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本:北海道雪灾中体会父爱如山

2013年03月04日20:23  综合
日本父亲雪中为女儿取暖被冻死 图片来源:NHK日本父亲雪中为女儿取暖被冻死 图片来源:NHK

  自3月2日开始,日本北海道及东北遭遇暴风雪袭击,24小时雪量超过60厘米,同时最大风速达每秒30米。据NHK实时报道,截至目前,雪灾已致9人遇难,一部分铁路列车停驶、机场关闭。

  安倍新内阁4日上午在首相官邸举行了商讨大雪对策的阁僚会议。据朝日新闻报道,首相安倍晋三透露,为掌握当地受灾情况,将派内阁府政务官龟冈伟民及首相助理木村太郎前往北海道视察救灾,“希望大家与地方政府及相关机构合作,确保应对工作万无一失”。安倍表示:“希望国民留意气象信息,充分提高警惕”。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则在稍后的记者会上表态称“将探讨对地方政府进一步提供支援”。防灾担当相古屋圭司也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呼吁道:“在可能出现暴风雪天气的情况下,希望大家减少非必要、非紧急的外出。”此外,还提醒除雪工作须有2人以上进行,在气温上升时要注意雪崩及河道水位上涨。

  冻死在距离家门口200米的路上

  截至目前,北海道警方已经掌握了数名死者的遇难经过。据北海道中标津町警方透露,3月2日20时半,23岁的北川阳菜下班后开车回家,中途因为道路雪后无法行驶,打电话给父亲。父亲出门寻找,结果在距离家门口500米的马路上,发现了被雪半埋的汽车,但是没有女儿的身影。父亲继续寻找,结果在距离家门口200米的路上,发现了已经被大雪掩盖的女儿。虽然救护车立即送医院救治,但是已经发现遇难。

  而令人痛心的是,一个小时后,同样在北海道中标津町,悲剧再次发生。一家四口驾驶的汽车因为暴风雪封道,结果因为排气管被雪堆住,导致一氧化碳倒灌,母女4人中毒遇难。

  53岁单亲爸爸用体温给女儿争回一条命

  在雪灾的实况转播报道中,NHK的特集画面长时间地定格在了北海道涌别町。这里的伤亡情况不算最重,却因为一场皑皑白雪之下催泪的亲情救赎而揪人心肺。

  据朝日新闻报道,3月2日下午4点左右,北海道涌别町议会议员村川胜彦(67岁)家中接到了一个求救电话称,“车被大雪围困动不了了”。

  拨打求救电话的是村川胜彦的亲戚、渔夫冈田干男(53岁)。据说当时他从距离家5、6公里远的邻町的儿童中心,驾驶轻型卡车接长女夏音(小学3年级)回家。然而,白天还平静无事的天气骤变,车外风雪交加。

  约30分钟后,村川再次接到了冈田的电话称“准备去朋友家,拜托你帮我说一声”。据悉,当时燃料已经不足以让两人留在车中等待救援,所以他们决定步行到200米外的朋友家避难。

  村川担心父女俩的装备无法御寒,因为冈田经常只穿一件较薄的夹克衫。冈田回答村川:“女儿穿着滑雪服所以不要紧。”

  天色渐暗,村川却始终没有接到冈田和朋友报平安的电话。此后村川多次拨打了冈田的手机但是没有人应答。天亮后,村川和警察及当地人一起开始搜寻冈田父女。

  最终,人们在道边的农用仓库门口找到了他们。该地点距离冈田父女所驾驶的轻型卡车约300米。仓库门是锁着的。据当地消防员称,冈田被发现时侧身抱着女儿夏音,半边身体被积雪掩埋已经昏迷,而女儿夏音哭着表示脚很疼。她对医生说,“我们拼命从车上下来,之后的事我就不记得了”。

  这间仓库的主人、经营乳畜业的男子(45岁)当时也加入到了搜寻队伍中。他非常懊悔地表示:“从我家到仓库也就70米左右。大风雪导致周围什么都看不见,而且还是逆风。一想到差一点点(父女二人就得救了)就非常难过。顶着风他们能走到这里一定非常吃力吧。”

  村川再次见到冈田是在医院。冈田的遗体保持着抱住女儿的姿势。据消防员表示,被发现时冈田将自己的夹克盖在了女儿夏音的身上。

  冈田的妻子在几年前去世,只剩下冈田和女儿夏音相依为命。冈田从事养殖扇贝和牡蛎的工作所以经常一大早就出门,但每天冈田还是会为女儿准备好饭菜。据村川表示,冈田还经常亲手为女儿做她爱吃的汉堡。

  尾声

  据日本媒体最新的报道,经确认,女儿夏音仅手部被冻伤。冈田用自己的体温延续了女儿的生命,以伟大的父爱成就了这场亲情的救赎。

  痛心、唏嘘、感谢。

  冈田爸爸,ありがとう(谢谢的意思)。

  冈田爸爸,天堂再无寒雪。

  (文/唐光)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贾庆林:政协提议建非正常上访终结机制
  • 体育NBA-科比34分湖人胜 林书豪21+9火箭胜
  • 娱乐岩女郎宋汶霏去世 患癌症叹人比沙细
  • 财经发改委副主任:台湾降油价和大陆没可比性
  • 科技马云:要欣赏看对手 竞争是要对手心情糟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实拍:姚明像座山(图)
  • 读书新浪历史好书榜上线:<邓小平时代>居首
  • 教育女大学生薪资榜出炉:本科学建筑最挣钱
  • 育儿母乳派和奶粉派激辩香港奶粉限购(图)