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观察:莫斯科特辟公园可任意游行

2013年01月08日15:02  
“莫斯科的海德公园”示意图 “莫斯科的海德公园”示意图
高尔基文化公园大门 高尔基文化公园大门

  在伦敦海德公园东北角有一个“演说者之角”(Speakers' Corner)。在那里除了不允许批评王室和颠覆英国政府的两个话题之外,可以自由地对于其他的议题发表演说。在此演说虽然有被群众大喝倒彩的可能性,但是无须事前申请手续,以及几乎可以讨论所有议题的优点,让演说者之角的存在变成彰显及实践言论自由的象征,因此备受支持。1月7日,莫斯科俄罗斯游行集会法修订案生效,莫斯科西南角的高尔基文化公园(Park Kulturyim. Gorkogo)和东北角的驯鹰者公园(Sokolniki)正式成为“莫斯科的海德公园”。游行者可以在这里举行示威游行,且事先无须获得政府批准,只需在法律修订案中规定的网站上提交申请即可。

  该法律修订案于去年12月26日被采纳,次日颁布,并于2013年1月7日生效。该法案是对“保障俄罗斯公民在莫斯科举行集会、游行、示威和抗议的权利”法律的修订,并提出游行“特辟场所”的概念。在法律规定的“特辟场所”,不必向政府递交申请手续,也不必获得政府批准,即可举行游行示威活动。

  莫斯科市政府当下批准了两处“特辟场所”:高尔基文化公园和驯鹰者公园。这两处公园分别位于莫斯科西南角和东北角,占地面积大,且娱乐设施齐全,是莫斯科市民假日休闲的理想去处。组织者可以从早上7点到晚间10点在公园内举行游行活动。然而,也有一些反对派领袖认为公园远离市中心,且不适宜进行群众游行。

  按计划,“特辟场所”应从1月1日开始运作,然而莫斯科安全部门表示,由于有关法律手续受到了耽搁,游行特辟场所要到春天才能开放。

  从2011年末至2012年春,由于俄罗斯总统选举,“反普”和“挺普”游行席卷了俄罗斯,也正因如此,俄罗斯政府一系列应对游行集会的举措也备受关注。2012年4月,统一俄罗斯党议员提出了《聚会、集会、游行、示威及围坐法》草案,6月8日,刚坐上总统宝座不久的普京签署了该法案并于次日生效。这部法律对大规模集会的参与者和组织者的责任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其主要内容是:规范申请举办公共集会的程序规则;确定了活动的场所、人数、线路、安全措施等;细化了违法行为;制定了针对不同主体和其行为及产生的后果的执法标准和罚金额度。 

  根据《聚会、集会、游行、示威及围坐法》,对于那些不遵守已与当局协调并获准的集会的场所、游行路线等,以及向警方抛掷石块和酒瓶的违法行为,将处以重罚。对于违反法律的自然人的最高罚款为30万卢布(以前为100卢布),约合人民币6万元。对于违反法律的负责人的罚款为60万卢布(以前为300卢布),对法人罚款则更高,为10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20万元)。此外,该法还规定,禁止戴面具和一些有安全隐患的物品参加集会,对于以召集大批群众或者以“散步”形式组织大型非法集会、且破坏了公共秩序的行为也要进行惩罚。而且,一年内因举行大规模活动违法而被两次及两次以上追究行政责任的公民,不得担任公开活动的组织者。

  新法律的生效将为游行示威者提供便利,而“特辟场所”的效果如何,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尽管一些国家效仿海德公园设立的“演说者之角”,而现实情况却并不理想。例如新加坡官方设立的演说者之角尽管全年开放,参与者却年年减少,在2000年有400名演说者注册,到2006年只剩下26人,发展到现在更是门可罗雀。(高原)

(编辑:SN005)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梅西压C罗获金球奖4连冠创史无前例纪录
  • 娱乐窦靖童首晒与王菲合影 获赞姐妹花
  • 财经城镇化规划或两会后出台 资金来源透支
  • 科技诺基亚CEO暗示可能开发Android手机
  • 博客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艺人吸毒疑点多
  • 读书揭秘:周恩来去世毛泽东为何没有探望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行出炉 浙大三连冠
  • 育儿网友提议设“公交孕妇卡”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