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利益促使法国率先出兵支援马里

2013年01月16日11:10  
法国率先出兵支援马里政府 法国率先出兵支援马里政府
法国总统奥朗德曾经表示,军事干预的唯一目的是打击恐怖主义 法国总统奥朗德曾经表示,军事干预的唯一目的是打击恐怖主义

  根据联合国难民事务署的报告,自2012年以来,西非国家马里内乱不断,截至目前已经致使超过20万民众被迫逃离家园。本月11日,西非国家马里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张状态,应马里政府的要求,法国政府率先出兵,援助马里政府军对抗反叛军的占领行动。而这也是法国总统奥朗德上任以来,法国采取的第一个大型军事行动,因而在国际社会受到广泛关注和评论。

  法国此次出兵行动,得到非洲国家,北约,欧盟及联合国安理会的认可和支持,也在法国国内得到63%的民意支持率。在奥朗德有关富人税,以及推行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提议在法国掀起大规模抗议浪潮后,为他的执政形象带来改观。更有马里当地媒体以法国万岁的标题,对法国的军事行动给予感谢。自战乱爆发至今,法国的军事干预行动,得到的肯定多过质疑。而背后隐藏的危机依然被舆论关注。

  以法国军队为主的国际力量加大介入马里局势打击恐怖主义, 连续多日对马里北部极端组织训练营和仓库发动空袭的同时,马里北部伊斯兰极端分子14日宣称将对法国本土发起报复性袭击。马里北部伊斯兰极端组织“西非圣战统一运动”的领导人称,法国袭击了伊斯兰组织,他们将会对法国腹地发动攻击。法国政府随作出决定,提高全国主要城市的反恐警戒水平,在公共场所和交通系统加强警戒巡逻,以防范恐怖袭击。法国内政部长瓦尔斯表示,政府将在接待公众的建筑周围及其入口增加检查措施,在机场加强对旅客和行李的检查,并加强对一些宗教礼拜场所和外交机构的保护。尽管法国总统奥朗德曾经表示, 恐怖分子、毒贩和宗教极端分子对国际社会造成威胁,军事干预的唯一目的是打击恐怖主义。而西非国家对法国而言不可忽视的经济利益,也成为媒体评论奥朗德政府此次决定大举出兵的另一内在原因。

  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15日说,目前已经参与马里军事行动的法军官兵总数为1700人,其中有800人在马里战场。总统奥朗德在访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达比时更宣布说,法国将向马里增派军队至2500人,继续在陆地和空中两线作战,同时,法国政府15日也呼吁欧盟成员国等方面加强对法国在马里军事行动的支持。有法国媒体指出: 法国在马里的军事行动尽管受到世界其他国家的普遍认同和支持,但截至目前,法国仍在第一线孤军作战等待国际社会的支援。法国曾在去年作为第一个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的国家,而受到国际舆论的热议,而马里的内乱局势是否能够因为法国的介入而逐渐明朗,奥朗德政府的果断出兵,在强化国际舞台影响力和加大国内安全隐患中,利弊谁是最后赢家,都有待时间的证明。(李萌薇)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称面对飞机“入侵”按国际准则应对
  • 体育澳网李娜救盘点2-0 NBA火箭负快船4连败
  • 娱乐约翰尼-德普确定回归《加勒比海盗5》
  • 财经茅台限价令触反垄断红线被发改委喝止
  • 科技外媒称阿里已聘投行欲IPO 融资40亿美元
  • 博客胡紫微:2007年我被撤销职务那些事儿
  • 读书苏联出兵东北瞬间:飞机坦克四路进华
  • 教育大学生就业心态:纠结的“编制”情结
  • 育儿妇产科护士:选老公千万不能走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