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曾两次通过决议制裁朝鲜

2013年01月23日10:31  综合
2013年1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朝鲜发射卫星问题的第2087号决议。来源:联合国 2013年1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朝鲜发射卫星问题的第2087号决议。来源:联合国

  联合国网站报道(原文),联合国安理会22日以15票赞成的表决结果,一致通过了关于朝鲜发射卫星问题的第2087号决议。决议谴责朝鲜2012年12月卫星发射之举,称其严重违反了安理会相关决议,并决定将该国总管火箭发射的空间技术委员会增列入制裁名单之中,要求朝鲜朝鲜立即停止弹道导弹计划的所有活动,不进行核试验和进一步挑衅。决议同时重申,希望寻求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有关问题,呼吁重启六方会谈。

  在此之前,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718号和第1874号决议对朝鲜采取制裁措施,原因是朝鲜曾于2006年10月和2009年4月两次进行核试验。

  2003年1月10日,朝鲜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摆脱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保障条款,同时表示无意研究核武器。

  2006年10月9日,朝鲜官方宣布在当天“安全、成功地”进行了核试验,韩国国家情报院认为实验地点为朝鲜咸镜北道花台郡舞水端里地下。安理会于当年10月14日通过1718号决议,要求对朝鲜实施与核武器及技术、大型武器和奢侈商品有关的禁运,制裁与此有关的个人或组织,要求朝鲜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或发射弹道导弹,立即收回其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宣告。(决议原文)

  2009年5月25日,朝鲜官方宣布当天“成功地进行了地下核试验”,韩国认为地点在咸镜北道吉州地区。安理会于当年6月12日通过1874号决议,要求朝鲜停止核试验或弹道导弹技术发射,冻结相关组织和个人资产,对朝鲜禁运武器及相关材料。(决议原文)

  除核试验外,朝鲜曾于1998年8月31日、2009年4月5日、2012年4月13日、2012年12月12日共四次发射火箭,朝鲜方面称为发射光明星卫星,美国等国家认为是试验弹道导弹技术,联合国安理会于2009年4月13日、2012年4月16日两次发布主席声明谴责朝鲜的发射行为。

  联合国安理会还曾于2006年7月15日通过1695号决议,谴责朝鲜于当年年7月5日发射多枚弹道导弹的行为。(决议原文)

(编辑:SN005)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澳网-李娜横扫莎娃 第3次进大满贯决赛
  • 娱乐于是之清晨告别 人艺演员鞠躬哀悼(图)
  • 财经基尼系数官民数据打架 灰色收入是主因
  • 科技苹果财报解读:高速增长神话已破灭
  • 博客江泽民请求变换排名耐人寻味 亲历地震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中国留学生哪些问题最让老外看不惯
  • 育儿女子趁产妇熟睡抱走婴儿被监控拍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