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观察:下野后的野田佳彦该何去何从

2012年12月24日17:00  
即将离任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即将离任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

  本届日本众议院大选,包括“铁娘子”文部科学大臣田中真纪子和“大管家”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内,共8名内阁大臣落选(内阁一共有18名成员),民主党不但断送了江山,还败得一塌糊涂。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要求这些落选的大臣在本月26日腾空位于永田町国会大厦内的办公室并交还钥匙和出入证。从堂堂大臣到平民百姓,从年薪近4000万日元的“金领”到失业老青年,境况甚是凄凉。

  首相野田佳彦尽管入选了众议院,避免了被扫地出门的尴尬,但接下来的日子也好过不到哪里去。就外部环境而言,自民党294个席位、一党独大的局面势必决定了仅保有56个席位的民主党无力与其分庭抗礼,难免被自民党“公报私仇”变相打压;就内部环境而言,党内多数同僚至今仍耿耿于怀野田擅自行使首相权利,提前解散国会而间接导致的民主党兵败如山倒的大选结局,“党心”尽失。

  文部科学大臣田中真纪子落选后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讳道:“野田首相对于民主党在大选中惨败负有重大责任,他是一个不懂政治的人,只是满足自己个人的需求。”而野田佳彦在大选失败后召开的第一次内阁会议上也公开承认自己对于民主党的惨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没能回报实现政权更迭时(选民)的热情期待。受到了严厉批评。”

  压倒民主党的最后一根稻草——“消费税增税法案”在2009年上一届众议院大选中的民主党竞选纲领中并未出现,但野田却不惜违逆同僚和民意,一意孤行实现增税。为此,不仅陆续有人退党,导致本该属于民主党的选票分散到了“第三极势力”,民众也因此给民主党盖上了出尔反尔的不良“印章”。野田的首相生涯也最终因此催化,加速走向了末途。

  民主党内部曾出现过“要求野田下台”的言论,认为野田无法带领大家应战众议院大选,但野田态度坚决。据日本媒体报道,野田曾向身边的人透露:“新的民主党党首迎战众院选举也会落败。这样的话,还是由我来应战然后负全责辞职。”

  且不论野田的苦衷究竟是真心还是假意,但其预测得倒的确很精准。众议院选举大败之后,野田引咎辞职。但时至今日,还没有人愿意出来竞选民主党党首。为此,民主党只能将原定于12月22日举行的新党首选举大会推迟到12月25日之后。

  个中原因其实大家心知肚明,不仅沦为仅有56个席位的在野小党,且党内民心涣散,士气低迷,这样的民主党党首争来也无甚用处,还多了一份风头浪尖口舌之争的烦心。且以民主党目前的实力和规模来看,想要再次问鼎执政党,需要相当长的复原期,也就是说即使当上了党首也无望当上首相。

  因此,本来呼声很高的民主党几位干部此次都拒绝参加党首竞选。继经济财政大臣前原诚司宣布拒绝参加竞选之后,深受年轻议员们推举的党的政策调查会长细野豪志也表示了“不会参加竞选”。

  民主党“群龙无首”的窘境又成了问责野田的一个把柄。且民主党内为野田马首是瞻的“松下政经塾派”,包括前财经大臣原诚司、财务大臣枝野幸男和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在上台执政后,全面排挤小泽一郎和鸠山由纪夫两位民主党创始人,致使小泽一郎带领近50名议员离党,鸠山由纪夫饮恨退出政坛,让不少同僚不齿于野田的忘恩负义,对其的人品颇有微词。野田尚任首相期间,大家还给三分薄面,敢怒不敢言,如今野田倒了台,还有多少人愿意为其俯首称臣,想必连野田自己也没多少把握。

  野田如今可谓是名副其实的众叛亲离,尽管保住了众议院的席位,但议员身份的含金量已大打折扣,或许在下一届内阁,这个席位之于野田而言更多只是一份领取高额薪水的职位罢了。(文/唐光)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华社披露习近平工作生活与家庭 旧照
  • 体育英超托雷斯助切尔西8-0 范佩西追打对手
  • 娱乐赵本山小品被曝已敲定 小人物带徒弟
  • 财经北京房市有点疯狂 客户不敢花时间谈价
  • 科技FIT系列应用创始人冯华君病逝 年仅31岁
  • 博客为何无人给救护车让路 实拍烟台暴雪(图)
  • 读书作为教主的东方孔子与西方耶稣谁更高明
  • 教育家长攀比致留学泡沫 四六级真题
  • 育儿香港小朋友给写信圣诞老人邮政回信忙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