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罗姆尼失败主因是与草根选民渐行渐远

2012年11月11日18:12  新华网

  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罗姆尼对自己的失败颇感意外,其搭档保罗?瑞安深感震惊,他们的妻子始料未及,双双落泪。信心满满的罗姆尼为何惨遭失败呢?

  罗姆尼本人是个大富翁,个人拥有资产近3亿美元。如果罗姆尼赢得今年的总统选举,他将成为美国最富有的总统之一,其资产超过从尼克松到奥巴马8位美国总统的资产总和。

  罗姆尼竞选的纲领是,坚决维护传统的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反对政府对企业的干预和对金融的监管,减少对富人的税收,削减政府的社会开支。简单地说,放开手脚让大企业、大财团赚钱,政府不要把钱浪费在社会福利上,这样才能刺激美国经济的发展,增加美国人的就业机会。

  罗姆尼代表的美国保守派的思想理念和观点,受到美国富人的普遍支持,尤其是得到美国华尔街大财团的支持。据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今年公布的第二季度一份统计数字,在美国147名大公司老板中,向罗姆尼提供竞选资金的有129人,向奥巴马捐款的只有18人;在“财富500强”上榜的美国大企业中,企业家个人向罗姆尼提供的捐款,是向奥巴马提供的捐款的4倍。根据美国法律规定,企业通过竞选组织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的捐款数量可以不受限制。美国最大富翁之一、拥有250亿美元资产的美国赌王谢尔登?阿德尔森,6月份一次就向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提供了1千万美元,支持罗姆尼竞选。阿德尔森为了支持罗姆尼击败奥巴马,总共捐款5300万美元。德克萨斯州石油大亨哈罗德?西蒙斯为罗姆尼阵营捐款2380万美元。由于有美国一些大财团和大老板的支持,罗姆尼筹措的竞选资金,有一段时间曾连续3个月超过了奥巴马。在8月份的一次民意测验中,罗姆尼在高收入人群中得到的支持率,远远高于奥巴马。有富人的支持,对罗姆尼的竞选是十分有利的。

  罗姆尼的另一个有利条件,是他的竞争对手奥巴马送给他的。奥巴马执政4年,美国经济依然起色不大,失业率高企不下,对华尔街金融大企业是监而不管。曾经支持过奥巴马的一些选民,对奥巴马已经感到失望,希望更换白宫的主人。

  但是,罗姆尼没有把握好机遇。他在为富人的利益大声呐喊时,却把数量居多的草根选民的利益弃之一边。他在竞选时几乎没有提到如何解决美国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的问题。对美国中产阶级队伍缩减、资产水平下降的局面,罗姆尼也没有拿出有力的方案。相反,罗姆尼在竞选筹款过程中,以富人居高临下的口吻,批评穷人“没有为自己的生活挑起个人的责任”,甚至说,他不会“为这些人操心”。他还讥讽说,在支持奥巴马的选民中,有47%的人没有向政府缴税,但他们却自认为“有权利享受”政府提供的健康保险、食品、住房或其他想得到的服务。与此同时,罗姆尼还曾得意地炫耀自己有多少辆凯迪拉克小汽车。

  罗姆尼极力反对奥巴马的医改方案,声称奥巴马的医改方案是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公共政策,一旦他当选,就立即废除这项法案。而许多草根选民正期盼着医改法案的实施,为他们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这也正是他们支持奥巴马的希望。

  罗姆尼与草根选民渐行渐远,原本打算放弃支持奥巴马的选民,又被罗姆尼推回到奥巴马的身边。其结果是,总统大选投票后的一些民意测验表明,妇女选民中,支持奥巴马的比支持罗姆尼的,超过11个百分点;青年学生选民中超过30个百分点,在黑人和拉美裔等少数民族中超过50个百分点以上。

  美国两党制的巧妙之处就在于,即使你对两党候选人都不满意,你也只能是矮子里面拔矬子,在两个人中挑选一个。这也总算是民主了一把,选民中的不满情绪或许会得到一些安慰。(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徐长银)

(原标题:罗姆尼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与草根选民渐行渐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委员候选人备选建议名单提交酝酿
  • 体育英超-曼联0-2落后3-2逆转 阿森纳失点3-3
  • 娱乐何韵诗出柜:很骄傲可以讲我是同志
  • 财经商务部:在华日资企业产品也是中国制造
  • 科技苹果支付2100万美元获时钟设计授权(图)
  • 博客实拍:赤峰市大雪纷飞 延庆雪后如画美景
  • 读书霸占兄妻:历史上宫闱丑闻最多的朝代
  • 教育光棍节向老师求婚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