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本:安倍为什么执意要拥有国防军?

2013年02月04日21:24  综合

  安倍欲修宪,公明党持强烈异议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新内阁决定于2月8日召开旨在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首次专家会议,将自卫队升级为国防军,行使集体自卫权是近期安倍频频在国会上提出的议案,但必须通过修改宪法解释才能达成。在日本,若要修改宪法,首先要由众、参两议院各有三分之二以上在籍议员赞成修正案,修正案方算成立, 然后再由国会正式提出。其次,还要在国民投票中获得一半以上有效投票者的赞成才能成功修改宪法。修宪过程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

  为了走“捷径”,安倍“厚黑”地在国会上建议将原来的众、参两议院各有三分之二以上在籍议员赞成,修正案方能算成立的先提条件改为二分之一以上赞成即可,试图先简化修改宪法的程序,然后择机修宪,实现国防军设想。

  有日本网友在facebook上评价安倍以迂回前进的方式运筹帷幄,在下一盘很大的棋,然而国际舆论对此却不以为然。台湾媒体报道称“要将自卫队升级为国防军,日本首先就要过美国这关。”日本共同社则于2月3日发表社评:“自民党在去年4月出台的修宪草案中明确写入了‘国防军修正案’的内容,12月的众院竞选纲领也将其作为了竞选承诺。不过,对于把重振经济作为紧要任务的安倍政府而言,拥有国防军的优先度较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也存在强烈异议。因此,安倍实现拥有国防军的目标难度较大。”

  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对于安倍的修宪右倾早有警惕。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此前曾向日本媒体公开表示:“将在执政党中发挥刹车作用。”而在本次国会大选中,民主党也明确反对过自民党“有必要拥有国防军”的竞选纲领。野田佳彦曾质问安倍道:“难道要改成可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组织吗?”

  甚至,自民党内部对是否有必要拥有国防军意见也尚未统一。自民党总务会长野田圣子在其1月的演讲中谈到国防军话题:“众多选民(对此)感到不安,我们必须对此反省”。

  安倍为什么执意要拥有国防军?

  到底是什么因素给了安倍底气和勇气,不惜“违抗”盟友美国,挑战日美安保条约底线呢?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受日美安保条约限制,日本一直保持着经济大国政治小国的国际地位,虽然有所谓的日美安保条约为日本做政治及军事的后盾,但身处和平时代,日美安保条约更多体现的是心理上的安全感,实际需要在日消耗的战斗力和战斗机会极其有限。然而,为了甚少作为的驻日美军,日本不仅要为美国提供军事基地和设施,承认美国使用、管理和保卫这些基地及设施的权利;每年还要向美国支付1.55亿美元的防卫经费,且美国军人及其家属犯罪,日本无权审判。

  支出与回报的不成正比历经多年累积,已令日本政府及民众的情绪达到一个峰值,国民要求驱逐美国大兵的呼声日渐高涨。日本政府自然深知,解除日美安保条约是不可能的事情,首先美国为了保证其亚洲第一岛链防备部署的完整性不会答应,其次日本也的确需要这一层安全感,因此,如何让美国更好地兑现日美安保条约中共同防卫这一条款,让每年付出去的“保镖费”物有所值,成了日本政府反复思量的“小九九”。

  恰逢中日爆发钓鱼岛争端,安倍适时利用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借势钓鱼岛争端的升级,逼迫美国兑现日美安保条约的共同防卫条款,让美国与中国正面交锋,日本坐收渔翁之利,同时也可以让“寄人篱下”长期处于自卑阴影下的日本民众心里获得些许安慰与平衡。

  劝和,安倍不听;劝打,美国又不愿。安倍的“一石二鸟”之计毋庸置疑将了美国一军,让美国陷于被动的境地,成功地在政治上对美国实施了一次“逆袭”。倘若美国无法兑现自己在日美安保条约中的承诺,那么日本方面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修改日本宪法,将日本的自卫队升级为国防军,行使集体自卫权。想必这也是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态度比较摇摆的一个主要原因。

  最近,日本产经新闻以“将自卫队改为国防军”为题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截至1月22日,共有12148名日本人接受调查。95%的调查对象认为“要按照国际标准发挥作用,自卫队应该被改为军队”。94%的民众认为,“为了保证日本的安全,应该将自卫队改为国防军”。92%的民众认为,“将自卫队改为国防军不是复辟军国主义”。

  不难看出,民众对增强军事实力的诉求成就了安倍不仅对华甚至对美强硬的底气,愈发有恃无恐。或许安倍更乐见其成目前三方拉锯的局势,认为在没有找到满意的解决之道之前,让钓鱼岛争端维持现状是对日本最有利的选择。(唐光)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南否认曾称恶劣天气致车爆炸引发塌桥
  • 体育意甲巴神两球米兰2-1 CBA北京双杀广东
  • 娱乐台湾歌手潘安邦去世 曾唱《外婆澎湖湾》
  • 财经油品被倒逼升级 500亿成本或转嫁消费者
  • 科技报告称上海电信网速最快 福建浙江随后
  • 博客马未都:一车花炮为何能将大桥炸塌
  • 读书新浪历史访章永乐:1913大选与大决裂
  • 教育大学生写3000字最牛“炫父”帖引泪奔
  • 育儿幼儿园长舍命斗持刀男子被砍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