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亚洲或成太空竞赛中心 竞争多于合作

2013年01月30日21:25  综合
韩国“罗老”号运载火箭升空 韩国“罗老”号运载火箭升空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3点,韩国成功发射“罗老”号运载火箭。东北亚地区的太空竞赛再次引发外界关注,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地区将成为21世纪太空竞赛的中心。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就此采访了国际危机组织东北亚事务总监平克斯顿等专家,对地区形势进行了分析解读。

  你追我赶很热闹

  平克斯顿认为,目前亚洲的太空竞赛气氛相当浓烈。去年12月,朝鲜发射了“银河3号”运载火箭;今天,韩国发射了“罗老”号火箭;中国计划在下半年将探测车送上月球表面;11月份,印度将发射无人火星探测器;而日本也在去年7月首次设立了内阁级的太空战略办公室……在当今世界13个“太空俱乐部”国家中,亚洲国家已经占到5个。

  太空背后是军备?

  不少专家将亚洲的太空竞赛看作军备竞赛的表象。对此,平克斯顿认为,这并非没有道理。就拿今天发射的韩国“罗老”号火箭来说,它的射程为800公里,如果运载弹道导弹,射程几乎覆盖整个东亚;加上美国为其盟国,足以令地区其他国家惶恐。在朝鲜眼里,韩国远程导弹的威胁自不必说,中国也会警惕它被美国用作“遏制”自己崛起的工具,因为它的射程覆盖了天津、青岛甚至上海、北京等东部、北部主要城市。

  从忧惧到愤怒

  韩国的火箭发射行为将让近邻朝鲜感到忧惧和愤怒。韩国“和平网络”组织的一名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将强烈谴责韩国的发射行为,并且会质问国际社会为何不谴责韩国,为何对两国采取双重标准。该分析人士称,鉴于朝鲜因去年12月发射火箭而遭受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制裁,它将借此机会指责国际社会的“虚伪”和“不平等”,并迫使中国就此表明立场。

  竞争多于合作

  专家指出,亚洲国家在太空事务方面缺乏合作传统,竞争却非常激烈。平克斯顿称,虽然日本曾经为韩国发射过卫星,但在太空科学探索、远程感应、载人飞船等深层次方面,合作非常有限。他得出的结论是,未来也是全力竞争多于全力合作。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爆料人:另一厅官涉案
  • 体育中国女篮总决赛球迷群殴裁判 湖人3连胜
  • 娱乐郑伊健蒙嘉慧结婚 感恩:人生新阶段
  • 财经重庆不雅视频做局者曾连获市政大单
  • 科技深圳宝安区司法局公款买手机:25台16万
  • 博客马未都:《007》情节漏洞百出
  • 读书一生仇未报:林彪军事生涯最耻辱经历
  • 教育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北大清华人大居前三
  • 育儿家乐福购物车冲下扶梯女童被摔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