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钻石劫案引发航空业安全性担忧

2013年02月20日16:41  综合
比利时钻石劫案过程图示。来源:英国卫报 比利时钻石劫案过程图示。来源:英国卫报

  美联社报道,比利时钻石劫案是近年来的罕见大案,这使得重重的安保措施蒙羞,动摇航空物流安全性地位,影响比利时作为世界钻石中心的地位,甚至引发对于恐怖袭击的担忧。以下为全文:

  当装载着价值5000万美元钻石的装甲安保车辆从比利时安特卫普高等级安保钻石区驶往布鲁塞尔机场时,8名劫匪知道将要发生什么:近期最大规模的一起钻石抢劫案即将发生。

  比利时港口城市安特卫普是世界钻石切割的首都,该市多年来打造了一个欧洲最安全的区域,2000个监视探头、警方巡逻、多项身份控制措施来保护其每天高达2亿美元的粗钻和精钻交易。

  位于机场43公里的安特卫普2003年曾发生一起重大钻石抢劫案,之后吸取了那个案件的教训。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发言人沃尔夫说:“我们是比利时最安全的地方。”

  一旦瑞士航班LX789于18日晚升空前往苏黎世,钻石货物将放在飞机行李舱里,那不是一个进行抢劫的好地方。但机场25公里的外围栅栏和钻石从安保车辆运上飞机的间隙为劫匪提供了可趁之机。

  当地时间20时05分是飞机计划起飞的时间,此前20分钟,劫匪们利用机场栅栏外的一个工地隐藏。他们随后开着两辆闪着警灯的黑色车辆强行冲过栅栏,驶上机场柏油路面,加速直奔A区,装甲保安车在那里刚刚完成向飞机运送钻石的工作。

  身穿暗黑色警服和头套的劫匪们停在飞机前,拔出机枪,制止了飞行员和运输安保人员。

  至于飞机上的29名乘客,布鲁塞尔检察官办公室的比尼恩斯19日称:“乘客没有察觉,劫匪没有开一枪,没有伤害任何人。”

  劫匪们快速精准地打开了飞机舱,取出了120个包裹装入车里。比尼恩斯称:“他们在这之后高速逃离。整个行动花了5分钟。”

  调查人员19日晚些时候在机场附近找到了一辆被焚毁面包车的残骸,但没有找到其它东西。

  钻石劫案使布鲁塞尔机场官员很难堪,他们需要向公众解释劫匪们为何能如此顺利地进入机场、实施抢劫、顺利地逃跑。劫案也使对高安保水平而自豪的钻石界人士蒙羞。

  机场发言人克鲁塞无法解释为何那一区域如此易受攻击,不仅是容易遭到抢劫,而且很可能遭到恐怖袭击。他说:“我们遵守了最严格的规则,这些规则也适用于其它欧洲机场。很显然,我们一直达到了所有要求。”

  英国航空业安全咨询人士菲利普-巴姆称,抢劫案件令人感到不安,不仅仅是因为劫匪们冲破了栅栏,而且是因为机场方面的反应看上去并不迅速,也需要质疑警报是否及时响起。巴姆称:“有人能够有时间驾驶两辆汽车进入机场、实施抢劫、在未遇到拦截的情况下驾车逃离令人非常不安。恐怖分子也可能利用这一漏洞。”

  物流专家称,航空运输被认为是运送小型高价物品的最安全方式,相对低的保费也可以佐证这一点。与汽车或者卡车不同,飞机起飞后就不太可能被劫匪打埋伏。由于飞机在机场通常停在有高安保等级区域内,因此出发之前和到达之后也被认为是安全的。

  对于钻石行业,18日的劫案引发了重大经济担忧。沃尔夫称:“我们谈论的显然是一个大数目,被抢钻石估计价值5000万美元。”

  安特卫普十年前发生了史上最大的一起钻石抢劫案,劫匪们破坏了安保警报系统,从安特卫普的钻石中心160个高安保等级保险库中的123个里抢走了宝石、黄金。警方称,由于赃物太多,小偷们甚至不得不把一些赃物遗留在现场,当年的抢劫案的案值估计达1亿美元。

  18日的抢劫案是对安特卫普主要行业的新打击,安特卫普的钻石行业一直以安保而自豪。沃尔夫称:“这将会引发一些不安。一切如此容易令人难以理解,在竞争性方面会引发一些担心,因为其它钻石中心会利用此事发难,试图抢走我们的地位。”

(编辑:SN005)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国务院要求2020年落实职工带薪休假
  • 体育欧冠阿森纳1-3拜仁 明视频播米兰VS巴萨
  • 娱乐李云迪:从未建议刘谦“找力宏”
  • 财经铁路货运价格上调近13%将增收300亿
  • 科技苏宁“去电器化”加速:拟更名苏宁云商
  • 博客实拍南方大雪(图) 禁止以人查房贪官高兴
  • 读书中朝关系风波:朝鲜砸毛岸英墓内情
  • 教育考研人疯狂抢位 网友称“用生命占座”
  • 育儿外媒看中国:走近龙年宝宝“生育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