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奥巴马连任演讲应该简洁务实避免自夸

2013年01月21日13:12  综合
奥巴马总统 奥巴马总统

  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2013年正值马丁-路德-金发表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50周年,也是美国前总统林肯发表葛底斯堡演说的150周年,这让更多美国人对于明天奥巴马连任的就职演讲,抱以更多的期待。作为连任总统,奥巴马应该在其演讲时注意,不要过多的彰显个人色彩,应该多谈及一些实际问题,做到简洁,真诚和谦逊。因为个人魅力始终不能作为检验一名总统的最终标准。

  人们经常把奥巴马与林肯相提并论,因为两个人的政治生涯起点,都来自于美国伊利诺斯州的首府春田市。《林肯最伟大的讲演:连任讲演 》的作者罗纳德-怀特,林肯的第2任期时的演讲内容,被认为是美国总统就职演讲史上,最伟大的一次演讲。对于奥巴马明天的就职演讲,如果他想达到这位美国前总统的标准,就必须保持演讲稿具有3个特点:简洁,真诚和谦逊。

  首先,奥巴马此次演讲的内容必须简短。所花时间上尽量避免超过首次就职讲演内容的时间。怀特称:“林肯就意识到了这点。连任讲演只用了五六分钟。当他快结束时,人们仍在认真聆听。”

  其次,演讲内容要饱含真诚。林肯就很坦率地向美国人民谈到奴隶制,以及南北战争给国家带来的巨大损失等问题。但他也明白,内容需要简短有力,发自内心,这样才可以引起共鸣。因此他避免了夸夸其谈,以及一些鼓舞人心的赞誉美国的话语。

  最后,林肯取得了成功是因为,与许多获得连任的总统不同,他并没有为自已作宣传。怀特称:“在葛底斯堡演讲中,他没有使用一个人称代词,在连任讲演中,也只有两个人称代词。林肯没有谈他的“授权”(mandate一词经常出现在奥巴马的演讲中),还是把所有的关注度都投向了实现伟大民主的价值上。他很明白,阐述国家问题远大于塑造个人形象。这一点对于奥巴马同样重要。一直以来,奥巴马都因其个人魅力,受到民众喜爱,但在第2任期里,他面对的是更多更棘手的实际问题,奥巴马必须要在其演讲内容中,表现出作为一名总统,出于对人民的考虑的政策和内容。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方:美方涉钓鱼岛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 体育英超切尔西2-1阿森纳 曼联1-1平热刺
  • 娱乐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过世 作品集
  • 财经商人45万买任志强3小时:比买辆车有意义
  • 科技智能机“核战”再次升级:八核崭露头角
  • 博客抢火车票软件作者:没破坏规则没想赚钱
  • 读书中国历届领导人都在哪儿过年(图)
  • 教育耶鲁毕业生当村官 一年帮村里引80万现金
  • 育儿2名男子体验分娩难以忍痛终放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