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评安倍晋三:新任期内政外交全面出击

2013年01月31日21:31  综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第二次担任首相职务已满一个月。路透社述评指出,与2006年第一次任首相时狼狈无为的结局截然不同,58岁的安倍这一次显得信心满满、雄心勃勃,在经济、政治、外交各路全面出击,在一直萎靡的日本政坛刮起了一股新风。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面对20年低迷徘徊的日本经济,加上近期的雪上加霜,安倍推出了一系列经济政策。这套被称为“安倍经济”的刺激政策,以庞大的公共开支为核心,以宽松的货币政策为辅助,试图让日本走出通货紧缩的困境。他提出了1.02万亿美元的2013财政年度预算方案,其中很大部分为新债务。而就在不到三周以前,他才刚刚推出总额为2265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此外,他还表现出了对重新利用核能的热情。这虽然令公众略感担忧,但却为企业界注入了动力,因为稳定而便宜的能源供应有利于推动经济。

  安倍的经济政策似乎收到了成效,东京证券交易所的日经指数,自他去年9月担任自民党党首以来上涨了近25%。

  在外交方面,安倍也表现出强势。他在钓鱼岛归属权争议中显示了不妥协的强硬立场,不顾双方各执己见可能引发冲突的警告,依然坚持寸步不让。尽管之后他提出两国应该举行峰会,并派遣了特使前往中国访问,但他一直坚持不在岛屿归属权问题上让步。

  他对修改日本和平宪法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试图争取国会2/3的支持,最终通过全民公决实现宪法的修改。而修宪的目的,按照他自己的说法是重新定义日本自卫队,使其更像常规军队,以应对21世纪日本所面临的挑战。

  不过有硬也有“软”,安倍在第一次担任首相时曾否认日本在二战期间强迫妇女充当“慰安妇”,结果招致外交争议。这次他没有触及这方面的议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女子被以敲诈勒索罪批捕
  • 体育足协:实德弃中超资格 霍华德伤退湖人负
  • 娱乐赵本山宣布收山:今后不再演小品
  • 财经刘铁男被举报以来4次出现在公开报道
  • 科技北斗短期难撼GPS 产值相差近200倍
  • 博客马未都:《007》情节漏洞百出
  • 读书毛泽东评周恩来:一半虎气一半猴气
  • 教育女儿求学记:英美如何对待外来孩子入学
  • 育儿4个月大婴儿注射百白破疫苗后死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