,通过广泛布点,积极开展拉票活动,大力鼓动支持者提前投票,也对奥巴马胜选起到重要作用。

  桑迪助一臂之力

  此外,在选情胶着的关键时刻,“桑迪”飓风10月29日突然袭击美国东海岸。奥巴马暂停一切竞选活动,全力指挥抢险救灾,为自己加分不少。他的做法甚至赢得来自共和党的政敌、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的罕见赞赏。

  不过,奥巴马虽然成功连任,但在激烈选战后,美国社会种族裂痕加深,国会政治僵局依旧,经济形势严峻,卸去连任压力后的奥巴马,在第二任任期内无疑面临不少挑战。

  □国际反应

  胡锦涛温家宝致电祝贺奥巴马当选连任美总统

  11月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向美国当选连任总统奥巴马致贺电。

  胡锦涛在贺电中表示,近四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取得了积极进展。我和你就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机制取得重要成果。两国在双边领域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协调与合作。保持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愿与美方一道,放眼未来,继续努力,推动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同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致电奥巴马,祝贺他当选连任美国总统。温家宝表示,一个良好、稳定、持续向前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是两国人民共同期盼,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安宁与繁荣。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致电拜登,祝贺他再次当选美国副总统。

  多国领导人表示祝贺

  美国大选结果揭晓后,多国领导人纷纷向奥巴马表示祝贺。

  德国总理默克尔称,欣赏过去与奥巴马的合作。

  法国总统奥朗德称,奥巴马连任意味着美国将继续致力于解决全球事务。

  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机构主席阿巴斯呼吁奥巴马继续为中东和平努力。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称,莫斯科愿以平等互相尊重为基础与奥巴马合作。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网上发文说:“热烈祝贺我的朋友贝拉克·奥巴马,期待未来继续一起工作。”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也表示已第一时间致电祝贺奥巴马胜选,希望日本和美国进一步加强同盟关系。

  道喜的还有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这位领导人虽然不久前与奥巴马有些小摩擦,但还是发表简短书面声明,希望以美两国的战略联盟关系“比以往更紧密”。

  □观察

  奥巴马连任改写历史

  美国正蹒跚走出8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投票站出口民意调查显示,60%的选民说经济是美国面临的最大难题;只有39%的选民认为经济正改善;不过,大约一半美国人把责任归咎于奥巴马的前任、共和党籍总统乔治·W·布什。

  罗姆尼是商业大亨,担任马萨诸塞州长时政绩出色。选举期间民调显示,“谁能更好地应对经济”几乎是罗姆尼唯一大幅领先奥巴马的强项,也是罗姆尼攻击奥巴马的利器。然而,奥巴马最终依靠弱项赢得连任。

  美国历史上,只要选举年经济改善,即便幅度不大,在任总统也能赢得连任。

  奥巴马获胜前70年时间内,没有一名美国总统能够在全国失业率高于7.4%的情况下连任成功。奥巴马上任以来,美国经济创造500多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却长期高位徘徊,直至今年9月回落至7.8%,选前没有突破8%的心理关口。

  中美经贸关系或趋紧

  根据奥巴马过去四年的执政经历以及在大选中公布的竞选纲领,为了在经济问题上取得更多成绩,奥马巴当选后将继续强力创造就业。加之要回报曾给予他大力支持的工会组织,奥巴马可能会加强对国内一些竞争力较弱行业的保护,在对外贸易问题上采取更加保守的立场,而这将会导致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分析人士指出,在中美贸易和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奥巴马也将采取更强硬立场,人民币升值压力会继续增加。

  尽管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在大选中对人民币汇率和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展开了猛烈抨击,但分析人士认为,相较于奥巴马,罗姆尼个人和他的支持者都更加倾向于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倡导自由贸易,而且他们也从中美贸易中获益颇多,因此罗姆尼当选会比奥巴马连任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更有利。

  A24-A25版文/新华社中国日报网站图/新华社东方IC

  欢迎登录手机应用平台,免费下载并使用“京华云拍”,拍摄图片观看视频。

(编辑:SN02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
  • 体育欧冠-皇马2-2多特蒙德 曼城米兰阿森纳平
  • 娱乐赵薇老公微博首晒爱妻私房美照(图)
  • 财经茅台酒11年涨价9倍 两巨头净利182亿元
  • 科技Skype明年一季度替换MSN:中国大陆除外
  • 博客少年自宫反映什么问题 古代官场奇葩
  • 读书中国十大美女间谍传奇(组图)
  • 教育未考上好中学致歉父母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媒体称结婚证生育证办理需盖40多个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