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能否如期就职引发猜想

2013年01月05日11:17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2年12月31日,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一名支持者拿着查韦斯的画像。 2012年12月31日,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一名支持者拿着查韦斯的画像。

  查韦斯原计划在未来几天内宣誓就职,开始第二个6年总统任期,但如今他仍在古巴进行康复,上月他在那里接受第4次癌症手术,副总统马杜洛称,查韦斯的病情“复杂”。宪法规定的就职日是1月10日,如果查韦斯无法参加就职仪式,会有什么后果?

  宪法规定,如果查韦斯病故或被认定无能力履职,委内瑞拉将举行新总统选举。但是如今悬而未决的状态下,委内瑞拉的下一步引发争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基于委内瑞拉宪法和专家们的意见,认为会出现以下几种可能性:

  如果国会宣布查韦斯永久无法履职,或者查韦斯在1月10日前病故。副总统马杜洛将完成剩下的几天任期,然后国民议会主席卡贝略接任,30天内举行新总统选举。

  如果查韦斯10日就职,但随后病故或者国会宣布查韦斯永久无法履职。副总统将接任,30天内举行新总统选举。

  如果查韦斯10日无法就职。宪法规定总统可在国民议会或者最高法院宣誓就职,在最高法院的情形下,宪法未规定就职必须在10日,或者必须在委内瑞拉。

  这留下了可能性。国民议会主席卡贝略等高级官员主张就职可以推迟;一些学者认为查韦斯可以再委内瑞拉驻古巴使馆内、由最高法院法官见证就职。也有观点认为这些变通策略违背宪法,抛弃民主。

  有学者认为,国民议会最终可能被迫做出决定,议员需要认定查韦斯是永久无法履职,还是暂时缺席。

  如果国民议会认定查韦斯暂时缺席。可由另一人接任最多90天,议会可授权延长90天,即总计最多180天。宪法规定此人选是副总统,但查韦斯没有就职,法律意义上并没有真正的副总统。

  支持者称查韦斯连任后,内阁自动进入新任期,但反对者不这么认为,国民议会主席可能会接任。

  无论采取何种策略,查韦斯能否撑住6年任期?卡特中心的麦考伊说:“我们不知道病情会如何发展,这是真正的问题。”

(编辑:SN005)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CBA马布里35分北京胜 曝申花有意皮耶罗
  • 娱乐窦靖童首晒与王菲合影 获赞姐妹花
  • 财经城镇化规划或两会后出台 资金来源透支
  • 科技专题:CES2013今日开幕 热门产品一览
  • 博客马未都:弃婴每月补助70元真让人心寒
  • 读书揭秘:周恩来去世毛泽东为何没有探望
  • 教育高校花数十万办晚会 被批劳民伤财
  • 育儿幼儿园女老师让男童舔桌上水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