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卫报分析朝鲜核试验时机选择模式

2013年02月12日22:45  综合

  朝鲜12日早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英国卫报驻东京记者贾斯汀-麦凯瑞12日发表文章称,朝鲜的外交风格与众不同,其外交关键动作时机有讲究,基本都赶在了重要日期和周年纪念日。以下为文章全文:

  朝鲜12日举行了核试验,而同样是在12日,朝鲜“不共戴天之敌”美国的总统将发表国情咨文。其实,这一巧合似乎早就显而易见了。

  “抢劫”奥巴马的演讲是朝鲜行为模式的一部分。这一模式是在金正日时期确立的,内容涵盖火箭发射和核试验。

  朝鲜往往选择在一些重要日期和周年纪念日做出大动作,而对观察家来说,如果想预判朝鲜何时采取重大行动,那些重要日期和周年纪念日就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了指导意义。

  朝鲜去年12月12日首次将一颗卫星送入轨道,而这一日期距金正日去世一周年仅有五天。选择12日进行核试验,金正恩可谓用心良苦。

  抛开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不提,此次核试验将会给朝鲜的媒体提供一种理由,突出它与金正日生日在时间上的接近性。16日即金正日的生日。

  此外,朝鲜的邻国韩国、日本的政府无意间给朝鲜的核试验增添了特殊的国际分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才一月有余,韩国当选总统朴槿惠将于2月25日宣誓就职。而中国曾敦促朝鲜放弃此次核试验。

  利兹大学朝韩问题专家福斯特-卡特表示,朝鲜之所以为其军事冒险选择这样的时间,目的是为了激怒其批评者,特别是韩国、日本和美国。朝鲜最近的火箭发射和核试验也是为了提高金正恩在国内的声望。福斯特-卡特表示,金正恩需要向朝鲜人显示,他有能力做想做的事情。

  诺丁汉特伦特大学朝鲜问题专家格尔泽尔柯泽科说,朝鲜举行核试验恰逢奥巴马将发表国情咨文,这二者之间有无联系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无论动机是什么,朝鲜的这一举动很可能会使解决朝鲜问题成为美国新任国务卿克里工作的重中之重。

  有历史证据表明,与金正日祖孙三代的一些纪念日相比,国内和外交因素发挥了更大的影响。

  2008年,金正日据报道中风。2009年,朝鲜举行了第二次核试验。这次核试验为金正恩接班铺平了道路。通过引爆一个核装置,朝鲜政府清晰地表明,即使在政治存在变数之时,其核计划也将继续。

  朝鲜第一次核试验是在2006年举行的。分析家认为,朝鲜此次试验的目的,是为了在其同意重新加入朝核六方会谈前,增加其筹码。

  在核计划之前,朝鲜的动作集中于导弹试射。1998年,就在朝鲜半岛光复50周年前数天,朝鲜举进行了导弹试射。2006年和2009年,朝鲜在7月4日或围绕着7月4日进行了导弹试射,为美国独立日庆祝的烟花表演投下了阴影。

  朝鲜虽然将重要性与吉庆的日期绑在一起,但假如事情无法按计划进行,朝鲜也会冒蒙羞的危险。

  去年4月13日,朝鲜发射了一枚火箭,但火箭离开发射台不到两分钟就发生了爆炸。这次失败的发射的时间距朝鲜国父金日成百年冥诞仅有两天,而金正恩执掌政权仅有四个月。

(编辑:SN020)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