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本:拦截朝鲜火箭,更多是一种姿态

2012年12月04日14:26  
朝鲜火箭预计飞行线路。日本经济新闻制图。 朝鲜火箭预计飞行线路。日本经济新闻制图。

视频:日本表拦截姿态是小题大做 实为配合美国 来源: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   延伸阅读:朝鲜发射卫星专题

  12月2日,冲绳民众抗议美国基地驻军取得阶段性胜利,驻冲绳美军宣布下达“禁酒令”,禁止官兵在基地外喝酒,这是继不久前夜间外出禁止令后,美军颁发的更为严厉的纪律行政命令。

  然而,冲绳人却难展笑颜。相比性骚扰私闯民宅醉驾撞车等美国大兵的个人行为,这一天,朝鲜向日本政府发来的一则通知更令他们坐立难安。

  重武器“压境”冲绳县

  朝鲜官方称,12月10日至22日间的上午7时至中午,将发射名为“光明星3号”的卫星,并会飞经冲绳县上空。

  尽管根据朝鲜向日本政府通报的卫星飞行轨迹和火箭残骸的预计坠落地点(火箭的第一段将坠落在韩国西侧的黄海上,第二段将坠落在菲律宾东侧海中)对日本本土并无影响,但对于朝鲜自主研发,且今年4月份已有过一次发射失败“前科”的“光明星3号”,尽管有朝鲜政府略显苍白的单方面“承诺”,冲绳民众仍是心有余悸。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随即下达的集结“爱国者-3”于冲绳县,准备迎击朝鲜火箭的军令,更是让冲绳民众揪心和紧张。

  昨日(12月3日)清晨,载有地对空拦截导弹“爱国者-3(PAC3)”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运输舰“国东”号,拨开晨雾从广岛县吴基地出发驶向冲绳县。吴基地的另一艘运输舰“大隅”号也于昨日开始装载“爱国者-3”,预计两艘运输舰将在数日内先后抵达冲绳。

  鉴于本次朝鲜发射的火箭轨迹与今年4月的基本相同,日本媒体预测本次防卫省的拦截部署也会参照4月份的布局,分别位于冲绳本岛、宫古岛、石垣岛和首都圈设点。

  野田称不会让国防出现“空白”

  在政界眼里已然无力回天、连任无望的首相野田佳彦正忙着四处演讲,做最后的拉票努力,对于焦头烂额之际杀出来的朝鲜这个“程咬金”,野田秉持了军人之子一贯的硬派作风:“虽然解散了众院,但不能出现安全保障的空白。希望危机管理做到万无一失,我发誓将负起责任,保卫国民、国土及主权。”

  尽管真要出手拦截之时,野田及所在的民主党或已轰然倒台(众议院大选12月16日投计票),但野田的“军令状”多少让民众对又一届短命内阁少了点虎头蛇尾的抱怨说辞。

  日本媒体评论称,不管是肺腑之言还是惺惺作态,野田在“危难之际”表现出来的担当,在众议院大选前的最后博弈时刻,又为他赚到了不少同情票。

  日本是否真的具有拦截能力?

  今年4月,朝鲜知会日本将试验“光明星3号”卫星时,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当即通过媒体向朝鲜发出警告:“如果朝鲜使用火箭发射卫星,朝日本方向飞来的话,日本将依照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将启用导弹拦截系统对朝鲜的火箭实施击落。”

  这次日本的反应同样激烈,在得知朝鲜将再次试验“光明星3号”后,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连夜向自卫队下达了“摧毁措施准备命令”,这意味着自卫队将出动最高级别的国防安保措施——宙斯盾级护卫舰(负责中端拦截)及爱国者导弹拦截系统(负责末端拦截)。

  鉴于4月份朝鲜的“光明星3号”尽管发射失败,但飞经冲绳上空时自卫队并未启用爱国者导弹拦截系统,日本媒体大多预测这次的兴师动众,一样会以“光说不练”的结局收场,并罗列出了有理有据的判断依据。

  此次“光明星3号”的运行轨迹与4月基本相同,避开了日本本州、九州等人口稠密地区,只是掠过冲绳县石垣岛。上一次,自卫队出动了3艘宙斯盾舰,2艘部署在东海,1艘部署在日本海。爱国者PAC-3反导系统则分别安置在首都东京、冲绳主岛、宫古岛和石垣岛。4月份的拦截行动共动用了日本3/4的宙斯盾反导系统和1/3左右的爱国者PAC-3反导系统。截至目前,据日本媒体滚动发布的即时新闻来看,本次拦截力量与上回大抵相当。

  据朝鲜向日本通报的飞行轨迹判断,火箭第一级将落于韩国以西的黄海海域,这一阶段,火箭将在日本八重山群岛的石垣岛以东飞过。根据日本军方的技术试验数据表明,经过冲绳石垣岛附近时,朝鲜火箭高度将在400公里左右,速度将达到5-6公里/秒甚至更高。拦截路径则需按照曲线计距离算,也就是说,要拦截400公里飞行高度的过路火箭,反导系统应该具备800公里以上的高度射程,而目前日本的末端拦截系统爱国者-3能实现的最高射程仅为247公里的高度,对于飞行高度在400公里及以上的朝鲜火箭鞭长莫及。

  日本有没有权利引爆朝鲜火箭?

  日本媒体还在调查中发现,事实上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如果朝鲜卫星朝日本方向飞来的话,日本将启用导弹拦截系统对朝鲜的火箭实施击落”的强势口吻根本无理可依。

  联合国1874号决议尽管“禁止朝鲜进行一切应用弹道导弹技术的发射活动”,但并没有作出拦截朝鲜火箭的授权,任何国家以此为由拦截朝鲜火箭均缺乏法律依据。朝鲜火箭在飞越冲绳石垣岛附近时,高度在卡门线(高度100公里)之上,根据相关国际协议不存在侵犯日本领空的问题,而且按照朝鲜公布的飞行轨迹,“光明星3号”火箭的坠落点也不在石垣岛及其周边12海里范围内,如果日本主动拦截,反会被视为是对朝的宣战行为。

  今日NHK关于本次反导拦截的访谈节目中有嘉宾对日本所谓的拦截行动做了进一步阐述:其实日本不但没能力拦截,也无权拦截。准确地说,只有在朝鲜火箭出现失控偏离轨道、或是碎片坠落至日本国土时,才需要启动中端或是末端拦截系统,通俗地说就是“正当防卫”。

  结语

  日本在2004年至2012年间为导弹防御系统累计投资高达9316亿日元,短短8年,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从无到有,目前已仅次于美国,优于以色列及欧洲各国。如此大手笔的军事投入连美国都望尘莫及,更何况是在日本经济最低迷时期。怪不得不少日本网友在facebook和twitter上调侃称:“花了这么多钱买回来的玩具,总要拿出来玩玩,要不然得生锈了。”

  日本有媒体刊登评论称,日本政府应该感谢朝鲜时不时地试验一下火箭,好让高价收购的导弹防御系统“英雄有用武之地”,规避了民众对日本政府滥用军费的诟病抨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昨日(12月3日)晚间向将在预计坠落海域附近航行的船只发出“航行警报”,呼吁相关船只注意。

  针对自卫队及日本政府的应急措施,日本媒体大多还是给予了肯定,认为尽管所谓拦截更多是一种姿态,但在临近日本春节(1月1日为日本春节),又逢大选前夕的混乱时刻,切实起到了安抚民心的作用,也表明了政府并未因为大选而陷入管理真空状态。

  有日本网友在facebook上留言称:“对于大地震和海啸都扛过来了的日本人而言,未必要你(指政府)一定做什么,让我看到你的担当便已足够。”(唐光)

(编辑:SN005)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汕头一架小型军机在市区坠毁
  • 体育麦蒂承诺不中途离队 詹皇新绰号比肩乔丹
  • 娱乐英王室宣布凯特王妃怀孕 皇室孕妇装(图)
  • 财经神龙缩水出租车遍及湖北 管理部门赚差价
  • 科技中兴与国开行达成200亿美元融资协议
  • 博客中国人失掉诚信吗 致公党员:章子怡低调
  • 读书文化新观察:性教育缺失的切肤之痛
  • 教育十岁优等生申请退学触动中国式教育神经
  • 育儿日本今年新生儿取名爱“莲、结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