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朝鲜地下核试验或引发东北亚政治风暴

2013年02月13日13:49  综合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发文称,朝鲜核试验后,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感应器几乎立刻探测到了爆炸。为何各地可以迅速检测到朝鲜是否核试?地下核试验是否真的具有危险性?为何朝鲜核试验一直备受争议?详见下文:

  在朝鲜进行地下核实验后,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感应器几乎立刻探测到了爆炸。但分析人士称,有关爆炸的规模、实验的核弹数量、或者核弹是否使用了钚或者铀可能无法得到结论性的答案。

  朝鲜12日看起来进行了一个地下核实验,美国地质调查局报道称地震震中位于朝鲜前两次核实验地点附近。发生4.9级地震的地区几乎没有地震或者自然地震危害的历史。

  尽管遭到国际社会的制裁,朝鲜表示,它将进行第三次地下核实验。核科学家公报最近的一篇文章称,第三次核实验将朝鲜获得弹头小型化所需要的技术数据。朝鲜在去年12月成功发射卫星后发布要进行核实验的威胁引发了人们的担心。

  朝鲜2012年初的火箭发射活动已失败落终,但它去年12月发射了一枚携带卫星的银河三号远程火箭,这向世界表明它拥有发射远程导弹的技术,分析人士称,朝鲜的导弹将可以覆盖美国的部分地区。朝鲜在今年1月份因发射火箭而遭到联合国制裁后称,它计划进行新的核实验和进一步的远程火箭发射活动。分析人士弗兰克-帕比安、斯坦福大学教授赫克尔-海克写道:“再进行一两次核实验将加大朝鲜将其核弹头安装在它的一些导弹上的可能性,这将大幅增加其核项目对东北亚安全的威胁。”

  地下核实验是如何运作的?

  卫星照片显示朝鲜在丰溪里地区准备了第三条坑道,朝鲜在那里进行了前两次核实验。准备工作看起来始于2009年,现在已基本完成。分析人士估计新坑道有一公里长,深380米。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委会称,核实验通常在一个垂直井进行的,开挖一个1至3米宽,1公里深的洞。核装置在现场组装后放置在洞里,通常会配有防铅的诊断罐,罐里装有记录爆炸的感应装置,坑道随后被填上数层细砾、沙子和其它材料以防止放射性物质泄漏进入大气层。

  在实验期间,爆炸能源会在不到百万分之一秒的时间释放,温度会在数微秒达到一百万度,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可以被全球各地的地震仪探测到。

  地下核实验是否危险?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资料显示,自1945年来进行的2000多次核爆炸中有75%的爆炸是地下核爆炸,主要是由美国、前苏联(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实施的。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委会发言人桑包格称,地下核实验的安全性要比地上核实验安全得多。不过,核颗粒仍会被意外泄漏至大气层。朝鲜2006年的核实验向大气层泄漏了放射性物质,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远在7242公里的加拿大黄刀镇监控站测量到了那些物质。

  桑包格称,总是存在放射性物质外泄的危险,为此才制订了全面核禁试条约。桑包格称:“美国试图用地下核实验来控制放射性物质泄漏,但仍有150次核实验发生了放射性物质泄漏进入大气层的情况。”

  斯坦福大学教授赫克尔在2月4日的外交政策杂志上写道,如果朝鲜计划爆炸一个更大的核装置,风险也会相应提升。他称:“朝鲜试图进行更高级别实验的一个风险是它可能产生裂隙,这可能会导致放射性物质渗出或者导致坑道喷出。美国的实验项目在进行了数百次实验后仍然发生了那样的问题。由于未能意识到地质条件,美国1970年在内华达核实验场进行的地下核实验发生了喷出事故,放射云被送入近3000米高的空中。”

  赫克尔称,这样的喷出将会使外界观察家得到有关核实验的更多数据,但是向东北亚上空喷出放射云将引发来自邻国的巨大政治风暴。

  地下核实验为何有争议性?

  朝鲜是自1998年以后在地球上进行核爆炸的唯一国家,朝鲜分别于2006年和2009年进行了两次核实验。印度和巴基斯坦1998年分别进行了地下核实验。

  已由183个国家签署的1996年条约旨在禁止在地球上进行所有的核实验活动,不管是在大气层或者是在地下。虽然全面核禁试条约还没有正式成为法律,只有朝鲜、印度、巴基斯坦违反了暂停进行核实验的协议。

  我们如何获知朝鲜是否进行了地下核实验?

  在核装置爆炸后,全球各地的地震仪将会探测到它。桑包格称:“与自然事件相比,人为爆炸具有非常不同的特点。地震技术是任何监控系统的核心功能,我们运作着唯一一个专门用于确保探测所有核爆炸的国际系统。”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在全球各地的85个国家运作着300多部监控设备,例如地震、声纳或者辐射感应器。即使没有辐射物泄漏进入大气层,地下核爆炸也会向大气层泄漏稀有气体,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将能探测到稀有气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