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详细解析欧洲马肉丑闻

2013年02月13日22:48  综合

  近日,瑞典、英国和法国部分牛肉制品中发现了马肉,德国今天也宣布发现疑似此类“挂牛头卖马肉”情况。此外,爱尔兰、荷兰、罗马尼亚等多个欧洲国家卷入丑闻中,引发消费者反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日专门刊文,对此次马肉丑闻进行了详细解析,以下为全文:

  马肉丑闻是如何曝光的?

  1月份,爱尔兰食品安全局检查了27份汉堡制品,发现其中10份包含马肉,23份含猪肉。

  在英国最大杂货连锁店“特斯科”的一份汉堡样品中,马肉占到了29%。

  2月4日,作为预防措施,瑞典食品生产商“芬达斯”从英国商店里撤下了其生产的冻卤汁面。此前,法国供应商“可米吉尔”增加了对所使用肉类的担忧。

  2月6日,检测证实,一些样品里存在马肉。

  2月7日,英国食品标准局证实,芬达斯召回的贴着“牛肉卤汁面”的制品中包含马肉达60%。

  芬达斯称,可米吉尔2月2日发函暗示,污染或许可追溯至2012年8月。

  2月8日,零售商“阿尔迪”召回了两种产品,因为它们包含的所谓牛肉中有30-100%马肉。

  受到影响的产品也来自法国供应商可米吉尔。

  2月11日,“特斯科”宣布,在其作为预防措施于一周前下架的一种制品中也发现了马肉。

  受到影响的还有哪些国家?

  法新社曾报道,可米吉尔向16个国家的消费者供应产品。

  芬达斯法国分公司临时撤下了一些加热即用食品,因为在这些应包含100%牛肉的食品中发现了马肉。

  “皮卡德”等法国六大零售商也宣称,它们正在召回卤汁面及其它产品。

  一些从可米吉尔公司拿货的瑞典公司也下架了某些肉制品。

  2月12日,荷兰食品和消费产品安全局证实,荷兰一些超市也撤下了部分肉制品。

  吃马肉会不会得病?

  英国食品标准局称,马肉“自身不存在风险”。不过此前监测中,部分肉制品内还检出了兽用药物保泰松,英国食品标准局已命令芬达斯检测其卤汁面,检查其中有无保泰松。

  食品链中是不允许有保泰松的,因为人如果吃了,会引发再生障碍性贫血。人类禁用这种镇定剂,因为在3万名服用者中,大约1人会遭受严重副作用的折磨。

  英国食品标准局称,此前受污染肉检测中发现的保泰松含量远不足以威胁人体健康。

  英国首席卫生官员也发表声明称,即使有少量保泰松,对人体健康造成的风险也很低。

  马肉是如何进入食品链的?

  英国食品标准局称,就它掌握的证据而言,马肉进入食品链要么是重大疏忽所致,要么就是蓄意污染。

  英国食品标准局正在与警方密切配合,一旦发现犯罪证据,警方就会介入。

  英国环境部长帕特森表示,特斯科的冷冻汉堡据信与爱尔兰供应商有关,芬达斯的卤汁面与法国供应商有关。

  帕特森说,法国当局将该问题视为“一种欺诈案件而非食品安全问题。”

  2月11日,帕特森说,马肉污染的最终源头依然不得而知。

  帕特森已经与爱尔兰、法国和罗马尼亚的部长取得联系,该问题看起来是一种“欺诈和贴错标签”问题。

  据法新社报道,可米吉尔将此归咎于法国肉类加工公司“斯潘盖罗”,斯潘盖罗又将此归咎为罗马尼亚的屠宰场。而罗马尼亚的屠宰场则表示,它们的肉是通过塞浦路斯和荷兰贸易商购买的。

  但是,罗马尼亚总理却表示,有两家罗马尼亚屠宰场最初被怀疑与马肉丑闻有关,不过这两家屠宰场从未与可米吉尔有直接接触,也未做任何非法之事。

  罗马尼亚农业部长也表示,目前无证据显示,马肉被贴错标签的情况是在罗马尼亚发生的。

  食品当局都采取了什么行动?

  英国食品标准局已经下令食品企业使用独立实验室,来检测所有的牛肉制品,看看是否存在标签与产品不符的问题。

  第一轮检测的截止日期是2月15日。

  英国食品标准局还命令芬达斯检测保泰松,“未来数天”将会出结果,而结果将被公布在英国食品标准局的网站上。

  英国食品标准局还建议拥有可米吉尔牛肉制品的商家采取预防措施,将制品撤下。

  在法国,消费者事务部长哈蒙也下令立即展开调查,而调查结果将会在本周出来。

  哈蒙还表示,卢森堡的一家供应商和塞浦路斯、荷兰的贸易商也将受到调查。

  瑞典国家食品局宣布,正请求警方介入调查芬达斯。

  欧盟官员计划于2月13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商讨这一问题。

  公众是如何反应的?

  马肉丑闻的曝光已经让英国很多肉类食用者反感。在英国,马肉通常被视为一种禁忌。法国、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意大利等国则不反感食用马肉。

  1月份在所谓的牛肉制品中发现了猪肉,这一情况让犹太人和穆斯林特别担心,因为他们的饮食法规禁止消费猪肉制品。

  犹太人的饮食法规也禁止食用马肉。

(编辑:SN020)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